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涨了,怎么办?看下你的仓位是超配还是低配?

  “终于等到回本了,赶紧跑吧”

  “赚这么多了,减仓吧,贪多往往会错过最佳时机”

  “盈利的加仓,亏损的减仓”

  “基金最近赚了这么多,我再买点”

  “最近基金涨了不少,万一再跌回去,还是赎回点落袋为安吧。”……

  遇到市场跌慌,涨也慌,今天,MsC就跟大家聊聊基金涨了,是加仓还是减仓呢?

  其实基金的加仓和减仓不是单纯只是看基金的涨跌而决定的,操作之前最好问问自己:

  看好的基金发生变化了吗?

  首先仔细回想下,当初为什么看好这个基金呢?是看好基金的投资主题,是认可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还是单纯看基金短期涨得好呢?

  站在现在这个时点来看,当初看好的理由是否还成立呢?

  比如,当初因看好医药行业买入医药基金,而最近又因疫情反复,医药类的基金涨了。如果你依然长期看好这个市场,那么可以考虑继续持有医药基金。如果对后市不看好,当初看好的理由不存在了,可以考虑减仓。

  看好的基金经理风格变了吗?

  如果你当初看好基金经理,因为有这些优势:投资经验丰富、投资风格稳定、获得专业评价机构认可、收益良好

  那么在加仓或者减仓前,可以观察基金经理的上述优势是否发生了变化。选股要看基本面,选基金也要看基金经理的“基”本面。

  如果看好的基金经理,他的投资风格、投资框架等“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大可坚定地持有。如果这些优势不复存在,比如投资出现漂移,基金约定的投资方向和基金实际投资方向不吻合,那就要重新评估,考虑是否要减仓了。

  看下你的仓位是超配还是低配?

  根据自己对股票型基金等风险相对较高的基金产品的配置情况来决定后续的操作。

  低配——可以考虑定投或逢低加仓

  如果对市场依然看好,又认可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仓位又较低的,可以考虑定投、逢低加仓。不要追涨,没有人能精准预判底部,但需要明确的是,补仓不代表股市会立即上涨,也可能在底部区域震荡较长时间。调整好心态,基金投资是长期的过程,不要太在意一时涨跌。

  超配——按兵不动或适时减仓

  可以重新审视持有基金的结构、基金产品优劣,适时降仓、优化组合结构,调整不同基金的比例。如果因为市场情绪的变化,每天睡觉都惦记着账户盈亏,总是觉得亏的都是自己的血汗钱。这种情况就可以考虑逢高减仓,设置一个止盈赎回策略,直到持有的仓位让自己比较舒服即可。做到中长期投资,与时间做伴。

  总之,买基金不要畏惧它的短期涨幅,而多去分析基金的“基”本面,然后再配以合适的投资方式,基金什么时候卖出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卖出的时候做好心理准备,要知道卖了以后可能继续涨,但是一旦决定到某一点止盈或止损,就告诉自己不再留恋后市。投资最重要的是心态,以平常心对待基金投资,长期持有,这样才可能在多变的市场收获到满满的果实!(转自她汇MsC

关键词阅读:基金涨了,怎么办?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