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张倩解读重要货币政策:央行降准及流动性变化

  2021年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决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随后,市场对于何时降准、如何降准产生了不同的猜测。截至7月9日晚间,央行宣布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另外还提到,此次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约1万亿,一部分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MLF,另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来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央行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随后,在7月15日,央行进行了1000亿MLF和100亿逆回购操作,当日到期的MLF有4000亿,当日到期逆回购100亿,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均维持不变。

  在此次国常会召开后,10年国债利率出现了迅速下行。但由于当时市场对于降准时间以及后续是否会进一步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有不同的猜测,反映到货币市场短端的利率先下行后略有反弹,市场流动性则维持较为宽松,各期限回购利率保持稳定。公开数据显示,在降准宣布实施后,长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而在15日MLF操作公布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没有调整,打消了市场对于短期内央行调整利率的预期,长债收益率开始回升。随着此次降准,下半年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可能进一步减小,预计流动性将维持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在较低利率区间,但仍需要关注本月缴税带来的流动性边际变化。

  关于降准是否会抬升通胀,此次国常会提到了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适当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是为了加强对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降准实施后,对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积极的作用。而今年二季度以来PPI数据维持在高位,6月公布的PPI同比+8.8%,CPI同比+1.1%。PPI与CPI虽较前值有小幅下行,但需要防范的是PPI向CPI的传导。此次降准,一方面可以降低银行长期负债成本,传导到实体经济可以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尽管释放约1万亿资金,但今年下半年有超过4万亿MLF到期,降准将一部分对冲7月MLF到期,而且也不排除后续MLF到期后,会在数量上缩量续做的可能。因此大概率可以预计在货币投放数量上影响有限,抬升整体通胀的可能较小。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