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板块全天逆势高涨 钢铁ETF(515210)收盘涨 6.42%

  金融界网5月6日消息,安阳钢铁、重庆钢铁、本钢板材、太钢不锈等多股涨停;钢铁ETF(515210)收盘涨 6.42%,盘中价格创新高至1.666元,全天成交额超1.27亿元。

  钢铁板块在经过了短期恐慌后,今日重拾升势暴涨4.92%,板块指数也就此逼近前高,离创出新高仅一步之遥。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钢铁产品的进出口关税政策对行业影响预计不大。这一方面,我国钢铁出口占生产总量的比重较低(约6.5%)。另一方面,在海外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海外与国内钢铁价差持续扩大。以美国为例,美国热卷与国内价差接近3500元/吨,即使取消部分钢铁产品进口关税,国内钢铁价格依旧有着明显的优势。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全球原料需求总量并未明显减弱。另外,在国内钢铁限产力度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此次政策只能部分弥补供需缺口,钢铁产能短缺局面预计难以全面缓解。尽管近期钢铁产量和库存数据反映需求端出现放缓迹象,但钢价依然强势,限产预期对基本面支撑力度较强。

  从供给端来看,唐山限产政策将持续到年底。根据3月19日唐山市发布的《钢铁行业企业限产减排措施通知》,针对唐山松汀、金马、东华、春兴等7家钢铁企业,执行力度为3月20日至6月30日执行限产50%的减排措施,7月1日至12月31日执行限产30%的减排措施。针对其余16家全流程钢企,3月20日至12月31日执行限产30%的减排措施。若唐山限产政策可以持续,那么供给端从7月才会略有放开,全年供给情况都较为紧张。

  从需求端来看,宏观数据和传统消费旺季也将为二季度钢铁需求提供支撑。4月份制造业PMI超预期,其中建筑业(占钢铁总需求55%)环比上月回升7.6个百分点至62.3%,创下2019年以来新高。土木工程建筑业PMI环比上月回升11.2个百分点,建筑施工明显加快。

  此外,二季度为传统的钢铁消费旺季。4月6日-4月10日,钢铁五大品种社会库存1882.24万吨,环比降86.56万吨,钢铁厂库、社会库存持续去化,需求端的旺盛表现有望延续至二季度。

  根据中钢协的数据,到4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比年初上涨9.44%,同比上涨37.37%。钢材价格上涨拉动了钢企经济利润的大幅提升。中钢协统计显示,一季度,会员钢铁企业营业收入15417亿元,同比增长52.28%;实现利税1004亿元,同比增长159.94%;利润总额774亿元,同比增长247.44%。

  伴随业绩增长,钢铁股走势不错,年初至今整个板块涨幅中位数达到32%。涨幅最大的是太钢不锈,年初至今上涨76.45%,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增长了11倍。此外,华菱钢铁、鞍钢股份、马钢股份等涨幅靠前。从品类来看,普钢类个股走势强于特钢类。

关键词阅读:钢铁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