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7月投资关注机构新抱团方向 私募高管画像:“80后”是主力军

摘要
7月投资日历:中报行情开启,关注机构新抱团方向。

  一、交易提示

  1.基金“中考”最后1天!半程TOP3位置又发生变化了

  截止6月29日,金鹰民族新兴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51.57%,暂列第一;宝盈优势产业和广发多因子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50.88%和45.72%,排第二和第三。目前来看, 2021年上半年有1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回报率超40%,其余基金回报率均在40%以下,虽然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仍有悬念,但在广发多因子、宝盈优势产业、金鹰民族新兴这三只基金中产生的概率较大。

  2.6月公募基金发行打了“翻身仗” 发行份额达到2363.89亿份

  6月行情还有1天就要收官。过去这一个月里,众多公募基金公司在发行新产品上终于打了“翻身仗”,基金发行市场的热度与4月、5月的冰点形成明显对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月均新基金成立数量均在百只以上,但月均基金发行份额显著分化,1月份新基金发行最为火热,2月份其次,3月份已经开始出现降温现象,4月分和5月份发行落入低谷,6月份重振旗鼓,大有回暖趋势,发行份额达到2363.89亿份。一改4月和5月的发行颓势,平均到每只的发行份额达到15.06亿份,其中,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达到20.17亿份,超过前三个月的发行均值;权益类基金发行份额达到1600亿份,占当月总发行份额的比例超过六成。

  3.私募机构高管“画像”:“80后”是主力军,学历与管理规模正相关

  私募行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为例,管理人数量众多,管理规模平均数与中位数相差巨大,分化趋势明显,较少的头部机构拥有较大管理规模,多数管理人管理规模较小,呈现显著的长尾特征。截至2020年末,有实际管理规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为7904家,管理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机构72家,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规模的51.7%。那么,这些私募机构的高管呈现出哪些特征?第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高管较为年轻,集中在30至39岁,“80后”是主力军。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高管以“70、80后”为主。第二,学历与管理规模正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86.3%的高管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从管理规模分布来看,管理规模50亿元以上的高管人员学历硕士及以上的占比最高,达67.9%,凸显行业专业性。截至2021年5月底,近5年年化收益超过10%的私募基金经理共有643位,其中学历为博士的基金经理有73位,学历为硕士的基金经理有386位,学历为本科的基金经理有184位。本硕比为1:2.1,硕士基金经理人数超过本科基金经理一倍有余。

  4.今年证券私募备案产品数量同比增77% 5家私募巨头年内备案基金超百只

  截止今年6月27日,年内一共备案私募证券基金13209只,占到备案私募基金总量的76.6%,较去年同期的7476只,同比增幅76.68%。其中,年内百亿私募一共备案证券基金2315只,较去年同期的1426只,增幅62.34%。其中,宁波幻方量化今年以来备案的产品数量达到175只,位列百亿私募第一,其新发产品主要是300、500指数增强系列等。今年备案产品数量排名第二的是高毅资产,年初至今备案产品数量已经超过160只,今年新发产品的包括高毅旗下邱国鹭、邓晓峰、吴任昊、孙庆瑞、卓利伟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还有FOF组合。量化私募灵均投资今年的新备案产品数量位列第三,达到154只,包括量化选股、指数增强、量化对冲等策略。

  5.沪港深基金了解一下,135只中36只基今年回报超过10%,88只收益率为负

  基金名称含有“沪深港”的基金共计135只(A/C分开统计)。截至6月28日,单看年初以来的回报率,其实并不差,10只基金业绩回报超过15%,36只基金超过10%。其中,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收益率高达25.13%,而收益率为负的基金仅占10%。但若是将春节作为计算的时间点,仍有88只沪港深基金至今收益率为负。

  6.公募下半年策略出炉!市场重回成长主线,这些板块进入布局期

  上半年即将收官,A股上攻势头丝毫不减。“碳中和”和新能源车等主题持续发力,核心成长股重拾涨势,这是否意味着,下半年市场行情重回“成长”主线?各大公募在最新发布的下半年展望策略中,对这一猜想给出了肯定答案:流动性对行情的影响会比上半年积极,基本面好、景气度高、增长性强的成长板块,是下半年的市场主线。新能源车、半导体、医药等业绩高增长的核心赛道,或已进入左侧布局期。

  7.二股东“清仓式”减持中信建投基金,谁会是接盘者?

  北京产权交易所一则中信建投基金股权转让的挂牌信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中信建投基金25%的股权,转让底价1.83亿元,信息披露日期从6月29日到7月26日。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航天财务将完全退出中信建投基金的股东行列。目前中信建投基金的股权转让还处于披露期,其最终价格和接盘方尚未可知。除了中信建投基金,年内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拟变更股权。其中,万家基金管理股东国际实业拟转让所持40%股权,华鑫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转让其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6%股权。

  二、7月投资日历:中报行情开启,关注机构新抱团方向

上述表格中信证券整理

  三、一周新发基金(6月28日~7月2日)

关键词阅读:7月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