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大宗商品价格快速抬升 关注通胀的风险与机遇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预期政治局会议释放宽松信号,尾盘收益率明显下行。事后来看,政治局会议延续了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态,强调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再次提及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节后资金面仍然保持稳定,长债收益率小幅震荡。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中澳暂停战略经济对话活动,受此影响,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明显上涨,债市继续遇利空不跌。一方面,国内需求持续复苏,带动基本金属价格上升,海外群体免疫逐步推进,能源价格保持高位;另一方面,环保限产、中澳关系等因素限制了供给,加剧了价格上行压力。展望未来,市场预期二季度见到PPI高点,未来风险点在于二季度PPI上行的速度和高度,以及见顶后是否会有次高点。

  流动性方面,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前期货基规模扩张,压低了短端利率,长端目前具有较好的利差保护。此外,政治局会议时隔一年再次提及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降低。但回顾历史,政治局会议类似表态的情况下,资金利率边际收敛的概率反而较大,未来资金面仍然主要取决于地方债发行进度。

  政治局会议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仍然强调在疫情影响下,经济复苏有不平衡的一面,因而需要政策的不急转弯;另一方面,由于基数效应,今年的保增长压力较小,要利用这一时期,实现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政策仍然偏向调结构,从这一角度出发,政策的方向仍然是收的。

  短期来看,流动性将在5月迎来考验:本轮资金面行情关键因素是利率债供给的缺位,5月地方债发行有所放量,需要观察央行的流动性配合。若未来资金面上行带动长端利率显著回调,则利率债赔率提高,或迎来进一步交易性机会。

  股票市场

  上周A股仅有两个交易日,整体表现较差,其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于通胀超预期上行。

  5月开始,整体需求修复维持相对稳健,但通胀上行幅度显著超预期,一方面是国内因供给侧因素导致部分高耗能行业上游出现价格快速上行,另一方面是海外复苏预期仍在、多个主要经济体并没有过度强调通胀风险,导致大量国际定价的大宗品价格也出现跳涨。目前来看,由于通胀上行的超预期,对全市场估值形成了一定的压制,而部分顺周期行业表现明显相对较好。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市场仍在积极反弹窗口,尤其是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带来了重要投资窗口期,但中期还有潜在不确定性,市场整体震荡格局不变。

  正面因素上,短期担忧政策快速收紧的压力消除,无需担忧政策会出现“急转弯”。在供给侧政策为主线的阶段性政策环境下,流动性环境仍然是中性略偏宽松的,基本面仍维持相对较好、企业盈利维持较高增速的大环境下,市场不会太差。

  负面因素上,短期经济数据出现一些波动导致市场预期出现巨大分歧,对于经济维持高位的持续性目前担忧较多,同时阶段性以供给侧为主的政策环境下不排除“局部排雷”,导致个别行业可能会面对一些阶段性的压制。另外,通胀持续上行尤其是在大宗商品全面暴涨的环境下,成本端的挤压在一季报已经开始有所显现,而且大概率还会持续。整体制造业板块内盈利能力可能出现新的分化,而且不排除分化持续加剧,可能导致部分中游制造业走势会出现较大差异。

  综上,市场短期有反弹机会但持续性还需要判断,目前应以阶段性弹性更强的板块作为主要布局方向,前期调整充分的部分科技股以及顺周期且盈利扩张的部分行业会明显受益,主要集中于,受益于通胀上行的一些周期品比如煤炭、化工、有色;另外关注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电子元器件、军工上游、计算机软件等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通胀风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