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恒指科技ETF今日上市要追吗? 公募非货规模TOP榜单:易方达、汇添富、广发排前三

摘要
恒生科技指数长期回报良好且具备较强弹性,在科技牛市中超额收益显著。2019-12-31至今,恒生科技指数上涨75%,分别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50%。易方达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为9277.88亿元,稳居行业第一,其次是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

  一、交易提示

  1.所长喊话沪指4000点,恒指科技ETF今日上市要追吗?

  恒生科技ETF(513180)今日正式上市,那么,它所跟踪的恒生科技指数又有哪些优势值得关注?数据显示,恒生科技指数长期回报良好且具备较强弹性,在科技牛市中超额收益显著。2019-12-31至今,恒生科技指数上涨75%,分别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50%。从指数基日(2014-12-31)至今,恒生科技指数累计回报率达167%,年化收益率达16.93%。从近一年、近三年、基日以来业绩看,短、中、长期业绩指标显著领先恒指、沪深300和上证指数,体现了港股上市科技公司的优良质地。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昨日在微博发声,喊出“横盘不长久,挑战四千点”。在市场围绕着3500点反复震荡的时候,4000点的声音突然出现,对市场来说,肯定会产生出或多或少的刺激影响。另外,恒生科技当前市盈率(TTM)为40.69倍,市净率(LF)为5.46倍,与全球主要科技指数相比较为合理,具备较好的性价比。以PB和PS衡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2.美国市场ETF规模已达5.47万亿美元 中国指数型ETF(不包含黄金ETF、货币ETF)规模为7368亿元(人民币)

  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全球ETP发展报告》,截至2020年年末,美国市场ETF规模已达5.47万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4%;中国市场指数型ETF(不包含黄金ETF、货币ETF)的规模为73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从规模上来看,美国ETF产品规模已超过5万亿美元。作为成熟市场,美国头部指数基金管理人集中度很高,前十大指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指数基金占比超过90%,而我国约为60%。截至4月末,今年以来共有73只ETF产品诞生,行业主题类ETF火爆,涉及食品、金融科技、基建、化工、云计算、智能制造、软件、互联网科技、农业等多个投资领域。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我国ETF产品的规模增速高于美国,但总量与美国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在ETF的产品形式上,海外已发展出较为丰富的ETF产品类型,而国内市场的ETF产品仍是以宽基、行业主题为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一季度公募基金非货规模榜单: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华夏基金非货超过5000亿元

  基金业协会5月24日一季度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位列全行业前20强的基金公司合计月均规模7.79万亿元,相较去年四季度末的5.76万亿增长了35%。其中,易方达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为9277.88亿元,稳居行业第一,其次是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分别以5766.55亿元、5705.52亿元。华夏基金非货规模超过5000亿元位居第四。此外,富国、南方、嘉实、博时等4家基金公司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也超过4000亿元。从排名变化看,景顺长城基金排名上升了5名,上海东方证券资产新进前20强,平安基金则退出前20强。

  4.一季度基金专户业务规模榜单:睿远基金表现异常突出 专户平均规模排名跃升至第12名

  基金业协会一季度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数据显示,基金子公司业务前20强一季度总规模继续萎缩,一季度末合计规模为2.67万亿,相比去年四季度末下降2.6%。前三名分别为建信资本、招商财富、上海浦银安盛资产,规模分别以4922.62亿元、3334.58亿元、2337.12亿元。基金专户业务方面,创金合信、建信、博时基金继续分列前三,规模分别达到6469.98亿元、4654.04亿元、2872.71亿元。从排名变化看,睿远基金表现异常突出,一季度末月均规模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增长了224.41亿元,专户平均规模排名从去年四季度末的第18名大幅跃升至第12名。

  另外,基金公司养老金业务目前仅公布各家排名,并无具体规模数据,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继续分列前二,华夏基金取代博时基金,新进行业第三。

  5.时隔一月!九泰基金年内再现新基金发行失败

  九泰基金公告称,九泰锦元中短期利率债券基金截至募集期满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这是九泰基金年内第二次出现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在上个月,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基金同样也是募集失败。从债券基金近些年来发行失败的案例来看,原因一般来说只有几种:一是机构资金未能如期到位;二是基金公司本身的产品规划出现调整,因此干脆就直接放弃;三是投资者不买账。而在这些原因中,第一种原因对于债基来说更为多见。

  6.募集失败基金数量逼近100只整数关口

  从历年数据看,继2017年4月首只公募基金宣告募集失败后,2017年-2020年募集失败基金数量分别为8只、33只、20只、25只,2021年不满5个月,再有12只基金发行失败,将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逼近100只整数关口。从产品类型上,今年募集失败的基金中,固收类基金和权益类基金平分秋色,各有6只基金募集失败。但从二季度以来,募集失败的7只基金中,有4只为债券型基金,更有收益相对稳健的中短期纯债基金发行不利。针对这种现象,上海一位公募人士表示,虽然今年春节后股市遇冷、债市反弹,仍有部分基金募集失败,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失败基金并没有明显增多,仍处于正常范围之内。

  二、基金净值(截止5月24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三、5月以来基金高管变更,变更总数达到18位(截止5月24日)

  四、基金发行

 

关键词阅读:恒指科技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