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投资科创创业板 富国基金创50ETF7月6日重磅上市

  金融界网7月6日消息 今日,备受关注的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ETF正式上市,场内简称“创50ETF”,交易代码588380,即日起在交易所交易时段内,投资者可直接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创50ETF。作为市场上首批双创50ETF之一,创50ETF覆盖创业板和科创板中的50家代表性公司,为广大投资者,尤其是无法达到科创板和创业板投资准入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风险更分散、更加便捷的指数投资工具。

  50ETF上市 分享科技龙头成长红利

  7月1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创50ETF在3日内成功募资25.52亿元,获得有效认购总户数近6.7万户,将于7月6日(周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创50ETF跟踪的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简称:科创创业50,代码:931643)于今年6月1日正式发布,从指数发布到创50ETF发行上市仅一个多月时间,是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战略意义显著。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对首批双创50ETF的青睐,反映出市场对科技成长的认可,而这与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和高景气度密不可分。十四五规划提出并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强国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科创板和创业板作为A股科技成长企业的聚集地,肩负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重要责任,不断为我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创业板中很多权重股在经过了多年发展后已经成长为相关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同时为投资者带来了颇为丰厚的投资回报。科创板正式开板后,也涌现了一批市值快速成长的科技公司。创50ETF上市后,有望为投资者有效分享双创板块龙头公司市值成长红利。

  双板合一 50家龙头公司一键布局

  有机构指出,双创板块在市场定位上有所差异,创业板更多偏向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的融合,而科创板则更注重“硬科技”,两个板块虽然都聚焦于科技创新,但各有侧重、互为补充。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公司作为指数样本,横跨了科创板和创业板两大市场,集两板之“精华”,可谓“强强联合,优中选优”。

  Wind数据显示,科创创业50指数自2020年初至2021年6月15日总涨幅达109%,超过科创50指数45%的同期涨幅,略低于创业板50指数115%的涨幅。然而相比创业板50,科创创业50的成份股多样性更加丰富,布局了科创板中的稀缺成长龙头,覆盖更多芯片、半导体等“硬科技”产业的上市公司。

  此外,科创创业50指数成份股的调整频率相对更高,能够更好地保持指数“活力”。指数编制方案显示,科创创业50指数每季度调整一次,有助于加速成份股的更新迭代,同时,双创板块新股仅需上市时间超过一个季度即可纳入指数样本池,使得优质的上市公司能够更早地纳入指数。

  相比于普通公募基金,ETF费率更低,且指数化的管理运作透明度更高,在分散组合风险、把握主题板块机会方面更具优势。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管理人实力对于做大ETF规模、流动性十分关键。富国量化团队是国内最早发展的量化团队之一,组建超过10年,核心成员稳定;在产品布局上,持续完善宽基、行业主题、固收、海外、商品等多个产品线。在2020年3月《中国证券报》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富国基金荣获“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

关键词阅读:富国基金 ETF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