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圈破不了了!新基金"好做不好发",仅售1天的华夏、易方达恒生科技ETF首募规模意料之中

摘要
金融界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华夏恒生科技ETF首募规模在14亿元左右,易方达恒生科技ETF也刚过10个亿。

  “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向来是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怪圈,这不今日又再次印证了一把。

  金融界网5月12日消息,连续两天恒生科技ETF陆续扎堆发行,而从仅售一天的华夏恒生科技ETF和易方达恒生科技ETF来看,首募规模确在预期之中。金融界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华夏恒生科技ETF首募规模在14亿元左右,易方达恒生科技ETF也刚过10个亿。

  “这两只基金虽然与计划募集的上限80亿还有很大距离,但相比其他公司还是拉开了明显的差距。”某券商金工研究员对金融界表示,对ETF产品来说,相比首发规模和先发优势,产品上市后的持续运营也很重要。因此,是否达到首募上限,在当下时刻并不是那么重要。

  另外,在恒生科技ETF开始募集前,就有投资人问小编“此前买过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这只恒生科技ETF还有必要买吗?”小编整理对比前十大重仓股发现标的确实重合度比较高,能看出来的不同之处,则是从基金代码以及管理费了,易方达和华泰柏瑞的相关ETF管理费率更低,对投资者来说相对会划算一些。值得注意是的,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并不是直接投资港股,而是投资的港股场内的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3033,投资华泰柏瑞这只ETF相当于投资了南方东英3033,然后3033再投资的港股。其他几家,则是直接投资的港股科技股。

  那么恒生科技指数是什么?当下适合投资吗?

  公开资料显示,恒生科技指数会追踪经筛选后最大30间于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选股范畴主要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指数选股准则并会考虑合资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进行营运、研究发展开支占收入之比例及收入增长。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采用流通市值加权法计算,每只成份股的比重上限设定为10%。

  从指数表现来看,据测算,2020年恒生科技指数以78.71%的涨幅领跑全球重要指数,近五年回报超过150%,年化收益率超过20%,丝毫不逊色于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的走势,因其高成长性和高“含科量”,被业内人士称为“东方纳斯达克ETF”。从中短期角度来看,恒生科技指数在今年2月18日创出历史高点11001.78点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快速调整,近期距离最高点已跌去约30%。

  今年以来,资金加速南下掘金,投资者的目光越来越集中于中国香港市场的投资机会。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巨额稀缺性的新经济资产成为港股长期投资的一个主题。今日,港股终止3连跌,恒生指数反弹217.23点或0.78%,收报28231.04点。恒生国企指数升125.02点或1.2%,收报10556.57点。恒生科技指数升211.5点或2.76%,收报7861.18点。成交金额1614.61亿港元。个股方面,金山软件(03888)涨7.32%,报57.2港元;阿里巴巴-SW(09988)涨5.01%,报218港元;京东集团-SW(09618)涨4.63%,报284.8港元;百度集团-SW(09888)涨4.36%,报184.3港元。

关键词阅读:恒生科技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