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医药股利空消化完毕了吗?资金盯上了跌出来的机会,逆势买入ETF时机是否合适

摘要
触发医药股波动的因素有个别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胰岛素国家集采方案出台等方面因素。从配置角度来讲,市场恐慌之时通常是配置的好时机。

  一、交易提示

  1.高景气板块获持续加仓 白酒股继续遭抛售

  工业母机概念掀涨停潮,军工、锂电材料、HIT电池概念涨势强劲。两市成交1.32万亿元,连续第2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8.31亿元,结束连续两日净卖出。高景气板块获持续加仓,比亚迪获净买入4.83亿元,宁德时代、阳光电源净买入逾2亿元,隆基股份净买入1.88亿元。白酒股继续遭抛售,五粮液净卖出17.27亿元,贵州茅台遭净卖出1.44亿元;中国平安、恒瑞医药净卖出逾2亿元。港股方面,医药、有色股强势反弹,药明生物升逾7%领涨蓝筹。南向资金净买入4.23亿港元。腾讯控股、华润电力、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分别获净买入20.95亿港元、6亿港元、3.29亿港元。净卖出方面,美团、中国海洋石油、香港交易所分别遭净卖出4.03亿港元、3.28亿港元、2.4亿港元。

  2.机构资金盯上了跌出来的机会 逆势买入ETF时机是否合适?

  市场调整之际,一些机构资金盯上了跌出来的机会,截至8月23日,本月以来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份额增长超过8亿份。近6个月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跌幅为52.87%,易方达中证海外50ETF联接人民币跌幅为46.42%,嘉实恒生中国企业跌幅为26.50%。此外,7只恒生科技指数ETF也是“生不逢时”,成立以来回报均为负。然而,截至8月20日,中概互联网ETF的份额为137亿份,相比6月底时增加了35.74亿份,增幅达到34.87%,较一季度末更是激增2.34倍。逆势买入时机是否合适?业内人士分析,从交易层面来看,消费股隐含股权风险溢价处于低位,消费股估值对负面信息敏感度大幅提高。继续看好中证500后市表现,中期主线或仍是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成长行情。而港股方面,互联网龙头股价持续走低,考虑到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间窗口临近,届时流动性收缩或对港股造成一定冲击,投资者短期应以观望为主。

  3.银行股配置价值几何?二季度获北向资金加仓

  基金经理表示,银行股当前市场估值较低,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因而一些追求稳定回报的资金倾向于配置一部分银行股。不过,机构投资者对于银行股也出现了分化,有一部分银行受到资金的加持而另一部分则没有,还是要区分这些银行股竞争力以及本身投资价值的成长空间。谈及北向资金二季度大面积加仓银行股,卖方分析师也表示,这反映了投资者看好银行盈利前景和投资价值。根据观察,以往北向资金大多愿意选择一些市值较大、盈利和成长性兼具、估值较低、流动性较好的股票,同时也比较注重市场情绪和节奏的把握。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收盘,41家A股银行有34家市净率低于1倍,破净率超八成。银河证券研报指出,银行半年度业绩数据陆续披露,营收与净利增速亮眼,较2021Q1持续改善,对板块估值修复形成支撑。当前板块的平均市净率(PB)为0.67倍,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配置价值凸显,持续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

  4.医药股利空消化完毕了吗?基金经理们眼中的投资机会

  医药板块经历近期持续大幅下挫后,23日迎来反弹。疫苗股智飞生物大涨近15%;迈瑞医疗涨8.13%,股价收复300元关口;片仔癀、复星医药、沃森生物涨幅均超过6%。基金经理分析,触发医药股波动的因素有个别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胰岛素国家集采方案出台等方面因素。另外,医药属于长周期资产,具有“长坡厚雪”特性,投资应着重把握人口老龄化、医疗需求升级以及全球竞争力增强等核心主线,分享中国医疗行业的成长红利。从配置角度来讲,市场恐慌之时通常是配置的好时机。基金经理看好CXO、医疗器械、创新药赛道,以及消费和老龄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疫苗、药店、医美等领域。

  5.137只基金持股比例超限 明令禁止“红线”为何会踩?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不得有“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的情形。据天相投顾统计发现,二季度末共有137只基金存在持有单只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过10%的情形,最高的甚至达到14.26%。 业内人士表示,重仓股短期大幅上涨而基金未能及时调仓,以及持仓个股遇到交易限制或停牌的情况无法卖出,是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不过,也存在基金公司借“保护投资者利益”等理由,意图通过更集中的持股来获取个股短期大幅上涨的收益的情况。业内人士提示,过度集中持有单只股票将给基金净值带来更大的潜在波动风险,投资者需警惕。基金公司也应严守合规底线,避免频繁踩踏红线。

  6.顶流=超募?爆款再现,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的新产品受投资者追捧

  8月23日,由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开始发行,从渠道人士了解,当天该基金认购超过100亿元,成为近期少有的百亿级爆款基金。广发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原本8月27日结束发行改为8月24日。从近期的新基金发行来看,因市场震荡发行热度有所降温。数据显示,6月和7月新成立的基金分别为190只和154只,发行份额分别为2838.54亿份和2441.67亿份。截至8月23日,8月以来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发行份额分别为132只和1502.17亿份,与4月、5月不足1500亿份的新基金成立规模相比略有回暖,但爆款基金却并不多见。

  7.牛散和公募明星“同台”押注热门股

  公募基金经理赵诣、李游、樊勇等二季度末的重仓股恩捷股份,牛散张勇已坚定持有四年之久,该股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涨幅已超10倍。蔡嵩松、茅炜加仓的芯原股份,同时也获得牛散赵建平加仓;赵建平和光大保德信魏晓雪还同时重仓神工股份;中欧基金葛兰重仓的爱博医疗,也是赵建平的重仓股。另外,牛散何雪萍持有怡达股份、东尼电子,刘芳加仓东亚药业并新买入青龙管业。

  8.年内“固收+”基金新发规模近4000亿远超去年全年

  由于股债市场大幅波动,“固收+”策略基金受到青睐,本月已有50只“固收+”基金密集成立。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472只“固收+”基金成立,总募资规模达到3929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占今年新发基金规模的近两成。去年全年,“固收+”基金成立总数为219只,发行总份额约3745亿。

  二、一周新发基金(8月23日~8月27日)

  三、基金高管变动(截止8月23日)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医药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