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为ESG投资加码 富国ESG龙头ETF顺势发行

  碳中和潮流下,ESG投资站上全球风口。近年来ESG逐渐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主流投资理念,全球ESG投资发展迅速。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全球ESG资产规模达到3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资产管理规模的近1/3!ESG在我国的发展刚刚起步,但碳中和背景下发展空间广阔。据悉,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认购代码:516403;交易代码:516400,场内简称:ESG龙头ETF)正在发行中,为投资者布局ESG,践行可持续发展投资理念提供了便捷工具。

  据了解,富国ESG龙头ETF紧密跟踪中证ESG120策略指数。从行业分布来看,该指数成份股整体行业分布较为均匀,消费、医药、科技、金融等行业“雨露均沾”,行业分布与沪深300较为相似,可均衡布局各赛道投资机遇;同时相较沪深300有更高的ROE和更低的估值。从持仓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ESG120策略指数的成分股中大市值占比较高,1000亿元以上的个股数量占比高达53.3%。

  从历史表现来看,ESG120策略指数长期业绩表现良好。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ESG120策略指数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涨幅达49.56%,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3.41%,沪深300涨幅为45.32%,超额收益显著。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市场上升阶段,该指数上行弹性较大。

  ESG龙头ETF拟由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蔡卡尔掌舵,其具备近8年证券从业经历,4年基金管理年限,现任富国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富国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ETF等产品的基金经理,指数投资经验丰富。其所在的富国量化投资部成立于2009年,作为国内最早成立量化团队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富国基金在量化投资领域不断深耕布局,当前旗下既覆盖军工龙头ETF、科技50ETF、消费50ETF、医药龙头ETF、证券龙头ETF、智能汽车ETF等行业主题ETF,又包含上证指数ETF、沪深800ETF、500ETF沪港深等宽基ETF,还有以金ETF为代表的商品类ETF,以及以价值100ETF为代表的Smart Beta类ETF,为投资者打造多元化资产配置工具。

  谈及ESG投资,拟任基金经理蔡卡尔表示,富国基金在ESG上的投入研究已持续多年,早期的研究更侧重于内部ESG评价体系的搭建,以适应自身投资决策的需求。而后随着披露信息的丰富化、技术的迭代、市场关注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第三方进入到该领域中。一方面寻求更积极的外部合作,辅助更新自我内部评价体系,另一方面也加大合作布局相关的ESG产品,以便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

  在“黑天鹅”频现、暴雷不断的资本市场,ESG投资策略作为衡量企业盈利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成为筛选个股及优化指数的有效手段。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借助ETF参与ESG投资是更为便捷高效的方式,富国ESG龙头ETF的发行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配置工具。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