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收涨!首批公募REITs风光上市,最高涨超14%!专家提醒:也有风险!

  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中,有5只登陆上交所,4只登陆深交所,首批产品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业内人士强调,此类产品定价的核心在于中长期价值的“锚定”,绝非是对短期交易价格的随波逐流。

  6月21日,新一代投资工具——首批9只公募REITs全部上市。其中,有5只登陆上交所,分别是普洛斯(508056)、东吴苏园(508027)、张江REIT(508000)、浙江杭徽(508001)、首创水务(508006),4只登陆深交所,分别是首钢绿能(180801)、蛇口产园(180101)、广州广河(180201)和盐港REIT(180301)。

  截至6月21日收盘,9只公募REITs全部收涨,蛇口产园涨幅达14.72%,首钢绿能涨幅接近10%,张江REIT涨超5%。

  6月16日,9只公募REITs发布了上市交易公告。根据公告,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为30%,非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为10%。

  

  与普通基金有何区别

  所谓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指依法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形成基金财产,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等特殊目的载体持有基础设施项目。

  公募REITs与普通基金的区别主要有: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资产支持证券全部份额;采用封闭式运作,不开放申购赎回等。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REITs基金净资产会因为基础设施资产运营情况、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这类基金场外封闭期较长,更像一种超长久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首批产品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首批公募REITs自5月底开售以来,点燃了战略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各方的认购热情,公众投资者最低配售比例甚至不足2%。

  “依托REITs产品创新,动员和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基础设施领域聚集,可以切实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中等收益、中等风险的工具。”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陈飞6月21日表示。

  “锚定”中长期价值

  对于公募REITs在上市首日就出现较大幅的溢价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以炒作的非理性价格介入二级市场,可能会影响到产品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平安基金公募REITs投资中心执行总经理王名伦认为,公募REITs核心投资价值,在于稳定的分红和风险相对可控。因上市首日有30%的涨跌幅限制,投资者一定要理性看待股价表现,不可盲目跟风炒作。

  王名伦还表示,如果二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如大幅溢价,投资者要考虑其中蕴含的较大风险,不可脱离产品本身特性,盲目跟风。若出现折价,投资人也应该保持理性,既然是长期持有的品种,我们看中的是其长期稳定分红,就应该淡化短期波动的影响,坚定持有信心。

  对于REITs的成功上市,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认为,这不仅是试水和探路,更是一种积极进发的宣言。但这类产品定价的核心在于中长期价值的“锚定”,绝非是对短期交易价格的随波逐流,甚至对于短期交易不见得非常“友好”,更不能怀着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去“炒新”、“炒缺”。

关键词阅读:公募REITs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