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进入爆发期“前夜” 借道市场首只VR ETF(159786)一网打尽虚拟现实概念股

摘要
硬件开疆,软件赋能!VR变局将至,如何投资? 中信证券指出,国内企业在VR/AR行业的研发项目及资本投入增长明显,且均形成一定的经济效应,行业已步入快速增长阶段,长期看好VR/AR产业链公司。

  金融界网8月6日消息,5G商用化进程的加速和新冠疫情反复背景下,“非接触式”经济的新需求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今日,全市场首只VR主题ETF——VR ETF(159786)在深交所上市,该ETF跟踪中证VR指数,重点聚焦硬件设备和内容支持,覆盖光学光电子、电子制造Ⅱ、半导体、互联网传媒等板块,样本股囊括瑞芯微、全志科技、三安光电、宝信软件、歌尔股份、海康威视等50只VR相关上市公司。

  观察中证 VR 指数的历史表现,它与 VR 行业的发展是同步的,呈现高收益高波动特性。自2012年6月29日基日至今年化收益率为13%,从行业分布上看,中证VR指数的电子行业占据绝对优势,权重和数量占比分别为52%和72%,尤值一提的是,从2020年初至今,该指数成分股中涌现出9只涨幅超100%的牛股。

  工信部为虚拟现实产业划重点

  从政策面来看,我国大力支持VR产业的发展,将VR产业定位为一种战略性的新兴产业。2021年7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将加快云AR/VR头显、5G+4K摄像机、5G全景、VR相机等智能产品推广,拉动新型产品和新型内容消费,促进新型体验类消费发展。

  而在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二级巡视员侯建仁也表示,工信部将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持续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国外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产业融合创新,培育新业态;二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新高地;三是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共创新市场。

  硬件开疆,软件赋能!VR变局将至,如何投资?

  以VR行业领头羊Facebook为例,3月底,Facebook AR/VR主管就宣布,Oculus Quest 2的销量已超过了之前所有Oculus头显的总和,VR已迎来“主流时刻”。据前瞻研究院统计,今年VR游戏、视频等泛娱乐应用市场占比约为59%,是目前VR的主要应用领域。此外,马克•扎克伯克曾在受访时透露,Facebook眼下的一大目标是扩大VR用户基数。据中金公司彭虎、李澄宁分析,目前优质VR游戏便是Facebook培养稳定用户生态的主要途径。在存量用户达到千万级后,公司将转向发展VR办公、社交等应用。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也曾指出,科技行业最重要的两个赛道是VR/AR以及物联网,VR/AR聚焦C端,物联网聚焦B端,两个产业是未来科技行业最核心、最需要聚焦的方向。他认为今年是VR、AR进入爆发期的“前夜”,类似于苹果在2009年和2016年这两个爆发阶段的前期,这也意味着这个领域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产业软件应用逐步拓展,VR硬件出货量的天花板也将随之打开。2020年VR设备出货量接近1000万台,2021年有望超过1500万台。另外,多款重磅产品即将发布,机构预判VR行业明年或将迎来变局。谈及对未来市场规模的预判,天风证券给出54%的年增速;IDC预计2024年我国商用VR市场规模将达到921.8亿元;扎克伯格则认为,VR未来消费规模可比肩手机或PC。

  中信证券指出,国内企业在VR/AR行业的研发项目及资本投入增长明显,且均形成一定的经济效应,行业已步入快速增长阶段,长期看好VR/AR产业链公司。

  看好 VR 的前景,如何投资?

  VR 是一个复杂的产业,对于一个普通的投资者,要弄清楚整个产业的上下游,还有各个企业所处的位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指数投资的拥趸,我们认为还是优选 VRETF(159786) 这样的指数产品为佳,不要直接投资个股。

  就像眼下新能源车大热了,但是又有几个普通投资者,能真的将整个新能源车的产业链梳理清楚的?如果你同样看好 VR 的未来,不妨从今天开始,将VRETF(159786) 加入自选,时时关注。

关键词阅读:VR ETF 159786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