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本周新发热闹非凡!9只公募REITs、高毅邓晓峰产品陆续开卖,灵魂拷问:躁动“小爪”要不要管?

摘要
首批公募REITs今日开售:要不要买?怎么买?需要注意哪些风险?“高毅晓峰2号致信系列基金”6月1日开卖,100万元起购,锁定期3年,从各大渠道火爆预约的情况来看,已经超过100亿元,有望创下年内私募发行纪录。

  一、交易提示

  1.首批公募REITs今日开售:要不要买?怎么买?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5月31日,首批公募REITs的公开发售,因为REITs独特的产品形式,这类产品机构投资者参与更多,目前针对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规模并不大,因此不少渠道人士认为会较快售罄,甚至可能会比例配售。从目前看,经过大比例战略配售及网下投资者认购之后,首批公募REITs面向公众投资者募集的份额均不多,例如浙江杭徽REITs的公众初始发售份额为19277376份,仅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售份额的15.00%。其他公募REITs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的份额也多数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售份额20%左右。根据认购价格计算,9只公募REITs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初始发售金额合计大概在20亿元左右,拟募集金额最多的广州广河REITs面向公众投资者的销售金额也不到5个亿。若是公开发售火爆,不排除首批公募REITs出现末日比例配售的情形,而若是公众发售部分认购不足,可以回拨给网下投资者。另外,公募REITs场外认购的风险等级为R4,券商渠道将公募REITs的风险等级定为C3,投资者也要了解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等级较低的投资者要谨慎购买。再有,公募REITs成立之后不再开放申购及赎回,而且这类产品封闭期比较长,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届时需要注意基金的折溢价风险。

  2.“高毅晓峰2号致信系列基金”6月1日开卖,100万元起购,锁定期3年

  千亿规模私募机构高毅资产旗下邓晓峰产品进行了新一轮的开放募集,产品为“高毅晓峰2号致信系列基金”的新发子基金,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是邓晓峰管理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6月1日正式开卖,各代销渠道限量销售,采取预约购买的方式。由于邓晓峰过往几年的出色业绩,这只产品目前主要在招行、中信证券、平安、兴业、招商证券等多个渠道进行限量销售,不少渠道额度不到20亿元。从各大渠道火爆预约的情况来看,已经超过100亿元,有望创下年内私募发行纪录。据中信证券渠道反馈,该渠道发行额度为14亿元,目前已经预约卖完了。从公开持仓数据资料来看,截至一季度末,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的期末持股市值高达80.70亿元,共登上了1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紫金矿业是其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为4.62亿股,持股市值高达44.43亿元。另外,首季还新进锡业股份、中金黄金、天山铝业、西部材料、旭升股份、开立医疗、兴齐眼药、爱博医疗、长阳科技等9只股票,不难发现,该基金新布局的股票均是之前看好的上游周期股以及医疗股。

  3.外方股东争相谋求基金公司绝对控股权 大摩受让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36%股权

  外资机构加码布局中国市场,为国内公募基金行业注入新的活力,构建了新的发展格局,基金行业正式进入内外资机构同台竞技的新时代。华鑫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6%股权。挂牌期满后,Morgan Stanle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Inc.作为唯一意向受让方,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上述股权,受让价为人民币38930万元。此次转让完成之后,华鑫证券将不再持有大摩华鑫基金股权,摩根士丹利的持股比例则升至85%,从而实现绝对控股。摩根士丹利方面表示,中国金融市场近几年加速对外开放的步伐使摩根士丹利备受鼓舞,如今摩根士丹利非常兴奋有机会大幅拓展在华的证券与基金业务,这将进一步巩固摩根士丹利的行业地位,以便为客户提供最优的建议和服务。

  4.哪里去购买REITs?需要像打新股一样申购吗?

  根据产品说明来看,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基金场内认购的,应当持有中国结算上海或深圳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或封闭式基金账户(统称场内证券账户);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基金场外认购的,应当持有中国结算开放式基金账户(即场外基金账户)。可以去银行、券商、第三方机构等布局,也可以类似新股一样在场内认购。

  5.相比股票或债券,REITs收益怎么样?

  REITs属于权益性产品,不设业绩比较基准,无固定收益概念,基金份额收益全部来自于基金分红。比如平安基金基础设施项目广河高速(广州段)特许经营权将于2036年12月16日到期,基金净值会随着特许经营权剩余期限的缩短而不断递减,基金分红中包含对投资者初始投资资金的返还,产品到期后无需偿还本金。从目前9只公募REITs的募集材料来看,不动产类REITs(含仓储类REITs、园区类REITs)2021年现金分红率在4.1%~4.74%之间,而特许经营权REITs相对较高,在6.19%~12.4%之间。(达到这一收益率是有很多条件的,请知悉。)

  与股票或债券相比REITs优点可从两方面观察:第一,底层资产相对透明,通过财务报表来研究一个企业的债券和股票需要深入研究,由于REITs本身集中度高,其底层资产是一个实体项目而非企业,以高速公路和产业园区为例,在管理人合规尽职的前提下很难对其收入利润进行粉饰,通行费和园区租金虽然不像债券一样票息固定但是并不依赖于企业的主体资质,其信用风险相对可控;第二,和股票相比,REITs分红更高且可适当期待上行弹性, 银行钢铁板块分红率虽高但是目前上市公司分红率整体偏低且依赖于企业自身意愿,REITs的分红由合同条款硬性约束所以确定性高,而且根据目前的资本化率计算已上市项目的分红率要高于大部分上市企业(而且这次的项目因为主体资质非常优异回报率略低,数据中心等高科技产业回报率和成长性更高)。和银行钢铁等传统高分红周期赛道相比,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业中长期来看具备一定成长性,未来还可以期待IDC等新兴产业REITs上市。

  6.什么样的投资人适合买REITs?

  REITs适合两类投资者:第一类有大类资产配置观念,长期持有而非短期操作的投资者;第二类适合以往持有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债基以及银行等高派息个股的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以第二个情形为例,适合以往持有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债基以及银行等高派息个股的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产品替代。国内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投资的金融产品底层资产一般有以下几种:债券、银行或者钢铁等高分红个股。

  7.如果买了REITs,中途想退出,怎么办?

  REITs产品为契约型封闭式基金,不能申购或赎回,退出渠道仅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转让。通俗来说,如果是场外购买REITs,需要投资者将基金份额转托管到场内才能卖出,卖出时还需要注意基金的折溢价风险。

  8.捂半年的基金翻红了,灵魂拷问:“既然都回本了,我要不要赶紧跑?”

  A股全面回暖,市场成交量再破“万亿”,捂了半年的基金翻红了,跑还是继续留又让投资人面临选择?在基金经理看来,这个想法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影响短期市场波动的因素多且复杂,普通投资者难以做到准确择时。哪怕是久战沙场的公募大佬刘彦春都说,没碰到过择时胜率过半的人,包括他自己在内,可能都不具备这样的择时能力。他还建议如果认可基金经理投资思路,也看好股市后续表现,还是把更多精力花在关注基金中长期业绩,以及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稳定性上。同样管理百亿规模的“黑马”基金经理蔡嵩松表示,投资最忌讳让股价涨跌左右判断。券商研报数据也佐证了基金经理们的建议,从历史数据来看,偏股基金在市场上涨期间赎回更多。比如2019年1月-4月,2020年5月-7月,市场刚从上一轮下跌行情喘过气来,市场就出现较大规模赎回。但也正是这两波下跌反弹的赎回操作,使投资者错过了之后的更大幅度的上涨行情。

  9.今年来新基金发行突破1.3万亿元 权益占据发行“C位”,其次是“固收+”

  今年以来,从主动权益基金、细分赛道ETF密集发行,再到“固收+”基金持续走俏,数据显示前5个月,新发公募基金的募资额超过1.3万亿元。具体看,年初火爆的市场助推下,1月新基金募资金额最高,达到4901.4亿元;春节后随着权益市场大幅震荡,新基金在2月、3月的募资金额有所下滑,分别为2966.8亿元、2819.95亿元;市场持续调整影响下,4月、5月募资金额继续下降,分别为1406.86亿元、1158.63亿元。观察基金类型,权益基金发行大放异彩,募资金额高达9167.37亿元,占到今年来新基金发行总额的近七成。其次是,具备稳健收益特征的“固收+”基金募资金额合计达2658.56亿元,占到新基金发行总额的两成。其中,爆款基金层出不穷,募资金额超过5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就达61只,包括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广发均衡优选、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在基金赚钱效应及品牌认知度的带动下,公募基金的市场渗透率呈现快速提升态势。尽管受到了权益市场震荡波动的影响,公募基金发行规模逐年抬升的趋势不改。

  10.年初至今还在发行中的基金大盘点

  春节后市场大幅震荡,基金好做不好发,有些基金发行节奏并不是很快。据基金早班车统计仍有这些基金还在发行中,其中本月有22只基金延期募集,今年延募的新基金已达到115只。具体来看,今年1月、2月市场火爆,新基金发行比较顺利,延期募集的基金分别仅有8只、4只;春节以后A股出现大跌,新基金发行也迅速降温,3月延募的基金数量猛增至51只;4月随着市场企稳则有所好转,延募的基金数量降至30只,5月以来则有22只。

  资深基金研究员分析,今年已有超百只新基金公告延长募集,与去年爆款基金频现形成鲜明对比,主要原因是今年市场风格变化频繁、波动剧烈,权益类、债券型基金发行遭遇明显降温,不仅有新品延长募集期限,更有基金募集失败。另外,市场上同质产中品之前的竞争激烈,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发行上市的产品数量比去年同期高10%。根据Wind数据,自2019年初至2021年5月共发行了2829只,数量增长约55%;截至5月28日,今年已审批但还未发行的产品有325只,待审批的有526只,而2020年同期分别只有86只和243只。我们预计,未来各大产品延长募集期的概率很可能会上升。

  11.定增主题基金单只基金的区间涨幅超过19%

  随着近期股市行情升温,定增主题基金从二季度以来的业绩明显回暖,单只基金的区间涨幅超过19%。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统计数据的74只定向增发主题基金中,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46%,其中54只收益为正。业绩最好的是九泰锐富事件驱动,净值涨幅为17.11%;华夏磐利一年定开A、金鹰多元策略的收益率也均超过了13%。

  12.“公奔私”潮继续 前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出任千亿级央企旗下证券私募平台总经理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一家名为“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新机构在今年5月24日刚刚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其成立于今年4月13日,注册资本1个亿,实缴资本3000万,由国新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目前公司全职员工有5人。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新私募国新新格局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原易方达基金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从汪兰英的履历来看,她具有20年左右的金融从业经验,具备监管、券商、保险资管和基金等丰富的工作经验。

  除了汪兰英,实际上,今年也有不少公募人士“公奔私”,但大多数是自己创业。比较知名的是今年4月2日备案登记的私募机构包括海南容光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一家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其掌门人是原鹏扬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卢安平。5月24日备案的海南翎展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刘红,曾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管理部投资经理。中泰证券研究所原执行所长笃慧创立的私募机构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10日完成备案登记,原中欧基金策略三组专户投资经理魏晓康加盟该私募。

  13.因工作需要,萧楠、祁禾、武阳、张胜记卸任基金一览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5月29日发布五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涉及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大健康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变更原因为工作需要,具体来看,祁禾不再管理易方达创新驱动、萧楠不再管理易方达大健康主题、武阳不再管理易方达价值成长、张胜记不再管理易方达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等。

  二、基金发行

  三、基金净值(截止5月28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四、5月以来基金高管变更,变更总数达到28位(截止5月30日)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