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带领指数再度冲锋?顺周期仍是亮丽风景线 军工ETF霸榜站“C”位

摘要
军工ETF“霸榜”,从成交和日涨幅来看,国泰中证军工ETF(512660)、富国中证军工ETF(512710)、鹏华中证国防(512670)表现较好。

  金融界网5月18日消息,今日,在金融股表现良好情况下,沪指全天走势相对坚挺。盘面上,国防军工继续领涨,采掘、钢铁、有色涨幅居前,医药生物领跌,建筑材料、家用电器、汽车、电气设备等板块走低。从全天看,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成交量的萎缩,两市合计成交7521亿元,对比昨日的超9000亿来看,有机构分析这里的缩量或源于“人气缓慢回升,增量资金有限”以及对近期市场不利因素(比如小盘股利空)的消化以及观望。

  场内基金方面,军工ETF“霸榜”,从成交和日涨幅来看,国泰中证军工ETF(512660)、富国中证军工ETF(512710)、鹏华中证国防(512670)表现较好,成交额分别为:9.23亿、1.84亿、1.13亿,涨幅分别为:2.11%、2.52%、2.44%。其次是顺周期题材,如能源ETF、有色ETF。

  军工的上涨更大的刺激点也是中东战局,当然军工本身这一波走势就比较强,在连续回调过一大波之后,这轮中航沈飞已经开始扭转趋势了,虽然没有大面积反弹,但这种有预期,有事件驱动的板块随时有可能启动走加速。

  采掘、钢铁、有色上涨则跟外围走势相关性较强,一方面受通胀的影响,另一方面受中东局势动荡的影响。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闫冬分析,受益于欧美疫情好转,今年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大宗商品整体需求持续回暖,但供给端很多品种又没有快速恢复,在一定供需错配的情况下,今年大宗商品处于明显的顺周期行情,也是年初市场就有普遍预期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元持续走弱等宏观金融因素继续利好商品市场,多个商品放量大涨并已经处于历史高点,短线内波动加大很容易会有冲高回落的可能。

  相比于杠杆较高的大宗商品期货投资,国内商品类基金虽然没有杠杆,但行情来临时波动依然较大,特别是有色这样的强周期品种。投资者首先需要控制好仓位,适度参与,其次是要注意产品的投资标的是大宗商品价格还是周期类股票价格。简单来说,商品价格容易大起大落,但股票毕竟是生息资产,周期行业内的一些龙头公司股价虽然也会受到周期的波动影响,但长期看行业龙头还是有望获得持续资本开支扩张的能力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从未来走势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效应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近几个月PPI涨幅还可能进一步扩大,二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继续走高。”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随着价格信号对原材料生产流通的引导作用持续释放,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预计全年PPI同比涨幅呈“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下半年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OPEC+在最新报告中维持其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强劲复苏的预测,预测今年石油需求将增加595万桶/日,增幅为6.6%。该预测与上月持平,另外警告仍存在主要与疫情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且对印度的担忧令油价承压。诺安基金预计随着全球疫苗的接种及覆盖率提高、经济复苏下原油消费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油价未来变化更要关注供给端,尤其是美国与伊朗核协议的谈判、以及未来伊朗原油供应造成的影响。按IEA当前预测,今年二三季度原油市场需求大于供给、进入去库存阶段或有助于油价继续上涨。

  疫苗概念整体走回调,很正常的回调,不能说疫苗概念死掉了,但疫苗的反反复复其实侧面说明市场资金相对分歧较大,在没有持续点刺激的状态下,资金就在有预期的板块中来来回回,如果按照这种思路操作了,当前市场可挖掘的点其实很多。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中金公司判断,从当前位置来看,从指数的振幅、成交量所反应的市场情绪变化、调整时间、估值等维度来对比历史上“中期调整”的特征,近期提示市场“中期调整”处于尾声,对市场不宜悲观。周期板块累计涨幅较大,且面临着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需求可能并不算强劲,后续行情可能更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经历了一定的调整后,近期有所表现的成长板块可能逐步重回市场主线,重申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

  安信证券研判,相较于美国的滞胀风险,中国通胀与流动性压力相对较低,继续维持市场整体震荡格局的判断,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处于偏高位置,存在一定的结构性行情操作时间窗口。配置上总体仍要侧重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同时自下而上挖掘经济修复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大多数核心资产估值仍需要消化,但非核心资产中的新主线仍在孕育中。重点关注:1)受益于经济复苏,且估值存在修复空间的的部分银行与中小盘公司;2)核心赛道中能够继续持续超预期的品种(部分次高端白酒、部分二线医药公司);3)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科技(半导体、军工、互联网等)以及部分服务业(航空、港口、快递等)。

  金鹰基金分析,近几日A股市场上涨可能与以下因素相关:一方面,海外流动性担忧逐渐释放,市场信心有所修复。随着海外流动性担忧的缓解,外资流入成为打破A股前期震荡箱体的资金力量。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仍存韧性,基本面有支撑,4月生产端转弱存在合理预期;在投资端,制造业投资持续回升,1-4月基建(不含电力)、地产、制造业投资均较1-3月有所好转,地产和制造业改善明显;在消费端,修复偏慢,服务型消费复苏延续。在二季度PPI增速冲高的背景下,低估值的顺周期存在投资机会。近期可关注被通胀担忧错杀、下游需求不差的部分中游制造,如出口链相关的家电、纺服、机械等。从防御角度,可关注银行、公用事业等“类债”高股息品种。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在信用扩张增速下行期,相对盈利较强的行业在股价表现上会相对更强。由于疫情防控的节奏和效果有所差异,2020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和欧美经济呈现错位复苏的状态。国内财政政策后置、消费逐步修复以及欧美经济的复苏预计会为下半年的周期品需求提供一定支撑。建议关注涨价逻辑的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煤炭开采等细分行业。

关键词阅读:顺周期 军工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