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想要入局,有人想要突围!“迷你”创投系公募基金蠢蠢欲动

摘要
由创投系控股的公募基金在整个公募基金市场上来说,可谓是“迷你基金”。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与这些公司热衷发行专户产品有关。

  有人想要入局,有人想要突围!

  金融界基金5月7日消息,公募基金气势如虹的发展态势让一级市场的PE/VC机构也跃跃欲试。有创投圈人士爆料,当前又有创投机构蠢蠢欲动入局公募基金。据金融界统计,截至目前,创投系公募基金共有12家(包括创投控股或参股公司),按公募管理规模依次为:中信保诚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九泰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红塔红土基金、恒越基金、金信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弘毅远方基金、新沃基金、国都证券、北京高华证券。

  引用证券时报统计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行业规模的平均数约为1503亿,中位数则为405亿元。观察上表,我们可以看到,由创投系控股的公募基金在整个公募基金市场上来说,可谓是“迷你基金”。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与这些公司热衷发行专户产品有关,公募基金产品发行节奏并不是很快。比如九泰基金自2014年7月成立至今6年中旗下公募基金55只(A\C份额分开统计),合并统计约34只。而红土创新基金在成立之初,也强调将重点发力专户产品。而在新三板鼎盛时期,新三板的转化基金也受到他们的青睐。另外,创投系公募基金大股东的经营思路对公司也有很大影响。

  据平安证券基金研究执行总经理贾志分析,从目前情况来看,创投系公募基金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公募行业的特点,主动融入,学习同业经验。

  今年4月30日,20年投资老将冀洪涛正式履新红土创新担任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在鹏华基金10多年的从业生涯中,冀洪涛兼任多个重要部门负责人,包括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权益投资一部总经理,以及专户理财投资总监,并培养出了不少投研干将,包括王宗合、梁浩等时下当红的基金经理。业内人士表示,这也会让业界对这家由深创投控股的公募有了更多期待。

关键词阅读:创投系公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