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双创基金全部上市涨幅均超3% 双创50(159782)成交额1.25亿

摘要
科创创业(159781)以全日12.84亿元的成交额居首,双创基金(159783)、双创ETF(159780)紧随其后。

  金融界网7月7日消息,今日双创50(159782)上市后,截止目前9只双创基金全部上市,涨幅均超3%,截止收盘,涨幅方面前三为:科创创业ETF(588360)、双创ETF(588300)、双创50(159782),涨幅分别为3.96%、3.67%、3.62%;成交额来看,科创创业(159781)以全日12.84亿元的成交额居首,双创基金(159783)、双创ETF(159780)紧随其后。

  讲讲ETF“背后的那些小秘密”

  ETF已经成为大家最常用的交易工具之一,接下来我们就对ETF“背后的那些小秘密”做一些简单介绍。

  首先,沪深两市ETF代码不同。ETF基金代码以“15”打头就在深交所上市,以“51”“58”打头在上交所上市(备注:首批科创板50基金、双创基金以“58”开头) 刚刚咱们讨论的是代码开头,其实代码尾数也有讲究在基金发行与上市期间,沪深两市ETF代码尾数也各有区分。深市ETF是个省心boy,从发行到上市只有一个代码。而沪市ETF就显得调皮多了,它有三个代码,分别对应认购-申赎-买卖交易。

  其次,ETF基金的投资有三种姿势,(1)在发行阶段认购ETF;(2)机构有大资金,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非交易买入)ETF;(3)二级市场交易ETF,就是散户在券商APP买卖那种。

  第三,沪深两市ETF交易清算机制不同。(1) 单市场ETF交易清算效率高,单市场ETF是指以单一市场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它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清算交收效率高,沪市单市场ETF,只需要在上海结算公司清算交收;深市单市场ETF对应的就是在深圳结算公司清算交收;(2)跨市场ETF交易清算相对复杂一些。与单市场ETF对应则是跨市场ETF,比如说沪深300ETF、中证500ETF,这些ETF的标的成份股既包括上交所股票,也包括深交所股票。由于牵涉两家交易所的股票,跨市场ETF的交易清算相对也更“磨人”一些。不过好在去年沪深两个交易所对跨市场ETF的清算交收模式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都采用“股票+现金替代”的方式进行申购赎回。具体而言,沪市跨市场ETF采用“沪市股票 + 深市现金替代”,而深市跨市场ETF采用“深市股票 + 沪市现金替代”的方式。简单说,在哪个市场上市,就是哪个交易所股票,加另一个交易所现金替代。

  随着跨市场ETF交收效率的大大提升,目前它与单市场ETF一致,均可以支持“变相T+0”交易。即:当天买入的ETF份额,当天可以赎回;当天申购的ETF份额,当天可以卖出;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可以用来申购ETF;当天赎回拿到的股票,当天可以卖出。 (延伸阅读:指数基金ETF的涨跌由什么决定? 跟踪指数涨跌+供求变化)

关键词阅读:双创50(159782)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