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阎安琪:长期看,我们更加关注电池、隔膜、电解液中具有较高市占率、成本优势突出的公司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延续了2020年疫情后的突出表现,产业链自下而上看:终端,由优质车型供给驱动C端消费实现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节节攀升;中游的电池及材料、上游的矿产资源基本处在满产满销状态,部分环节因供给紧张出现了大幅涨价的情况。从公开数据显示的股价表现来看,开年行情高涨,2-3月市场因担心流动性收紧,出现了一波估值收缩行情,不过随着行业靓丽的一季报业绩出炉,再加上一直强劲的基本面支撑,部分公司的市值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

  从汽车行业规律看,预计下半年将逐步进入销售旺季,在芯片紧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大宗原材料价格逐步回落的背景下,行业将进入补库存阶段。对于新能源汽车,优质车型逐渐上市,补贴、牌照、路权等红利若延续,预计渗透率会持续增加。我们更加关注开启新能源车型周期、能为消费者提供较高性价比的产品、未来将取得良好销量的整车公司。

  根据我们的调研情况,中游行业排产继续提升,行业高景气度延续。我们认为前期涨价品种,在行业新产能完全释放前,仍可能会有因供需错配带来的弹性阶段,但我们判断材料价格大概率会回归正常水平,对于产品价格的博弈行情会告一段落。长期来讲,我们更加关注竞争格局清晰、技术壁垒深厚的环节,比如电池、隔膜、电解液等,其中具有较高市占率、成本优势突出的公司是我们一直在跟踪研究的对象。

  除车用动力电池外,储能、两轮车、电动工具等新应用场景兴起也带动了对锂电池的需求,对上游矿产资源需求大幅增加。我们更加关注其中需求具有长期持续性的锂资源环节,以及电池高能量密度发展趋势下,用量结构性提升的镍资源环节。

  此外,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美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原材料环节涨价幅度过高带来的盈利不及预期的风险等也同样需要关注。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