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万万没想到?踩雷盐湖股份16个月后还能大涨出笼

  盐湖股份的摘星脱帽点燃今日A股市场,而该股复牌前,唯一被“关”在其中的公募基金也仿若历经南柯一梦,重见天日之际,也迎来了股价大涨所带来的收益。

  资本市场的变化莫测,对于融通基金基金经理许富强来说,或许在大约一年半前接受*ST盐湖破产重组方案的时候,也不敢想象会有机会经历今时今日情形。

  作为一只偏债混合发起式基金,融通增祥三个月定开基金合同中对于投资范围的约定是:除开放期及前后是个交易日外,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至于如何利用这剩下的20%空间,基金经理具有一定的自主权。

  2020年1月,盐湖股份债券重整方案出炉,在留债与以股抵债之间,融通增祥显然选择了转股。于是,在2020年的一季度报中,这只自2016年成立以来,从没有过股票持仓的偏债混合基金,多了一项需要披露内容:占基金总资产的4.52%,基金资产净值的5%,共13,706,965.80元,只有一只股票——000792,*ST盐湖,直到前不久披露的二季报为止,没有发生过改变。

  虽然并没有明确规定公募基金不能买ST股,但通常考虑到“风险警示”之下的潜在退市可能,即便是偏股或股票类基金,除非特殊情况,一般不会选择重仓配置。而“不幸”的是,就在融通增祥披露2020年一季报后一周,*ST盐湖就迎来了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没有来得及卖出的这153.84万股,这部分持仓被关了进去,整整一年多时间,不得寸动,而融通增祥也成为了*ST盐湖退市期间,唯一始终停留在机构持股名单中的公募基金,看着身边参与资产重组的机构来了又去。

  若换做别的公募基金,遭遇这样近乎“踩雷”的情形,接下来的大量赎回在所难免,不过对于融通增祥来说,这个问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过往定期报告显示,融通增祥最大的单一机构持有人持仓份额占比长期在95%以上,而在2019年二季度完成转型为三个月定开后,该基金同时停止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申购,不再新增个人投资者。

  2020年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底,该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已降至0.09%,持有份额仅20.83万份,距离彻底变成一只纯机构基金仅一步之遥。

  去年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该基金总计有约100万份(元)的赎回,相较基金超2亿元的总管理规模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回溯该基金过往定期报告,自2017年一季报首次披露有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20%第一大机构持有人至今,其持有份额始终是230,058,118.24份,不曾动过分毫。

  而接下来的故事大家今天一起见证了。

  2021年8月10日,*ST盐湖摘星脱帽,早盘冲高涨近400%临时停牌,复牌后下挫至涨300%左右二度临停,最终报收于35.90元/股,收涨306.11%。

  截止今日收盘,融通增祥持有的这153.84万股盐湖股份持仓市值达5,522.86万元,而盘后公布的净值也充分的体现了这部分持仓的大涨——单日净值上涨14.62%,而作为比较,此前三个月,该基金净值累计增幅不到3%。

  作为发起式基金,除了基金管理人(融通基金)持有的909.92万份(占基金份额比例3.8%)外,该基金的最大份额持有人有望成为本次盐湖股份复牌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是这之前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一年多来,有不小可能“砸在手里”的这部分持仓呢?

  从恢复上市的首个交易日表现来看,盐湖股份股价来到35.90元/股,收盘总市值达1950亿元,基本在机构预期范围内的中等偏上水平。作为基金管理人,融通增祥三个月定开基金经理许富强是否会在短时间内卖出,了结这段“因果”?

  当然,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今日的收益最快也要等到9月的开放期,才可能真正落袋为安。

关键词阅读:盐湖股份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