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买的基金越多是不是分散风险的效果越好?

  请问买的基金越多是不是分散风险的效果越好?

  诺安基金:分散风险并不是指的购买多只基金,而是要根据基金的风格、类型、投资方向等内容进行配置。这里小诺建议大家可以先检查一下自己的基金持仓,然后一起思考一下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自己买的基金的类型是同一个类型吗?

  假设投资者全部持仓都买的是股票型的基金,那如果股市震荡强烈甚至处于熊市之中,就很难有比较好的盈利体验了,面对系统性行情的时候,往往同类型基金会同涨同跌,持有再多只,分散这种系统性风险的作用也就不大了。

  第二:自己买的基金是统一为基金经理或是同一个风格吗?

  基金经理不同,所管理的基金风格也是不同的,例如有激进型的、平衡型的、稳健型的。如果所买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一个人或风格一致,那么在同种市场中可能会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比如都配置了激进型的,市场风险来临的时候,这些基金的操作、表现就会非常类似,净值走势趋势也趋同,对于分散市场风格轮动风险的意义就不大了。

  第三:自己买的基金是同一个行业/主题的吗?

  有些基金是有专门的投资方向、行业、主题的,比如专门投消费行业的、专门投医药行业的等。因为市场往往处于行业轮动之中,往往哪个行业行情来了,投资这个行业的基金短期都会业绩比较靠前,投资者如果不仔细分辨,一口气买下多只同一投向的基金,跟买一只该投向的基金,要面临的行业风险、主题风险并不会差异太大。

  所以我们提倡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也要看清放置鸡蛋的篮子是否是统一样式的篮子。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