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公司“鸡犬升天”格局行将结束!世诚投资5月策略提示四大风险点,深挖医美、新能源两大领域投资机会

摘要
世诚认为过去几个季度中那种连中小公司(盈利)都“鸡犬升天”的格局行将结束,取而代之的是龙头公司的“强者愈强”。 从盈利(及其质量)角度出发,我们看好龙头消费股(包括医美行业)和智能制造业(包括新能源)这两大领域。

  金融界网5月6日消息,五一小长假结束,A股将迎来5月首个交易日,这也是2021年上半年的最后两个月。回顾前四个月,A股市场呈现 “冰火两重天”行情。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把握住了行情机会,其中前4月公募基金整体收益1.42%,65%的权益基金获得正收益。私募基金也多有亮点。

  展望5月,据世诚投资策略报告,进入上半年余下的时段,我们认为上升趋势将得以延续,而结构性机会将与盈利相伴。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关注:

  政策基调继续不急转弯。月底的政治局会议给宏观经济的最新定调是“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这与之前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相呼应。在此背景下,政策基调继续“不急转弯”,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世诚投资报告中指出对此并不意外,这显然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微观层面的流动性亦有所改善。从年初的“开门红”到“一夜入冬”,权益基金的销售也坐了一趟“过山车”,而近期已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复。拉长时间来看,世诚对基于资产配置的资金持续流入股市保持乐观。一个鲜活的例子是“北上”资金——虽然周度数据有所起伏,“北上”开年以来保持了每月净流入的状态,年初至今累计已达1500亿人民币,这个节奏略超世诚投资对全年2000-3000亿的预测。

  上市公司盈利(包括盈利质量)提振信心。2020年全年整体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了难能可贵的正增长,而今年一季度更是录得超过50%的同比增长。即使撇开去年的低基数效应,以2019年同期为参照,也取得了两位数的复合增速。杜邦分析显示,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更多地是基于利润率的提升(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而非杠杆率的抬高。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了龙头公司经营现金流的持续改善,表明盈利质量出现了进一步的提升。

  当然有好的方面(流动性和盈利)对市场构成支撑,也有不确定因素需要特别关注,世诚投资提示四大风险点

  1.首先是信用风险的暴露。本次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了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结合相对紧信用的政策取向,潜在的信用风险事件以及对股市的影响值得关注。

  2.对平台经济监管的加强。世诚投资在年度策略报告里将监管加强列为今年四大风险点之一;目前维持之前的判断,即今年是监管落地执行的大年,在投资层面对监管执行的持续性要保持敬畏。

  3.美联储的政策态度。虽然隔夜美财长对于提升利率的评论有“乌龙”之嫌(盘后财长补充说明其充分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认同联储“通胀是暂时性的”的观点,并相信联储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我们仍可以清晰地看到市场对于联储政策取向的高度紧张。世诚投资的观点是,美联储的政策模型将把疫苗接种率(而不是其口头的就业率和通胀水平)作为最重要的输入项(input)。从这个角度,最早从本月底开始——而不是市场共识的上半年末——就要释放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信号。好消息是,美股市场已有所戒备,反映在即使本季美股盈利超预期,市场已相当“钝化”、没有进一步上行。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对美股溢出效应做好准备。

  4.交易结构。日前披露的公募基金一季报显示,之前在龙头股上的拥挤交易结构已有所缓解,但还没有到“令人舒服”的水平。在交易结构充分改善之前,相关个股的波动不会让我们感到意外。

  聚焦投资机会以及策略,世诚投资认为结构性的行情始终存在,而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分化行情将由盈利预期主导,即高景气度、高增速的行业和个股有更大的机会穿越市场起伏、回到或者接近农历新年前的股价高点。从这个角度,继续看好龙头股的表现。龙头股的盈利增速不见得是最高的,但是此类公司往往身处高景气的“赛道”,拥有:

  1)足够高的增速,

  2)足够的盈利增长平稳性和可持续性,

  3)盈利的高质量。

  另外,世诚认为过去几个季度中那种连中小公司(盈利)都“鸡犬升天”的格局行将结束,取而代之的是龙头公司的“强者愈强”。 从盈利(及其质量)角度出发,我们看好龙头消费股(包括医美行业)和智能制造业(包括新能源)这两大领域。具体来说,市场对龙头消费股的增速预期尚属合理甚至略显保守,而以医美为代表的高增长行业有机会利用盈利趋势来消化高估值。智能制造板块也是世诚投资持续看好的领域,而这与出口产业链、供给侧改革、绿色经济、供应链产业链安全自主可控等主题亦高度相关。本次政治局会议也特别强调要“引领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我们相信智能制造行业将迎来持续的春天。

关键词阅读:世诚投资 医美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