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大宗商品投资价值几何?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进入5月,大宗商品暴涨,在国内外都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本期笔者分析,虽然触发本轮周期品上涨行情的因素较多,但通胀环境、经济复苏和供给收缩是主要的三大驱动因素。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行业系列

  领略行业投资的纯粹之美

  作者:徐成城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扬,国内动力煤、螺纹钢、热卷等商品期货价格年初以来的涨幅已超过40%,而铜、铝和焦煤等商品也已录得近30%的涨幅。商品期货的强势表现也带动了A股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行业股指集体走强。

  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煤炭采掘和有色行业分列今年A股行业涨幅前三名。触发本轮周期品上涨行情的因素较多,但通胀环境、经济复苏和供给收缩则是主要的三大驱动因素

  第一,世界各国为应对新冠疫情,实施了史无前例的货币和财政刺激,也使得全球当前仍处于通胀的环境下。尽管宽松的流动性支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却也使得投资者试图通过配置大宗商品来对抗通货通胀(即所谓的“通胀交易”),并加剧推升了大宗商品价格。从传统经济运行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和各国央行为防止恶性通胀带来的后果,应该主动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但近期以印度为代表的部分国家疫情再度爆发,为全球经济复苏罩上阴霾,而4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与就业数据的疲弱,进一步得美联储实现“通胀和就业”双目标的难度提升。市场判断美联储为了维护经济复苏和就业,会适度的容忍高通胀,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美联储在短期内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也抬升了未来继续通货膨胀的预期。

  第二,在疫苗普及率加速的背景下,全球大多数主要经济体仍处于复苏态势:欧元区今年的GDP增长预期刚刚被上调至4.3%,而美国今年GDP增速有也望达到6%~8%,世界经济今年内走向复苏仍是大概率事件。而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和制造业回归繁荣将会对商品的供需产生较大的影响,全球对大宗商品的补库需求会使得市场对上游大宗商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第三,我国已正式承诺要在2030年、2060年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仍处于产能扩张阶段的钢铁、电解铝、化工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来说,在2030碳达峰的背景下,势必要提前进行产能缩减,才能满足减排目标。从当前部分行业的减产政策、环保检查以及安全生产的政策来看,政府对于今年涉及碳排放的行业均制订了较强的产能削减目标,并将严格执行。短期来看,供给侧措施必将导致当前部分大宗商品供给同比减少,推升商品价格抬升;长期来看,如果相关减产政策延续,部分行业或长期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从而在更长维度上为这些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带来盈利和估值的提升。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当前全球的通胀环境和经济预期向好这两大因素是当前通胀交易的重要推手,这使得大宗商品的表现比之前由中国拉动的需求更为强劲。短期内这两大驱动因素发生转向的概率较低,但投资者仍需审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核心是否会在未来由行业景气边际改善,转变为市场投机情绪主导。远期来看,在本轮经济复苏周期结束后,供给侧因素仍将在长期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趋势和相关行业的利润分配。

  从A股投资工具的角度而言,影响当前大宗商品整体价格和推升相关行业股票上升的三大因素皆是系统性因素,投资者或可通过以ETF基金为代表的指数投资工具来把握当前的阶段性基本面投资机会,在有效获取由行业利润改善带来股价和估值提升而产生投资回报的同时,有效避免个股风险。

  【了解作者】

  徐成城,15年证券从业,现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硕士毕业后进入证券公司成为一名IT工程师,并因此踏入了证券投资的大门,后为了更深度的了解并参与资本市场,2011年11月加入国泰基金,转行成为一名公募基金的交易员,日常工作涵盖了股票交易、债券交易、QDII交易、外汇交易、黄金交易等各个方面。随着公司业务机制的改革和自身能力的提高,他更加深入投研领域,经过6年的努力和储备,2017年正式成为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目前在管19只基金,规模合计84.16亿元。代表基金: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等。

  风险提示: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