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顶流机构关注哪些股?公募二季报大幕拉开,“专业买手”公募FOF总规模超1300亿元

摘要
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或将成为基金行业历史上首发规模最大的FOF基金。

  一、交易提示

  1.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已拉开大幕

  目前已有恒越基金、东方红资管、中银基金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公布了二季报,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基金都在二季度进行了加仓,有新基金正在接近满仓运作。当前震荡的市场走势下,风格更倾向于成长,科技、新能源、消费和医药板块成为新基金的重仓首选,这些板块给基金在二季度带来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 延伸阅读:基金二季报来了:新基接近满仓 成长板块被基金经理看多

  2.基金行业史上首募规模最大FOF出炉

  每周一都是新基金扎堆发行的日子,昨日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混合FOF正式首发,因基金经理林国怀过往业绩不俗,这只产品发行受到市场关注。从渠道获悉,截至下午5点左右,该基金募集总规模超过185亿,远远超过80亿的募集上限。兴证全球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宣布认购截止日提前至2021年7月12日,并自2021年7月13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于7月13日刊登公告。另外,该基金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按照185亿来计算,这一比例约为43%。截至今年一季度,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公募FOF管理规模已近126亿元。此次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混合FOF成立,将成为基金行业历史上首发规模最大的FOF基金。

  3.全市场公募FOF总规模已超过1300亿元

  FOF产品在国内的诞生成长只有4年的时间,今年以来公募FOF基金接连出现发行“小高峰”,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公募FOF的总规模已超过1300亿元。从美国的数据来看,自1985年成立第一只公募FOF以来,截至2017年底美国公募FOF总规模达到2.2万亿美元,32年间FOF资产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4%。虽然FOF在国内的发展尚属于起步阶段,可以期待未来市场对FOF的认知度将不断提升。

  4.创业板行情火爆,机构提示:淡定,市场驱动力可能有变

  央行降准刺激下,A股高举高打,在通讯、新能源产业链、半导体芯片、光伏等高成长“主线”引领下,两市成交量放大到1.32万亿元,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68%创6年新高。多家公募策略认为,本轮成长行情的演绎已有时日,即便在降准背景下,下半年市场估值也难以出现全面提升。后市的成长股行情,核心品种或会迎来分化,投资应围绕产业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来展开。无论是挖掘低估值顺周期品种,还是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高景气度赛道,依然要遵循盈利和估值“匹配”原则。

  5.顶流机构关注个股

  19只市值超千亿的创业板成分股中,9只位列公募基金一季度末前50大重仓股,宁德时代被659只基金同时持有。其他成分股中,亿纬锂能、爱尔眼科、药石科技、圣邦股份、汇川技术等,也都普遍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吸引了傅鹏博、朱少醒、归凯等知名基金经理扎堆持有。迈瑞医疗被451只基金持有,亿纬锂能被293只基金持有,智飞生物被285只基金持有,汇川技术、爱尔眼科、卓胜微、泰格医药被超过100只基金持有,深信服也被80只基金持有。

  6.“公奔私”到底香不香?有基本客户基础这是做私募的前提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频频转战私募。比如,海南容光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于今年4月份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实际控制人为鹏扬基金原副总经理卢安平。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份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该私募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原易方达基金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6月份完成备案登记的上海汇万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为国元证券原副总裁、长盛基金原董事长陈平,持有公司80%的股份。而该私募基金的总经理和投资业务负责人则是国投瑞银基金原副总经理储诚忠。深圳德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7月1日完成了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备案登记,注册资本1000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晔伟为公募行业老将,曾任华润元大基金总经理。谈到为何“公奔私”,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私募有业绩提成20%的行业惯例,在赚钱效应非常好的周期中,赚钱效应特别强。二是不想在公募受到太多限制,自己做私募能更自由实践自身投资思想,能自由组建自己想组建的团队。或者两类兼而有之,大部分奔私基本都是有基本客户基础的。

  7.定增机会如何把握 “常客”公募基金:进一步识别筛选、寻找机会和安全边际

  今年定增市场,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多数来自制造业。据财信证券统计,截至7月7日,定增拿到证监会核准的上市公司共有84家次,预计募集金额为1225.43亿元。其中,定增家次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计设备制造业,共有13家,占比15.3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有10家,占比11.9%;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共有7家,占比8.33%。定增项目虽然被财通、南方、富国基金等众多公募常客光顾,也不乏一些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获配。从当下的时点看,有定增常客公募基金认为,今年的市场环境对于定增项目的筛选能力要求提高,无论是二级还是定增,如果市场总水位不变的情况下,或者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市场股票表现分化的特征大概率还会持续,这就需要进一步识别筛选、寻找机会和安全边际。

  二、年内1728只基金分红,累计分红总额1389亿元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迎来了密集分红,截至7月9日,年内共有1728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1389亿元,远远超越了去年同期949.51亿元的分红总额。一季度累计分红最多,总额达882.87亿元;而二季度基金累计分红480.6亿元,只有一季度总额的54%。截至7月9日,7月以来基金公司累计分红超过12亿元。多个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出现在了分红榜的前列,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以39.48亿元的分红位居年内分红总额榜首。金鹰元和灵活配置混合C和中银丰和定开债分别以28.1亿元、23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列年内分红榜第二、第三名。

  三、一周新发基金(7月12日~7月16日)

  新基金正在加速入场,目前等待发行的新基金达到52只,延续了密集发行的模式,其中不少基金公司都选择业绩优秀的选手发行新基金,而募集上限多数设置在80亿。

  四、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TOP10

  迷你基金两极分化:一边是清盘,一边是“霸榜”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