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一周观察:全球REITS围绕低利率+复苏逻辑运行 住宅零售酒店及娱乐涨幅居前

摘要
年初至今全球REITS围绕低利率+复苏逻辑运行,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子版块为住宅、零售、特种、酒店及娱乐。

  诺安基金一周股市周观察:趋势行情仍需等待,关注结构性机会

  2021年5月第3周股票市场主要以震荡为主,成交额日均近8200亿左右,市场热度较上周有小幅下降,结构性变化较快。北上资金共流入5亿元,连续五周净流入。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汽车板块在智能驾驶概念的驱动下表现优于市场,周涨3.28%。

  国家统计局4月份经济数据综合来看,4月份经济温和放缓。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销售边际改善,消费和基建表现较弱。4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要高0.6个百分点。但环比边际有所放缓。基建投资或因财政支出后置的因素表现不佳。制造业投资在外需支撑作用下明显加速,但绝对值偏低。目前制造业面临成本受挤压的问题,关于其投资趋势,后续仍需观察。4月社零两年同比增长4.3%,低于3月的6.3%,环比也明显低于季节性规律,其中商品消费回落快于餐饮,但消费品生产端结构不乏亮点,医药制造业持续实现较快增长,4月份增长19.0%,明显高于其他消费品行业。家具制造生产在地产销售数据的带动下表现强劲,同比增长超过20%。4月地产销售同比增长仍有19.2%,维持较强表现。地产销售数据或对下游企业形成业绩支撑。总体看,4月经济有所放缓,但仍大致在稳定区间。后续一则外需仍有基本面支撑;二则地产销售存在较强的内生脉冲;三则今年财政后置,估计年内经济实质压力不大,全年呈环比徘徊特征。

  后市更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和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

  1)行业基本面向好,估值处于历史分位数较低位置的中小市值公司;

  2)科技和医药板块:短期看流动性对于估值的压力边际有所缓解,之前调整幅度较大,近期或在行业基本面的持续推动下有所表现。

  3)高端制造业:企业或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有所表现。

  4)地产后周期:国内外地产销售数据持续向好,下游企业盈利预期边际改善。

  风险提示,密切跟踪:

  输入性通胀:若国际商品价格传导至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或触发货币政策进一步缩紧。

  海外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

  近期,中美就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进行评估,结果或直接影响中美两国贸易关系。

  诺安基金一周债市周观察:资金面宽松,债市继续向好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每日投放100亿,累计投放500亿,逆回购到期600亿,有1000亿MLF到期,央行进行了等量续作。虽有缴税影响,但整体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资金利率低位运行,押信用7天在2.0%-2.1%左右,14天在2.2%左右,3个月SHIBOR下降3BP至2.49%,FR007一年利率互换下降4BP至2.44%,股份制存单半年下降4BP至2.58%,一年到期收益率下降3BP至2.8%。在短期资金利率平稳的背景下,半年、一年品种利率下行,期限利差有所压缩。

  资金宽松,叠加股市后半周调整,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利率债方面,国开债表现好于国债,曲线呈平坦化下行,3年国债收益率下行3BP至2.72%,5年下行5BP至2.89%,10年下行5BP至3.09%,10-3年期限利差下行2BP至37BP,10-1年下行5BP至76BP;3年国开下行6BP至3.03%,5年下行6BP至3.21%,10年下行6BP至3.48%,10-3年期限利差下降0BP至45BP,10-1年期限利差下行4BP至96BP。

  信用债方面,中短期票据AAA1年收益率下行4BP至2.89%,3年下行3BP至3.39%,5年下行3BP至3.65%;AA+1年收益率下降4BP至3.0%,3年下降8BP至3.57%,5年下降2BP至3.93%;AA1年收益率下降6BP至3.27%,3年下降2BP至4.09%,5年下行2BP至4.45%,中高等级中短久期品种表现较好。

  整体看,债市收益率自春节后震荡缓慢回落,主要受益于资金面持续宽松、信用派生增速回落带来的债市配置需求上升。市场情绪进一步向好,10年国债、国开债活跃券已经突破年初低点,机构加仓行为明显,需注意短期市场波动加大风险。往后看,央行持续每日100亿投放,凸显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债市供需力量阶段性错配在未来有可能会因供给增加而发生变化,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边际略放缓,但在整体政策不急转弯的背景下,依然看不到经济动能快速下落。通胀方面,近期大宗明显调整,在一定程度上缓和通胀预期,但难以证伪。综上,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的想象空间不大,可能还是会维持震荡格局。

  诺安基金一周海外观察:欧美数据超预期,美联储或开始考虑缩减购债规模

  回顾本周行情,MSCI全球股票指数上涨0.35%,MSCI新兴市场指数涨1.72%,大幅跑赢MSCI发达市场指数;金砖四国涨幅居前,香港恒生指数涨1.53%。分行业看,除工业、原材料、能源板块外,其他均上涨,其中涨幅居前的有医疗保健、信息科技和日常消费品。商品方面,标普商品指数下跌1.67%,其中能源板块下跌2.60%,工业金属板块跌3.01%,贵金属板块涨1.93%,农业板块跌1.17%。

  疫情方面,欧美地区新增数据持续改善,美国至少接种一剂比例达到47.9%,欧洲主要国家超过33%。印度新增数据明显改善,但东南亚疫情仍有压力。数据方面,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61.5、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70.1,均创历史新高并超预期与前值。另外除PMI数据超预期上行外,美国本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同样降至疫情以来新低,美国经济持续明显复苏。另外,本周公布的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于缩减购债规模持开放态度,市场或预期未来美联储在QE规模上开始撤回,纪要发出后市场出现调整。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62.8,高于预期。

  我们继续看好全球疫情后的复苏,但市场走向或对“预期变化”变得更为敏感。欧、美、日央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均在6月份,但是在全球价格指数短期上行的压力下,将使得部分市场参与者担心货币政策过早做出调整。我们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制定除了关注通胀水平外,更重要的是劳动力市场的恢复程度。从4月美国非农数据看,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仍不稳定,预期今年内出现美联储利率政策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低,但是短期要关注预期变化对市场走向的影响以及市场出现波动的可能性。另外全年维度看海外市场投资逻辑仍围绕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及货币政策变化展开,但需要对不同经济体的经济复苏程度及节奏加强关注。

  QDII基金短期观点

  诺安油气能源:上周美国伊朗距重返核协议再近一步,制裁解除意味着伊朗原油供应将逐步回归市场,市场或逐步计价伊朗供应回归的潜在风险。但我们预计随着全球疫苗的接种及覆盖率提高,经济复苏下原油消费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按IEA当前预测,今年二三季度原油市场需求大于供给、进入去库存阶段或有助于油价继续上涨。 能源股票方面,在油价温和上涨、经济全面复苏预期下,能源公司在一季度至半年时间将会出现强劲的营收及利润反弹。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我们维持对黄金价格中长期走势判断乐观,短期上行催化因素逐渐增强。美国纾困计划的执行、疫苗接种比例提升、居民出行活动恢复,将推动美国服务业强劲复苏。欧洲服务业因为疫情出现反复,暂时复苏力度较弱,但制造业将形成支撑。尽管认为美国经济短期的复苏弹性较欧元区明显,但欧元区经济未来仍保持持续复苏的步伐。在欧美未来经济增速未出现长期分化预期下,市场或开始淡化欧美经济强弱对美元指数的影响,美元指数走势将处于平缓,释放了对金价的压制。短期金价的投资或切换至通胀水平回升,或者是利率超预期的上行速度对股票市场扰动的避险逻辑,而二者逻辑均在不断加强。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 年初至今全球REITS围绕低利率+复苏逻辑运行,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子版块为住宅、零售、特种、酒店及娱乐。短期美国在疫苗接种、纾困法案支付的支持下服务业复苏明显,预计将继续利好零售、酒店及娱乐等服务类板块。从入住率看,零售、工业在2020Q4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办公室的恢复相对滞后,而且像办公室员工、失业率等指标也仍明显低于疫情前,估值指标也相对其他板块温和。

关键词阅读:全球REITS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