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双创50”第一重仓股宁德时代市值超招行 迷你基金霸屏——市场的因,基金的果

摘要
就迷你基金霸屏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和今年震荡加剧、轮动加快的行情有关,操作灵活的小基金更容易抓住机会。也有人认为主要和上半年偏向中小盘的市场风格有关,小规模基金更方便配置小市值牛股,获得个股的超额收益。

  一、交易提示

  1.“双创50”第一重仓股宁德时代市值超招行 科普沪深两市ETF交易机制

  银华基金旗下双创ETF(159782)周三上市。至此,首批获批的9只双创ETF在二级市场集结完毕。截至收盘,9只双创ETF全部上涨,涨幅均在3%以上,国泰双创ETF涨3.96%居首;总成交金额约34亿元,易方达双创ETF成交12.82亿元居首。值得一提的是,中证科创创业50(简称双创50)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1.26万亿,超越招商银行位居A股总市值第三位。

  2.“发起”一只新基金决定权交给投资者,那会怎么样?

  6月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明显回暖。为吸引投资者目光,各家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最近嘉实基金公司突发奇想,将是否“发起”一只新基金决定权交给投资者,只有集齐100万人支持,才会启动基金新发。

  3.迷你基金霸屏!——“市场的因,基金的果”

  迷你基金霸屏。今年偏股型基金业绩TOP20名单中,有10只基金在一季度末的规模不足2亿元,其中有3只规模甚至不足5000万元清盘红线,冠军和亚军在一季度末时的规模均不足2亿元。这些上半年排名前列的基金还多出自中小型公募,比如金鹰基金、宝盈基金、金信基金等。对于上述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和今年震荡加剧、轮动加快的行情有关,操作灵活的小基金更容易抓住机会。也有人认为主要和上半年偏向中小盘的市场风格有关,小规模基金更方便配置小市值牛股,获得个股的超额收益;还有人从打新等收益来源给出了解释。

  4.2021权益基金半程冠军韩广哲即将升任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

  提拔明星基金经理,已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留住自家“王牌”舵手的主要方式。斩获权益基金半程冠军的韩广哲,即将升任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业内人士认为,升职留人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均能受益的激励机制,“投而优则仕”也是核心投研人才稀缺背景下的一大趋势。互联网时代明星效应突出,作为基金公司的核心资源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

  5.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是建仓好时机

  目前正在发行和蓄势待发基金数量,大约在600只以上。具体数据来看,截至7月7日,市场上有135只基金处于“正在发行”状态。同时,以7月8日为认购起始日统计,目前有60只基金明确了发行档期。另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截至7月2日,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基金共有440只。根据规定,这些产品要在获批6个月内发行。在基金成立后续建仓上,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是建仓好时机,看好电子、新能源等高景气度赛道;但考虑到市场波动特征,会采用相对保守建仓策略。

  6.又一起私募警示案例!私募产品净值造假风波,托管券商成"脱管"?回应:没有责任

  据权威媒体报道,某山东投资者2018年1月斥资100万购买上海兴盾资产——兴盾期权套利1号,基金托管方为中泰证券。2020年8月,该投资者打算赎回该产品时却遭拒绝,从中泰证券辗转获悉,该产品在并未告知他的情况下,已于2019年10月提前清算,净值归零,即该投资者100万本金折损殆尽。托管方在事件中是否应承担连带责任?中泰证券回应,在产品运作到清算过程中,作为托管人针对产品净值触及预警线和止损线情形,已通过邮件多次向管理人发送风险提示函并要求管理人及时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即使管理人存在净值造假,托管机构也没有责任,且产品若出现平仓风险,托管机构没有责任和义务在告知基金管理人的情况下同时告诉投资者。有证券律师表示,作为私募基金产品托管人,在履行其托管人职责时,不应沦为基金管理人的附属及工具,还应切实履行好投资者购买私募基金产品过程中的“看门人”职责。

  二、今日4只基金开放申购、14只基金暂停申购

  三、7月以来基金高管变更11人,今年以来变更人数达183人(截止7月7日)

  四、一周新发基金(7月5日~7月9日)

关键词阅读:双创50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