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研究团队负责人邹慧:厚积薄发的“逆向选股者”

  从研究员转型进阶到基金经理是公募基金公司中投研人员晋升的常规路径。不过在这过程中,新晋基金经理必然会面临工作思路的切换、投研理念的更新、工作流程的转变和工作节奏的调整等诸多问题,往往都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或长或短,而这也会直观地反映在管理产品的投资业绩上。

  兴业基金研究团队负责人邹慧就是这样一位转型者,在2020年11月发行第一只产品兴业研究精选混合(基金代码:010460)前,他拥有超过15年的行业研究与策略研究经验,在多家知名券商工作过。不过从兴业研究精选混合的在震荡市中的净值表现来看,他的角色转换非常顺利与平稳。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该产品今年以来和成立以来(2020年11月25日成立)的净值增长率为分别达到17.8%和29.75%,整体表现在全市场同期成立的同类产品中较为突出。

  对于目前的“小有成绩”,邹慧坦言,他把自己定义为厚积薄发,没有前面15年的研究积累,也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向公募投资切换。“我从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之后就一直从事研究工作,先是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后来过渡到宏观策略研究,从行业比较的角度渐渐从产业中游向上游及下游拓展,因此具备较为全面的研究视野和全产业链的研究思维。”介绍到自己的投研经历,邹慧如是说,“因此,我习惯于自上而下的宏观视野决定配置方向,自下而上的深度挖掘挑选优质个股,而在挑选公司的过程中我的思考模式遵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作为一名公募投资人员,他也时刻警醒自己,必须保持开放的学习态度,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来充实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框架,根据外部信息的获取和判断持续优化和精进自己的投资组合。

  而回顾这半年多来兴业研究精选混合的具体运作与实践,邹慧感触颇深,“市场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本身”。而他也总结道,“逆向”与“选股”是做好投资的两大法宝,“投资都是反人性的,‘逆向’思维往往可以尽量规避拥挤的赛道,而‘选股’则意味着尽量带着挑剔的眼光去挑选公司,以保证组合中持股公司的质量。”

  展望后市,邹慧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由于国内疫情控制良好的原因,国内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政策正常化是今年的主基调。“我们看到从社融增速来看,信用收缩是今年的大方向,因此站在经济周期的角度,我们判断经济增速的高点已过,但后续海外经济的修复所带动的出口效应、地产的库销比以及地方债投资的发力等因素使得经济的韧性相当强劲”,他进一步分析道,“从市场观察,均值回归或许是今年市场的最大趋势,无论对于市场还是上市公司,估值均由分子端的企业盈利增速与分母端的贴现率上行赛跑比较而决定。对于市场而言,我们认为整体将维持一个震荡格局,但具体到行业和公司,则意味着众多的结构性机会。”

关键词阅读:兴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