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顾钰:从人口普查数据看医药投资机会

  2021年5月11日,国新办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发布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于2020年11月1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为完善我国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此次发布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总人口达到14.1178亿人。过去十年,我国人口实现了从13亿人到14亿人的跨越,人口总量增加了7206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5.38%,年均增长0.53%,略低于上一个十年0.57%的平均增长率。

  从城乡结构看,我国人口流动活跃,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亿人,占63.89%。十年间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2.36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了14.21个百分点。

  从性别结构看,男女比例持续改善。我国男性人口为7.2334亿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亿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7,与2010年基本持平,略有降低。

  从年龄结构看,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我国0至14岁人口为2.5338亿人,占17.95%;15至59岁人口为8.9438亿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亿人,占18.70%。

  这几个趋势中,人口老龄化最值得重视。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占比达到13.5%,接近14%的深度老龄化标准,而且上行速度也比上一个十年更快。16个省份的65岁及以上人口超500万人,其中有6个省份的老年人口超过1000万人。从世界银行口径数据看,全球65岁以上人口比重大约在9.1%左右。老龄化将成为我国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基本国情,一方面会加重国家的养老负担和医疗支出。老龄化导致劳动人口占比下降,退休人口占比上升,两者的剪刀差会加剧医保的收支压力。医保局大概率继续提升医保资金使用效率,持续推进带量采购、动态优化医保目录等方式,从而继续推动医药产业从向创新升级的方向发展,仿制药的空间继续萎缩,临床急需和创新药逐步壮大。另一方面,老龄化相关消费品和服务有望得到加速发展,治疗老龄化相关疾病的药品、器械和服务机构,辅助生殖、优生优育领域也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