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芯片炸裂带动主题!半导体芯片ETF这三只最牛,主动偏股诺安成长日涨4.51%跑得最快

摘要
创业板指涨超1%,三大股指均收获5连阳,只要跟芯片有关的几乎都在涨。相关主题基金表现可圈可点,ETF方面: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排前三;主动偏股基金中诺安成长跑得最快,其次是诺安和鑫。

  一、交易提示

  1.芯片又炸裂了!只要跟芯片有关的几乎都在涨,主题基金一骑绝尘!

  6月23日,芯片、新能源概念纷纷走强,市场被科技股带动,创业板指涨超1%,三大股指均收获5连阳。值得一提的是,只要跟芯片有关的几乎都在涨,国科微、阿石创均是20cm大长腿,士兰微一度涨停,芯片设计龙头韦尔股份、设备龙头北方华创、封测龙头长电科技等纷纷大涨。国证芯片指数大涨4.75%。统计发现,三个月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高达38.88%。业内人士分析,对于芯片板块来说,行业高景气度叠加个股的业绩提振,总体呈现向好趋势,而资金的多方汇入,实际上也是近期股价大涨的核心动力。

6月23日各类型基金表现TOP3

  2.半导体板块太火爆!下一个该轮到谁?近七成私募看好军工科技与传统消费

  5月下旬以来,A股半导体板块一路震荡拉升。一份面向证券私募机构的问卷调查显示,在近期A股半导体与电子元器件板块持续强势背景下,不管是短期还是从2021年全年的时间维度来看,有占比达36.21%的私募认为,半导体板块将“强者恒强”;占比43.10%的私募认为还需进一步观察;仅有20.69%的私募认为该板块在经过大幅拉涨后,难以继续保持强势。谈及哪个板块未来能够“接力”半导体?问卷调查显示,在六大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板块(碳中和主题、创新药及高端医疗、国潮品牌与新兴消费、已经长时间休整的酿酒等传统消费、金融地产等长期调整蓄势的大蓝筹、军工科技)中,军工科技与传统消费成为当前私募最看好的“潜力板块”,看好两者的私募比例均超过20%;而获得“点赞”最少的“金融地产”,占比只有10.34%。

  3.招商、鹏华、华夏“三箭齐发”,首批公募MOM“五朵金花”聚齐

  本周基金发行热闹非常,除公募REITs和双创50ETF外,本周市场还迎来了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和华夏基金各自旗下的公募MOM 齐齐亮相。加上此前建信基金和创金合信基金发行的MOM基金,于去年获批的5只公募MOM,已全部亮相。分析指出,作为公募创新产品,公募MOM不仅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新型财富管理工具,更是有望激活万亿蓝海市场。6月21日起,招商惠润定开混合MOM正式发售;紧跟其后,22日起,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精选群英混合(MOM)和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博锐一年持有混合(MOM)也开闸发售。具体看,三只MOM产品各有特色。招商惠润定开混合MOM首募规模上限为30亿元,其股票投资比例为50%-95%,其中为港股投资留出了50%的仓位。在投资顾问选择上,该基金表示会根据投资风格、组合收益率、组合波动率等因子综合测算,将权益资产划分为风格相关性较小的子单元,以此来选聘投资顾问。并且,在成立初期,该基金的资产单元划分,会根据对投资顾问的打分情况以及定性评估情况,给予排序更高的投资顾问更多分仓权重。

  4.“中考”要交卷了!百亿规模基金加速内卷,中欧医疗健康A、银华富裕主题、广发医疗保健A最牛

  公募基金“中考”业绩即将揭榜,业绩分化明显,首尾业绩相差高达3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宝盈优势产业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45.77%,暂列第一;广发多因子和广发价值领先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4.90%和41.15%,排第二和第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百亿规模基金加速内卷,在151只百亿级别权益类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有16只,其中有5只今年以来回报超20%。在这些基金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A,年内收益率23.31%。其次,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今年以来回报达23.06%。排名第三的是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A,今年以来回报达22.15%。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行情特点是板块不停轮动,没有一条持续上涨的主线。在轮动格局下,踩准节奏的基金业绩表现突出,而看错板块或节奏没踩对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差。此外,在市场风格及热点板块快速轮动的背景下,一些百亿级大基金可能面临“船大难掉头”的问题。

  5.一季度企业年金、养老金成绩单出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发布了一季度养老金、企业年金运行情况。从整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为2.32万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为59.7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3%。从养老金来看,期末资产净值为1.58万亿元,投资收益率为0.33%。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有11家是公募基金公司,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国泰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海富通基金。就管理业绩而言,部分基金公司表现较为亮眼,超过平均业绩。以嘉实基金为例,单一计划中的固定收益类组合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35%,含权益类组合的收益率为1.11%。

  6.全球资管巨头在华布局曝光!增加新能源领域投资比重,缩减个别半导体持仓比重

  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集团(BlackRock,Inc.)中期策略会透露A股市场投资方向,他们会审慎地配置太阳能逆变器、电动车电池,以及光伏相关配件的企业。并认为这除了是顺应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趋势外,中国将日趋奠定其作为全球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可靠供应商之地位。他们已经从这些领域中挑选出有能力维护其全球定位的中国企业,并在过去六个月增加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比重。贝莱德还指出,经济复苏、通货再膨胀和可持续发展是贝莱德亚洲信贷和股票组合布局中的三大投资主题,同时贝莱德更关注企业能否应对当前气候变化的挑战。另外,贝莱德还已缩减了个别半导体和存储器供应商的持仓比重。他们认为相关市场的竞争模式转变,而这些股份估值在此前大涨后,目前已开始超出其基本面的合理水平。不过,半导体业是未来发展的支柱之一,因此仍会继续密切关注行业发展。

  二、基金净值(截止6月23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关键词阅读:半导体芯片ETF 诺安成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