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白酒股起舞,科技股还有戏吗?8月开门红,机构建议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两手抓

摘要
机构研报指出,在当前点位,依然维持“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的判断。预计在8月份,A股市场的极端分化将接近尾声,成长和价值将重归均衡,配置上建议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两手抓。

  一、交易提示

  1.A股8月开门红 机构: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

  8月首个交易日A股放量大涨,市场风格切换明显,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等板块冲高回落,白马股悉数反弹,大消费回暖,工程机械、建材等板块接棒领涨。上证指数收涨1.97%报3464.29点,创逾两个月最大单日升幅;深证成指涨2.25%,创业板指涨1.55%。两市成交额突破1.5万亿元,连续9个交易日超万亿。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近52亿元,汇川技术净买入超7亿元,贵州茅台遭净卖出超11亿元。有机构研报指出,在当前点位,依然维持“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的判断。预计在8月份,A股市场的极端分化将接近尾声,成长和价值将重归均衡,配置上建议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两手抓。对于后市,不少私募机构持谨慎乐观态度。

  2.白酒股起舞,科技股还有戏吗?基金这样看

  8月市场风格或再平衡,市场主线将向中长期逻辑切换。在这过程中,传统核心资产有望出现估值修复,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板块也依然是行情主线之一。今年以来增量资金入场放缓,市场转为存量博弈,高增速业绩成为投资制胜关键。近期的市场波动,主要是大涨之后市场出现自发性调整压力,叠加事件因素影响,引发外资流出和市场风险偏好收缩,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接下来可重点关注景气确定性较强、业绩有望高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消费电子、AI、CXO服务等细分成长赛道。此外,还可以关注受益于海外需求拉动的石油石化、化工、有色、光伏等板块。

  3.新能源车深V走势,还能上车吗?

  当前行情下风格转换的概率并不大,只是在连续大涨之后,科技等成长股短期回调,更多的还是阶段回踩,在高景气的提振下,回踩之后仍有继续上行的大概率。新能源车概念再度爆发,比亚迪强势涨停,汇川技术上涨逾9%,受益产业链上下游个股集体有出色表现。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面利好不断。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作为未来十年黄金赛道,新能源车有望助力中国实现弯道超车,未来政策料将持续加码。短期注意高位回落风险,但是长期来看值得布局,建议投资者可以利用调整逢低布局或者分批入场。

  4.年内超4400只基金参与新股打新

  年内参与新股申购的权益类基金数量多达4405只,占全部权益类基金的84%。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灵活配置型基金是新股投资中的主力军,有1293只。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打新获配金额较高且规模适中的基金,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以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例,截至7月31日,规模处于1亿-2亿元的基金,受益于打新带来的超额回报,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10.56%,比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分别斩获2.3和4.5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同期,规模低于1亿元、2亿-5亿元的产品平均回报为8.4%。业内人士表示,打新对产品的收益率贡献比较可观,尤其是规模在2亿-4亿的基金,今年上半年打新增厚收益约为4%-6%,而1.5亿-2亿规模的基金新股增厚收益最高。

  5.优胜劣汰!基金清盘两大原因分析,募集失败再添新的案例

  今年以来54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144只基金遭遇清盘,较去年同期的83只产品增长73.49%。其中63只为债券型产品,占比达43.74%。分析产品清盘,业内人士表示,清盘基金数量增加,一方面由于基金总数量不断增长,产品间竞争加剧,导致竞争优势不突出的迷你基金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今年市场波动相对较大,基金净值下降加上投资者赎回,导致基金规模缩水,触发清盘条款。具体来看,中长期纯债基金清盘数量比重较高。统计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清盘基金是机构持有比例过高的产品,一旦机构资金撤出,基金规模下降,基金将被动面临清盘问题。

  公募基金募集失败再添新的案例。平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近日分别发布旗下一只基金产品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至此,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累计达18只。

  6.顶流机构个股关注:中科创达“人气”爆表

  中科创达最新调研信息显示,有272家机构参与公司上半年业绩说明会,明星公募、私募以及海外投行。具体来看主要包括: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高毅资产、高盛、花旗银行、红杉资本、三星资产、九鼎投资、景顺长城、兴全基金、中欧基金等。

  7.今年私募股票多头策略平均收益率为6.67%

  私募基金行业高度集中。截至6月末,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私募基金有72家,合计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到全行业的51.7%。其中,前5家私募基金的总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元,占到全行业的16.79%。从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是股票多头策略,同类平均收益率为6.67%,紧随其后依次是宏观策略,多策略以及管理期货策略,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79%、5.45%、5.09%。

  二、今日基金分红、限购以及转型

  华夏回报第104次分红,本次分红为2021年度的第8次分红,每10份派发0.150

  三、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截止8月2日)

  潘鑫军加盟睿远基金履新睿远公益基金理事长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布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变更公告,包括合煦智远基金、金鹰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已达211人,涉及91家公司。另据业界消息,东方证券前董事长潘鑫军加盟睿远基金履新睿远公益基金理事长。睿远基金回应称,潘鑫军将主要负责睿远基金的公益事业发展和团队文化建设。目前睿远基金董事长是刘桂芳,总经理兼实控人是陈光明。潘鑫军曾经是陈光明的领导,在组建睿远基金前,陈光明曾担任东方证券资管董事长。上海市民政局公告显示,上海睿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变更为潘鑫军。公开资料显示,潘鑫军1961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正高级经济师,曾为东方证券服务17年,其中,2003年1月至2010年1月担任东方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0年1月至2020年10月担任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还曾担任汇添富基金董事长、东证资管董事长、东方花旗董事长。

  四、一周新发基金(8月2日~8月6日)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