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今日,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市!顶流机构关注个股盘点,基金经理浅谈选股标准

摘要
结合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持仓来看,及时切换至新能源汽车及化工板块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突出,而持仓中仍有银行地产等低估值个股的基金经理业绩相对平淡。

  一、交易提示

  1.顶流机构关注个股:富满电子二季度以来涨幅超过四倍

  结合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持仓来看,及时切换至新能源汽车及化工板块的基金经理业绩表现突出,而持仓中仍有银行地产等低估值个股的基金经理业绩相对平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大涨3倍多的芯片大牛股富满电子背后有多位基金经理的身影,中庚基金丘栋荣、恒越基金高楠集体买入富满电子,丘栋荣更是将富满电子买成自己旗下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品质的头号重仓股。数据显示,富满电子称得上今年A股市场的大牛股,截止7月15日收盘,富满电子年内涨幅332.95%,在全市场股票中排名第十名,二季度以来股票涨幅超过四倍。

  多家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披露了前十大流通股东,里面不乏众多知名基金的身影。茅炜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混合持有东山精密1229.66万股,位列其第九大流通股东。对比东山精密一季报,南方成长先锋混合新晋前十大流通股东,而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巨星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据六席,其中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持有该股票2684.6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2.35%,位列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持有1780万股该股票,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归凯管理的嘉实新兴产业和嘉实核心成长分别持有1542.69万股和1365.22万股,分别位列第八大和第十大流通股东。

  富国基金旗下的五只基金集体杀入周大生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据周大生近期公布的《关于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信息的的公告》,富国基金旗下五只基金都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包括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基金。其中三只基金为本次新进前十大股东行列,另外两只则继续加仓。

  因押宝新能源产业链个股,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管理的4只基金净值不断刷新纪录,排名也迅速上升。中材国际披露的调研信息显示,赵诣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参与公司的调研,一直关注科技和新能源的基金经理突然在周期股中现身,有点令人不可思议。吸引了“牛基冠军”关注原因可能与中材国际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性工程有关。据中材国际公告称,公司在研发中心园区内建设了430kW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性工程,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行模式。根据项目运行需要,公司拟在现有经营范围中增加“发电、输电、供电业务”。

  小家电公司新宝股份也获得多家基金公司青睐,广发均衡优选混合基金新晋第九大股东,中欧悦享生活混合基金、中欧消费主题股票基金、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及华夏新兴成长股票基金均持续加仓。

  2.首批双创50场外指基“大卖70亿”

  继火爆发行和上市的双创50ETF之后,双创50场外指基的发行“成绩单”也出来了。天弘双创50指数基金的认购规模超过30亿元募集上限;同期在售的鹏扬、兴银基金旗下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募资规模也分别为接近30亿元、6.31亿元,首批双创50场外指基认购总规模接近70亿元。此外,与快速建仓上市的双创50ETF不同,双创50场外基金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控制建仓节奏。

首批双创50ETF最新规模一览

  3.“固收+”基金又火了,有哪些基金经理值得关注?

  今年新成立“固收+”基金共202只,募资总规模超过3500亿元,数量和发行规模都出现快速增长。“固收+”产品持续热销,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的“固收+”产品半天就销售近40亿元。“固收+”基金又火了,有哪些基金经理值得关注?下表为管理“固收+”基金超3年,近3年来回报超70%的基金经理,以供投资人参考。

  4.代销“战场”硝烟弥漫 银行频繁祭出大招

  今年5月,基金业协会公布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蚂蚁基金位列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第一,已超越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两大巨头,基金代销的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双巨头”格局逐渐成型。针对基金代销,银行频繁祭出“大招”。比如平安银行联合头部基金公司打造“银基开放平台”,希望通过更紧密的服务,解决客户的焦虑,减少交易频率。招行将在全行推行“初心计划”,为一线客户经理赋能,帮助他们深度服务并持续陪伴客户。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渠道种种变革背后,原因之一是第三方代销平台基金保有规模不断壮大,对传统渠道产生明显冲击。蚂蚁规模这么大了,银行渠道都有危机感了,年轻人买基金真的很看重费率,哪里便宜去哪里买,传统渠道求变也很正常。从财富管理的角度而言,资深专家认为银行等传统渠道和互联网渠道在服务不同的客群方面各有优势,本次传统银行的基金代销的“互联网化”改革,表明了银行希望从服务传统富裕客群拓展到服务更年轻的互联网客群,这也代表财富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5.站在目前时点,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市场?

  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寻求未来几年业绩快速且高质量增长的优质成长股,其基本要求是企业仍具备较大成长空间,且成长实现路径要具备较高的确定性。同时当前市值尚未透支远期市值,基金经理们表示会坚持淡化市场风格,淡化行业标签,继续坚持从个股基本面维度出发去评估持仓的预期收益和风险。也有明星基金经理表示,未来重点关注两大投资机会:一是偏成长行业或公司,分布在电子、军工、机械、新材料、科创次新股等板块或行业中,主要是低估值小盘成长股,这类公司有长期持续的高成长性,估值相对合理且有机会挖掘出超预期股票;二是广义制造业中偏传统的制造业,这类公司性价比非常高,满足我们提到的三个条件,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业龙头,比如化工、轻工、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加工等,可以挖掘出真正的低估值小盘价值股。

  6.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市!它究竟是什么?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公告,根据国家总体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7月16日(星期五)开市。碳交易市场,就是通过碳排放权的交易达到控制碳排放总量的目的。通俗来讲,就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做商品来进行买卖,需要减排的企业会获得一定的碳排放配额,成功减排可以出售多余的配额,超额排放则要在碳市场上购买配额。举个简单的例子,某个企业每年的碳排放配额为1万吨,如果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碳排放量减少为8000吨,那么多余的2000吨,就可以在碳市场上出售。而其他企业因为扩大生产需要,原定的碳排放配额不够用,就可以在市场上购买这些被出售的额度。这样既控制了碳排放总量,又能鼓励企业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效等手段实现减排。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碳价通过市场交易形成,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剧烈波动,过高、过低都不利于碳市场的长期稳定运行。从全国7个地方试点运行情况看,近两年加权平均碳价约在40元人民币左右。目前,正在考虑通过改进配额分配方法、引入抵消机制等政策措施来引导市场预期,从而形成合理碳价。

  二、一周新发基金(7月12日~7月16日)

 

关键词阅读:全国碳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