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有“坑”!22份公告提示高溢价买入南方聚利有风险,基金公司“苦口婆心”为了什么?

摘要
场内基金溢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基金公司要“苦口婆心”提示溢价风险?

  金融界网5月6日消息,南方聚利(160131)交易价格大幅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溢价买入基金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请谨慎投资。据基金公告,南方聚利五一放假之前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大幅度溢价,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前一估值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其中,4 月 29 日,南方聚利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424 元,相对于当日 1.036 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 133.98%。4 月 30 日,南方聚利二级市场收盘价为 2.182 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

  今日,该基金再发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基金份额净值,注意投资风险。并且考虑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南方聚利今日上午开市起至10:30停牌,10:30 起复牌,恢复正常交易(公告截图见下)。

  了解南方聚利:

  该基金封闭运作(定期开放),当前封闭期2020 年 5 月 13 日至 2021 年 5 月 13 日,封闭期间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申购、赎回本基金,但登记在证券登记系统下的 A 类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可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转让基金份额;

  本月将迎来开放期,具体时间为 :2021 年 5 月 14 日(星期五)。开放期内,南方聚利的申购、赎回价格以申请当日收市后计算的该类别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计算,与南方聚利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无关;

  根据本基金2020年年报,该基金持有人户数3618,户均持有基金份额17,560.45,个人投资者占比100%,总规模0.57亿元(规模数据来自该基金2021年一季报);

  场内基金溢价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基金公司要“苦口婆心”提示溢价风险?

  场内基金溢价率高,意味着基金的“价格”已经严重偏离它本身的“价值”。白话一点就是:基金在场内因买入的投资者较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导致其基金价格远高于净值情况,这说明该基金价格严重脱离其价值,存在较高的泡沫性,后期下跌概率较大。

  南方聚利4月份以来,溢价风险提示公告22个:

  举个例子:

  在场外,基金A只值100元,你却在场内交易所用14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种情况下,只有两种情况,才有可能不会亏钱。

  (1)场外基金A的净值也涨到140元;

  (2)场内有人用高于140元的价钱买下你的基金。

  而以上两种情况是很难出现的,且溢价率越高,亏钱风险就越大。

  那什么情况下基金会出现溢价呢?

  第一种,同时在场外和场内交易的LOF,场外限额或暂停申购,大家都挤到场内买,比如南方聚利A(场内简称:南方聚利;交易代码:160131),深交所交易;

  第二种,场内基金日均交易额太小,比如只有几十万,一个大单买入,就把价格拉高,导致溢价。当然,出现溢价投资者可以选择不操作,空仓观望,也可以利用场内价格和场外净值之间的差值,进行套利操作。

关键词阅读:南方聚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