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指数也可以“Smart”——新能源赛道的指数化投资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题系列——如何更为准确的界定赛道的行业空间?如何选择“真”新能源股?如何更好地融合确定规则?阅读全文寻找笔者深度思考后的解决方案。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题系列

  另类视野下的指数投资之旅!

  作者:龚丽丽 申万菱信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

  从2019年的5G到2020年的新能源车,我们愈发强烈的感受到新一轮技术革命周期的到来。而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下,投资者对于指数基金,又名“被动投资”,提出了质疑,是否能够及时的反应当前的投资机会?过往所说的“大多数主动基金战胜不了被动指数”还成立么?这里我们先下个结论“新兴赛道尤其适合指数化投资!”

  我们理解的指数,是一种投资方法论。其内核是分散化投资,目标是通过对市场、行业的 “长期、核心投资逻辑”的理解,降低短期噪音带来的扰动和风险,以期在中长期时间窗口下获取更优(不一定是最高)的投资回报。大家所理解的市值代表指数,是指数化投资的最基本应用。

  为什么新兴赛道尤为适合指数化投资?这有点类似于一级市场投资,相对于选到一家未来有望成长为卓越的企业,判断一个好赛道方向更为容易。基于此,抓住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根本要素(往往可能都不超过四个),分散化投资,伴随着行业的发展,以获得高胜率的投资回报。

  回归到指数如何“主动化”?我们想到的一个“快捷”的路线——抄主动作业。即基于主动投资对于产业发展路径的研判和优质个股标的选择研究框架,通过数据验证,选择长期、持续、基本面逻辑坚实的因子和组合构建方法,力争对赛道进行更优的刻画。

  以我们长期非常看好的新能源为例,在指数编制过程中这三个问题就引发了我们的深度思考:第一,新能源产业链涉及范围广,从上游的资源,到下游的应用,如何更为准确的界定赛道的行业空间?第二,相关股票众多,特别是很多公司尚处于业务转型期,如何选择“真”新能源股?第三,产业内部各环节的竞争格局,投资逻辑有所不同,如何更好地融合确定规则?

  就上述问题,我们思考后提出了如下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对于本轮技术周期总结为两条线索:数字化和电气化,两者的落地到应用端都与“电”息息相关。这里的“电”不是传统能源中的火电、煤电、水电等,而是以风光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我们对于新能源赛道投资的定位是围绕“电的生产、电的存储和电的应用”去界定行业空间。

  其次,对于真新能源公司,我们认为起码应该满足“新能源业务占比高”和“新能源利润贡献高”两个指标。

  第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虽然同样是依托于技术进步,但另一方面还涉及到能否量产以及成本下降等问题,从这个维度看,新能源与电子略不同的是,头部公司的竞争力和竞争壁垒更好。因此,优选头部公司同样适用于该赛道。

  基于以上的逻辑,我们对此前编制的“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指数” (代码:000941,简称:新能源50)方案做了修订,并与其它相似指数做了梳理比较(见下表)。

表1:新能源50指数方案及其它新能源指数方案比较

  信息来源:中证指数公司,申万菱信基金。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指数市场表现不构成对跟踪该指数的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数据仅是对市场表现的统计,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中证内地新能源指数方案(即“新能源50”)于2021年3月底进行修订公告。因此,目前该指数公开可获数据中2021年3月31日以前为旧指数信息,2021年4月1日起为新方案信息。为能全面展示新方案的历史表现,我们根据当前指数方案进行数据回测并予以比对(见下图)。

分年度指数表现

  说明:中证内地新能源指数于2021年3月底进行方案修订。因此,2021年3月以前为就指数方案;而2021年4月以来为新方案样本外数据。

  数据来源:Wind,中证指数公司,申万菱信基金;数据日期:2013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指数市场表现不构成对跟踪该指数的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数据仅是对市场表现的统计,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通过对新能源投资逻辑的梳理,以及数据回测,我们发现新能源50指数长期表现优异其它,这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观察。

“更聚”——指数更为聚集“发电”相关

  新能源是一个大的产业链概念,涉及投资方向非常广泛,包括上游的资源端、中游的制造端以及下游的新能源车,但有一个核心投资主线——“电”的生产、制造和应用。新能源50围绕“电”展开的投资逻辑,将风光电为代表的工业用电、电池技术在内的商业用电、以及基于电驱动延伸出的动力系统等纳入其投资框架中:将当前景气度较高的两大细分赛道“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风电”一键纳入。

图1:新能源的行业及细分板块分布

  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截至日期:2021.6.18。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指数市场表现不构成对跟踪该指数的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数据仅是对市场表现的统计,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来行业分布及占比均可能发生改变。

“更纯”——只选专注做新能源业务的上市公司

  新能源50指数在样本空间筛选环节, 将主营业务涉及新能源生产(包括太阳能、风能等)和新能源储存与应用(包括新能源储存技术与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待选样本,且需要满足“从事新能源业务的主营收入占比超过30%”。

  通过剔除新能源业务收入占比低的上市公司,来实现指数对新能源产业方向的代表性更加纯粹,挑选出真正专注从事新能源业务的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概念炒作的股票。

  从细分板块分布对比看,新能源50指数在黄金赛道的集中度更高:对于光伏、新能源车两大黄金产业链的覆盖度高达90%以上,其中在光伏板块上的占比高达43%,这也正是指数投资方向纯粹的一个体现。

图2:指数细分板块分布对比(新能源50 vs 中证新能)

  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截至日期:2021.6.18。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指数市场表现不构成对跟踪该指数的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数据仅是对市场表现的统计,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来行业分布及占比均可能发生改变。

“更精”——精选优质DNA的产业龙头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特别需要选择龙头公司,主要取决于行业的竞争格局。目前中国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上占据优势地位,首先中国企业具有技术竞争力,同时也能够发挥规模效应。基于这两点,在新能源赛道中龙头公司胜出的优势或更大。

  至于如何界定龙头公司,首先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体量要足够大,这方面就需要关注公司新能源业务的营收占比;同时也要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新能源业务能够带来多少利润;另外,对于指数投资,要在保证分散度的同时做到集中在头部公司。

  在选股方式上,新能源50通过新能源业务经营体量和盈利能力两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精选质优龙头。 在样本股数量界定和权重配置上,新能源50指数只选择以上两个维度排名靠前的50家优质龙头企业,采用流通市值加权,对优质龙头的权重配置更聚焦。

新能源50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申万菱信基金。截至日期:2021.6.18。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指数市场表现不构成对跟踪该指数的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数据仅是对该指数前十大成分股表现的统计,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来行业分布及成分股均可能发生改变。

  从投资回报来看,相较于中证新能源,新能源50的收益率和波动率均明显增加,但指数长期风险收益比最终得以优化。上文中已充分展示了我们对新能源50指数编制方法上的进一步升级,特别是在对产业代表性、各细分赛道中优质龙头公司的精挑细选上做了很多扎实的研究,未来也期待它能帮投资人一键锚定新能源投资机遇,让市场来检验这一Smart指数化投资方法。

  【了解作者】

  龚丽丽:上海交通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起从事金融相关工作,曾任华泰柏瑞基金研究员、专户经理、基金经理等。2017年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现任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同时担任申万菱信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ETF(159752)、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515200)等多只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往期主题系列作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两维度详解区域型指数基金的投资逻辑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如何看待今年的“价值股”投资?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从指数看市场风格切换问题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新能源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