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净值上涨1.44%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5月03日讯 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基金04月29日上涨0.00%,现价0.277元,成交424.79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0.2810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上涨1.44%,场内价格溢价率为-1.42%。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QDII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上涨4.46%,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25.45%,近6月本基金净值上涨60.57%,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84.87%,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2810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不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5年07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4.16%。

  对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与解释

  2021年一季度,全球新冠疫苗普及速度加快,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出炉,经济复苏前景光明,再通胀交易如火如荼。作为风险资产代表的WTI原油价格一季度上涨22%,一方面受益于全球复工复产带来的需求恢复,另一方面受益于OPEC+各国持续高效的减产行动。作为避险资产代表的黄金价格下跌10%。经济复苏预期导致避险需求降温,对黄金价格形成压制。

  能源商品方面,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WTI)一季度冲高到68美元后回落,最终收于59美元,仍创下2005年以来最好一季度表现。1月OPEC+达成减产协议,且沙特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油价迎来良好开局。2月美国得克萨斯州受寒潮冲击导致石油产量锐减,油价一路飙升至60美元。3月初OPEC+会议上沙特意外维持原来减产计划不变,且全球疫苗快速推进、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等对需求端形成有力支撑,WTI油价一路上扬至68美元。3月下旬欧洲部分地区因疫情反扑重新封锁,部分国家因疫苗潜在副作用暂停了接种,引发市场对原油需求端的担忧,油价回落至59美元。

  贵金属方面,由于今年再通胀交易引发美国国债长端利率的飙升,和实际利率走势相反的COMEX金价自1月以来持续下挫,一季度收跌10%,录得2016年12月以来最差季度表现。白银在经历了去年48%的十年最高涨幅后趋于震荡下行,一季度跌幅超7%。

  工业金属方面,受益于全球复工复产的提速,铜、铝在一季度均录得双位数上涨幅度,LME铜、LME铝分别大涨13%、12%,其中LME铜一度冲高到9600美元上方,逼近2011年10000多美元的历史新高。农产品方面,CME瘦肉猪延续前两季度的上涨行情,2021年一季度上涨50%,主要受益于持续旺盛的中国进口需求以及美国本土消费的回暖。CBOT大豆一季度也延续了前两季的反弹,一季度续涨10%,主要因下游养殖需求恢复,而小麦、大豆、玉米等库存均处于低位,价格得到支撑。

  本基金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23.4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85%(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疫苗普及将支撑全球经济进一步修复,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将获得基本面支撑,但仍需密切关注疫情反复导致的经济活动暂停情形。中国出色的防疫工作将有力保障国内生产活动的恢复,预计铜、铝等中国需求强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稳中向好。

  原油方面,4月初OPEC+会议同意在5月到7月逐月增产,沙特此前自愿减产的规模也会逐月有序降低,这一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未对油市情绪面产生明显扰动。尽管当前德国法国、印度巴西等局部地区新一轮疫情有所抬头,但中美整体能源需求偏强,预计二季度原油供需缺口仍将维持合理偏紧的状态。

  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来做出投资决策。(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