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恒大、小米、360后美的又加入“汽车圈” 基金经理陆彬、樊勇深度解读新能源车“钱景”

摘要
汽车行业加速成长,A股相关供应链业绩也有望加速成长。新竞争者的加入,产品质量差、效率低下的企业也将加速出局。

  2021年,国内的汽车圈最大的变化,就是各个科技公司相继步入造车市场。近日,继阿里、恒大、小米、华为、百度、360等后,美的集团也宣告加入。观察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近一年的表现相当强劲,相关基金表现也特别火,不过遭遇市场调整,今年以来相关基金表现并不是很出色。

  官方资料显示,美的集团的新能源车相关新品实际上由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发布,威灵汽车部件公司产品主要有三类:辅助/自动驾驶系统部件、热管理系统部件、电机驱动系统部件,为新能源车提供核心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

  巨头蜂拥入场造车背后的核心原因,是汽车大概率是科技领域未来十年新的科技终端,所以巨头要去抢占数据和流量。除了恒大、宝能这种拥有雄厚资本的地产商,以及蔚来、小鹏、理想这种造车新势力之外,现在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也加入混战,苹果、阿里、百度、小米、滴滴、华为等巨头也纷纷进入该市场。新能源车“钱景”到底如何呢?

  百亿基金经理、汇丰晋信基金陆彬认为,新能源汽车主要有两个方向的投资的机会:第一是电动化,电动化,主要是包括锂电池及材料产业链。第二是智能化,主要是包括汽车电子,自动驾驶等智能化产业链投资机会。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5-10年能够高速成长的行业,需求确定性比较高,我们在产业链里,能找到很多投资机会,在不同阶段,将结合估值和基本面来把握产业链的投资机会。目前我们看好锂电池以及锂电池供应链的上游资源品投资机会。目前市场对于锂电池需求的跟踪,还集中在电动车的短期销量等因素。在碳达峰政策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比例会提升,同时需要大量配套的储能设备,对锂电池的需求会大幅加大,锂电池方向景气度有望超预期。”陆彬说道。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樊勇表示,在智能汽车领域,科技企业和传统汽车厂商各有优点,差距并没有传统汽车那么大,科技厂商有能力在汽车智能化的趋势中占得一席之地。科技厂商的进入,将为智能汽车领域带来大量技术、人才、资金。将大大促进智能汽车的迅速普及。行业加速成长,A股相关供应链业绩也有望加速成长。新竞争者的加入,产品质量差、效率低下的企业也将加速出局。

  “从中长期看,技术壁垒最高的整车、核心零部件、电池材料龙头市场空间最大。但中短期,部分环节由于短期供需关系变化,对短期盈利周期也将产生较大影响。”谈及看好的细分领域, 樊勇直言,因此,投资上,一方面要长期持有有核心竞争力、管理层优秀的公司。另一方面,也要根据短期供需情况,配置业绩弹性大的公司。

  以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930997.CSI)为例,截至2021年5月18日,该指数近一年的涨幅实现翻倍。具体涉及的相关主题基金表现见下表:

  上市ETF

  被动指数型

  主动权益类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