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面对市场短期的波动?也许应关注这类基金

  经过2020年的一波小牛市,2021年市场行情直转急下,终于熬到了现在,但市场表现也一直不温不火。春天才刚刚过去,心情却已经度过了四季。乐观、兴奋、激动、不安、失望、乃至绝望。面对这样的市场行情,大家似乎迷失了方向,频频在网上寻求答案,“市场跌成这样是不是应该割肉离场了?”、“现在是否可以加仓抄底了?”、“买基金还有赚钱的机会吗?”

  以上种种问题,其实可以归结为“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面对市场短期的波动?”。

  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多数都不具备非常专业的投资知识,更没有时间每天研究市场走势,所以面对市场行情短期剧烈波动的时候,我们也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要秉持长期投资的方式,避免受短期情绪干扰做出非理性的投资行为。

  但是我们如何能说服自己做时间的朋友呢?不如先来看一组数据吧。

  

  上图来自泓德基金,对A股市场上普通股票型以及偏股混合型基金近三年收益做了一个统计,结果确实让人欣喜。截至2021年4月30日,全市场成立满三年918只普通股票型以及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4只基金没有取到正收益(注:数据不完整基金不纳入统计),基金正回报比例接近100%,平均收益率达92.70%其中,83.88%的基金取得了超过50%的收益,41.50%的基金收益超100%。

  假设一下,如果投资者可以从三年前持有其中一只基金到现在,即使经过2018年下半年市场大幅下跌以及2021年市场急剧震荡,大概率也取得了很可观的回报。

  上面列举的是最近三年的数据,可能大家会觉得有一些片面,毕竟过去三年A股经历的是一轮比较像样的牛市。那么我们继续拉长时间维度再来看一下。

  

  过去十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牛熊不断转换,既经历了2015年与2018年的大幅下跌,也享受了2019年与2020年核心资产带动下的市场上涨。 上图展示了过去十年任意一天买入偏股混合基金指数并持有三年的收益分布以及对应买入时间的上证综指情况。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只要不是在类似2015年最极端的市场行情下全仓进场,近十年任意一天买入偏股混合基金指数持有三年,接近90%的基金取得了正收益。

  2021年开年市场热情一度高涨,随后便经历了急剧回调,截至4月30日,上证指数最大回撤接近10%,相信有不少基金朋友,尤其是新入场的朋友遭受了严重的打击,甚至账户出现了浮亏。这时候很多人都开始考虑是否割肉离场。在做出决策以前,先冷静一下,让我们来看看近十年A股市场,如果买入基金后很快经历市场大幅下跌,持有三年是否还能够取得较好的收益。

  2015年市场大跌,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最大回撤-43.34%。如果2015年1月1日买入偏股混合基金指数持有三年至2017年12月31日,持有收益率为42.10%。(注:数据来源Wind,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71231。)

  2018年市场大跌,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最大回撤-30.24%。如果2018年1月1日买入偏股混合基金指数持有三年至2020年12月31日,持有收益率为72.78%。(注:数据来源Wind,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01231。)

  总结以上历史基金表现,无论市场是涨是跌,大多数基金都能取得不错的长期收益。我们作为普通投资者,面对市场波动对投资情绪的扰动,最简单也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等待,淡定对待基金涨跌,相信长期持有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震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