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浅谈大类资产配置需要两类底层资产

  回顾过去10年,中国的ETF在持续扩容的同时,也经历了一个由宽基指数为主导,逐渐演变至与行业主题ETF并驾齐驱的过程。作为全市场权益类ETF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一向都是在引领行业创新和产品发展中的一个标杆性的存在。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华夏基金双创基金、恒生ETF基金徐猛近日在“华夏基金2021年度中期策略会——多资产管理分论坛”上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华夏量化投资体系以及华夏ETF布局。

  以下为徐猛精彩分享:

  徐猛:各位投资者,各位领导下午好!我是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徐猛,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华夏指数投资及指数增强策略介绍》。前面孙彬总提到了(查看全文),整个资产配置的逻辑框架,我这里主要介绍的是大类资产配置需要的底层资产,底层资产这里有两个,一是指数基金即ETF,二是指数增强策略,这两个产品(ETF和指数增强策略)有个共同点,就是风险收益特征比较鲜明,这是做大类资产配置比较重要的一个特点。

  今天汇报的内容大概有三个方面:

  1.华夏量化投资体系。

  2.华夏指数投资趋势及华夏ETF布局,相当于对行业看法和公司布局的介绍。

  3.AI指数增强策略。

  一、华夏量化投资体系。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成立于2005年,是业内最早成立的一个数量投资团队,而我本人在2006年加入到了这个团队,也是一直伴随并见证着这个团队的成长。从组织架构来看,公司设了一个量化投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主要决定指数和量化产品的投资决策和量化布局。人员配置来看,量化团队目前有29人,其中包括投资经理12人,研究员有17人。这个团队也是行业里量化投资最大的团队之一。

  整个量化投资的生态系统,生态系统这个词比较高调,用接地气的说法来看,量化投资部有哪些产品,做了哪些事情。第一个事情就是ETF的贝塔业务。目前我们主要的产品,特别是贝塔这边有大类资产基准,像宽基ETF,像我们的中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科创ETF、双创ETF、恒生ETF都属于这一类。第二类是这三年发展比较迅速的,行业主题类ETF,包括芯片、互联网、食品饮料、新能源、恒生科技等等。这是大的贝塔方面。

  阿尔法方面,目前纯的阿尔法我们有市场中性的策略和套利的策略。做量化技术要求比较高,像一些CTA或多资产配置我们也有。这里重点向大家推荐的,就是带阿尔法暴露的贝塔,指数业务里我们有创成长指数,因为这个指数在过去几年表现特别好,基本在过去一年和今年上半年是表现最好的指数,这个指数战胜创业板。

  从指数增强角度来看,指数增强数量有两大类,一是多因子和AI指数增强,带阿尔法、贝塔的策略,是我们这边最具有特色的产品。当然,我们的宽基表现得也非常不错。策略来看,在策略指数里需要把一些主动投资的逻辑指数化,在指数增强里需要把一些指数增强的逻辑贝塔化。所以,这个产品就需要主动量化的逻辑和指数逻辑放在一起,这个逻辑也是我们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把指数业务和整个主动量化业务放在一起的一个逻辑。

  过去几年量化产品规模来看,自2005年数量投资部成立以来,整个部门的产品基本处于行业前列,特别是过去三年,随着ETF规模的爆发性增长,规模基本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

  获奖的情况,我们的量化投资还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过去连续五年都被评为被动投资基金金牛公司,也获得了海外很多的奖项。

  从产品体系来看,第一个阶段产品,2004年推出了中国第一只上证50ETF,这是阶段性比较大的创新;2012年推出了恒生ETF,这是第一个跨境的ETF;2015年推出了沪深300指数增强,这是我们部门第一个指数增强产品;2019年“创成长”推出来了,是第一个策略指数。这些产品基本上完善了在数量投资部以ETF为核心,以阿尔法投资和贝塔投资双轨渠道的量化投资策略。

  二、指数投资趋势及华夏ETF布局。

  这一块在过去几年发展特别快,也是投资者关注比较多的,我这里有几个数据和大家分享。过去几年权益ETF规模快速成长,2017年底权益ETF规模为2100亿左右,到今年上半年增加到了8900亿,规模增加了3倍。流动性来看,去年年底整个市场成交1.1万亿,今年最新的是7.5万亿,成交金额增加了6倍。还有一个数据,就是持有人的数据,持有人从70万到现在的800万,也刚好增加了9倍。可以说过去三年的提高,就是369的关系,就是规模3倍,流动性6倍,持有人增加了9倍。这个数据是很大的进步。

  当然,从规模增加来源来看,2018年市场的背景是有一些或大部分的主动基金超额收益不是特别明显,在这个背景下,宽基指数,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得到了快速的增加。但过去两年,在行业主题表现特别好的背景下,行业主题的ETF也呈现快速的发展。

  我们总结一下过去三年的进步,除了产品数量的快速增加,产品的类型也进一步地丰富,整个行业里像宽基、科技、医药、消费、跨境等每个细分赛道里都有规模大、流动性好的ETF产品,也基本能满足投资者做资产配置的需要。

  当然,这样离不开整个行业市场持续推广和投资者教育,在这一背景下ETF持有人数量提高得比较快,在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在ETF的交易,像跨境的ETF就是T+0,申购赎回的流程,跨市场代理买卖的产品里,赎回的可以T+1交售,登记交售里都得到了效率的提升,也提高了整个ETF产品的竞争力。这是过去几年比较大的进步。

  但必须正视的是,现在整个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规模进步很快,但份额没有特别大的增长。过去两三年快速地发展,规模增加大部分或一半是由于指数上涨而不是投资者份额的增加,这个角度来讲,ETF并没有像预期中那样快速发展。第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在降低,ETF的长期发展可能主要还是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这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投资策略来看,目前ETF交易的投资者比较多,长期配置的投资者比较少。从我们平常做日常的推广也倾向于投资者做比较长的配置。最近科创创业50推出,9家基金公司一起发ETF产品,其实ETF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是同标的指数的不同基金公司的正面竞争;另一方面是主动基金这两年超额收益比较明显,也是对被动投资有比较大的冲击。这也是目前存在的问题。

  当然,从比较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看好ETF长期发展趋势。从大趋势上来看,我们认为,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市场流动性的逐步提高,衍生品的发展以及投资顾问的发展,资产配置比例的运用,ETF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有可能会迎来快速的发展。我们长期还是比较看好。

  竞争格局来看,ETF市场集中度有可能提升。当然,过去几年竞争比较激烈,但在未来市场集中度有逐步提升的可能。像美国第一大ETF提供商贝莱德已经有40%左右的市场份额,华夏目前的市场份额大约22%左右,这个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产品上,策略指数ETF,指数增强ETF,宽基指数可能会迎来相对较好的发展机会。客户角度来讲,未来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变成ETF的主要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可能通过投资顾问来配置ETF。这是对于ETF发展长期趋势的一些个人看法。

  关于华夏基金权益ETF产品布局。

  第一,我们整体规模最大,上半年整体权益类ETF规模是8961亿元,华夏基金是1964.9亿元,市场份额22%左右,规模遥遥领先,这个领先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

  第二,我们的整体规模也比较均衡,特别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前二十只基金里,华夏基金占了6个。不仅整体规模大,一批比较大的产品也都在华夏基金这边,规模100亿元以上有6个,30亿元以上有13只左右。

  从产品布局、数量来看,全市场是471只ETF,华夏基金占了44只。产品类型来看,华夏基金包括了宽基、科技、消费、金融、周期、港股、聪明指数商品,从产品数量来看,科技ETF、宽基ETF在华夏基金占了明显或者压倒性的优势。当然,港股的ETF,包括恒生科技、恒生互联网、H股也是布局比较多的跨境产品。所以,在科技、宽基、港股类ETF方面华夏基金具有长期的优势。未来华夏基金整体对ETF产品布局的策略是全产品线的布局,就是投资者,不管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说需要的标准化的ETF产品,华夏基金都都可以提供。

  优势产品来看,刚才看到的科技、宽基、港股都是我们的优势。未来比如策略指数ETF、指数增强ETF是我们一个重点发展的方向。

  关于华夏基金ETF的优势:

  第一,绝对优势,产品数量比较多。这个绝对优势是怎么定义的?我们在同一标的指数里,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产品,我们定义是有绝对优势的产品,按照这个逻辑,华夏基金有9个ETF产品具有绝对优势,这是上证50ETF、科创50ETF、5GETF、芯片ETF、恒生ETF、恒生互联网ETF、新汽车ETF、食品饮料ETF、恒生科技ETF,这几个领先优势非常明显。

  第二,看具体的占比,细分赛道到底领先优势有多大。半导体,同类的ETF总规模380亿元左右,华夏芯片ETF是160亿,市场份额42%;5GETF市场份额71%,新能源汽车ETF是48%,境内纯港股ETF是48%,科创5ETF0全市场是400亿,华夏基金占了一半,跟踪上证50指数(3352.8997, -17.00, -0.50%)的ETF,华夏上证50ETF规模占了96%。这几个细分赛道,华夏基金基本占了将近一半或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第三,产品流动性好。前面提到的,作为资产配置的工具,最重要的是风险收益特征鲜明,然后就是流动性。流动性角度来看,过去三个月流动性最好的20只ETF,华夏基金占了7个,流动性优势也比较明显,具体的基金是上证50ETF、恒生ETF、芯片ETF、科创ETF、沪深300ETF、恒生互联网ETF、新能源ETF。所以,不管从规模还是流动性来看,华夏基金有一批产品都在行业最前面。

  第四,投资业绩来看,指数基金投资业绩,我们这里找了能够做对比的50、300和中证的跟踪误差。从年化跟踪误差来看,上证50、中证500同比跟踪误差排名前列,投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这是跟踪指数的能力。

  华夏基金过去两年有个产品,就是创成长ETF,这个产品是2019年7月15日成立,刚好快两年,这个产品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策略指数。这个指数在过去两年里获得了70.2%的超额收益。因为我们在开发这个产品时从创业板选股,它的基准就是对应着创业板指,两年70%的超额收益非常大。整个产品规模也从最初的3.9亿到目前的33.3亿元,也是获得了投资者一定的认可。从这个产品能够看得出,华夏基金在定义指数能力方面,就是开发策略指数的能力也得到的进一步的验证。

  市场上,创业板指有很多指数,我们也把创50、创业板指数和其他指数做了对比,在过去2020年创业成长指数收益是97%左右,而创50和创业板指百分之六十几,相对于创业板是30%的超额收益,今年上半年,创成长指数也是在这几个可比指数里收益最好的一个。通过创成长的产品,华夏基金对于定义指数的能力也是有比较大的提高。

  除了前面提到的规模、流动性、投资收益之外,整个优势的背后,华夏基金有个独特的投资指数的系统。这个独特的系统包括篮子系统、实时监控系统、指数投资系统。当然,ETF的业务它是公司整体的业务,包括产品、投资、运作、市场、推广、风控各个环节,这些环节基本是串起来的,只要有一个环节或两个环节做得不好,就会影响整个ETF业务的发展,所以,ETF业务的发展最终体现的是公司整体综合实力和公司对于ETF业务的资源投入,这是在做ETF里需要特别重视的,ETF业务是反映公司整体实力的业务,不是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同时做好的业务。

  三、AI指数增强策略介绍。

  我们整个ETF业务在市场上不管规模、流动性还是市场地位都是行业领先。但在过去两三年,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的主动投资能力或者主动量化投研能力也得到了比较大的进步。

  过去两三年里我们有两个策略,中证策略,AI指数策略表现特别好。

  AI指数增强策略我们2019年就开始研究,研究的背景是华夏基金和微软亚洲研究院一起合作,在人工智能领域做个指数增强略,大的背景就是,华夏基金有多年的投资经验,微软在人工智能算法里有一些优势,这相当于整个强强联合的背景。在这个背景里我们做AI的指数增强策略。

  AI指数增强策略和传统做量化增长的策略,它的优势体现在哪儿?我个人认为在三个方面:

  1.利用AI进行投资,可以处理大量的数据,这和我们以前小规模的数据和大数据处理差异是比较大的。所以,AI能够处理大量的数据,数据包括行情数据,行业数据,产业链的数据,上下游的数据等等,它不只是我们已经说到的数字型的数据,也包括文本型或关系性的数据,拓展了数据的类型和数量。

  2.以前多因子策略可能更多的是因子的线性关系,但AI策略能够提取非线性的因素。

  3.利用AI的算法进行投资,可能对一些数据反应得比较及时,能够以很快的速度把最新的信号加到策略里,所以,我们认为AI指数增强策略里在数据的宽度,数量级,非线性的处理,策略反应速度上有这三个优势,这是过去一两年业绩表现好的原因。

  从投研流程来看可能也比较清楚,做量化的策略,从数据的货币,模型的构建,模型的验证,可能最终是样本外的测试。从样本内到样本外做完之后到实盘投资还是一个新的开始。所以,在实盘里,我们有几个过程。

  第一,刚开始我们得到样本外数据表现不错的时候,可能会用一些小的资金做整个策略的测试。在2019年,我们在沪深300、中证500指数里利用AI策略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小资金做完之后,我们就用比较大的资金来做这个测试。大资金的测试也表现不错,我们在去年2020年3月份就发了中证500指数的增强,到去年下半年也发了一个华夏安泰对冲,也是利用AI的指数增强加上股指期货做了一个对冲。所以,从整个AI策略投资,从小资金到大资金,到公募基金,到其他产品策略的推广。业绩来看,上半年中证500增强和安泰对冲的业绩都是行业可比基金里排第一名。这都是公开的上半年的数据。从整个AI策略研发到实盘,或者到目前的公募基金来看,我们认为,这个策略还是值得为各位投资者推荐。

  总结一下,我们觉得为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提供一些核心的服务,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目前有两三个优势:

  1.能提供优质的指数化资产配置工具,华夏基金有9只在细分赛道中规模最大、流动性较好的ETF。

  2.我们有输出定义指数的能力,创成长指数在过去年两年的收益表现比较好。

  3.这是我们重点推荐的量化基金,列出来给各位看一下。当然,这个产品里,最近关注度比较大的基金是双创基金,前段时间发行的,发行募集上线30亿,第一天就募了50亿,就做了比例配售。上市刚好1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接近20亿,每天日均成交大概8.5亿。所以,产品、规模这个投入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当然,“双创”指数是从创业板、科创板两个板块出50只新兴股票我认为这个股票和指数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也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这个双创指数最可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指数。在这里,我也重点地推介一下。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