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8月以来基金高管变更21位,一把手占半数!“财富管理”逻辑正在改变券商股传统估值方法

摘要
A股连续震荡的行情下,以券商为核心的大金融板块却逆市爆发,其中“财富管理概念”更是成为其重要的催化剂。有非银行业分析师断言,“财富管理”逻辑正在改变券商股传统估值方法,新估值逻辑将围绕各家机构财富管理业务的布局展开,市场资金将对券商板块进行重新定价。

  一、交易提示

  1.市场资金将对券商板块进行重新定价

  A股连续震荡的行情下,以券商为核心的大金融板块却逆市爆发,其中“财富管理概念”更是成为其重要的催化剂。有非银行业分析师断言,“财富管理”逻辑正在改变券商股传统估值方法,新估值逻辑将围绕各家机构财富管理业务的布局展开,市场资金将对券商板块进行重新定价。另外,近一周机构调研公司数量有70家。从调研机构类型来看,近一周证券公司调研相对最广泛,调研50多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表现较火热的磷概念龙头,新洋丰,获得134家机构调研。

  2.基金经理们认可新能源、芯片、光伏仍为三大黄金赛道

  不少投资者对于锂电池代表的新能源、芯片、光伏三个赛道股的估值心存疑虑,有明显的畏高情绪。不过,从调研的情况看,基金经理们认为非常认可三大黄金赛道的长期商业价值。在微观层面上,由于上游“材料荒”越演越烈,行业景气不断开启加速成长模式。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关注两类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一类是国内跟其他国家相比处于“技术领先+成本领先”阶段的行业,如光伏、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整车等;另一类是通过不断追赶,从过去技术落后到现在达到成本领先的行业,包括面板、化工、汽车产业链、家电、医疗器械等。

  3.资金越跌越买态势明显 医疗ETF获资金净申购

  医疗板块自7月初以来便一直呈现调整态势,中证医疗指数自7月1日以来已经下跌超25%,但医疗行业ETF普遍获得资金净申购,区间合计净申购资金约58.5亿元,资金越跌越买态势明显。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普遍对医药板块的景气度表示了肯定,认为短期情绪扰动反而给长期配置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时机,建议震荡市通过定投淡化择时、摊低成本。

  4.外资机构在中国股票配置上呈现出新的特征

  二季度以来,外资机构在中国股票配置上呈现出新的特征。统计显示,二季度样本基金公司对中国股票前20大重仓股持股规模合计为6214亿美元,环比一季度基本持平。从市场分布来看,美股中概股重仓持股占比大幅下滑8.3%,港股重仓持股环比提升7%,成为二季度主要增量来源。

  5.今年以来ESG主题投资基金平均收益超过12%

  今年以来不少ESG主题投资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一只ESG主题投资基金是创金合信气候变化A,该基金今年以来截至8月20日的回报为63.55%。就全市场可统计的160只(分份额统计)公募ESG主题投资基金来说,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超过12%,跑赢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水平。

  6.次新ETF基金年内收益率首尾差距超80个百分点

  一季度成立的次新ETF基金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差距较大,年内收益率首尾差距超80个百分点。其中多个细分行业首批ETF表现不佳,不少成立以来亏损10%以上,规模也遭遇大幅缩水。

  7.巨额赎回损害存量持有人利益的,将可能实施基金自动清盘

  近日,部分机构占比较大的基金发布公告,提及对巨额赎回损害存量持有人利益的,将可能实施自动清盘。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设置巨额赎回自动清盘条款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但在流动性管理工具较为丰富的当下,预计清盘条款将会局限于部分机构定制基金,可能不会成为市场主流。

  8.公募FOF整体规模超过1500亿

  经过四年的发展,公募FOF整体规模超过1500亿,运作满6个月的FOF产品整体收益达到27.3%。投资人士认为,公募FOF通过专业的资产配置,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9.百亿私募帮5、6家上市公司理财

  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喜欢买证券私募基金产品进行理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9家上市公司公告认购私募产品,金额达到17.57亿元,创出新高;有公司豪掷2亿买私募,也有不少公司对量化产品感兴趣,还有百亿私募帮5、6家上市公司理财。

  二、基金高管变动(截止8月23日)

关键词阅读: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