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传统行业VS新兴行业,哪个更赚钱?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投资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哪个更有可能赚钱?笔者从投资标的表现的不同特征、投资方法等维度进行分析,他认为从大的方向来看,新经济板块将来肯定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

  拥抱权益,重仓中国

  作者: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

  投资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不同方法。它们虽然在股市的表现各有特色,但无论投资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有赚钱机会,也都有一定风险,所以重要的是学会正确的投资方法,不盲目跟风炒作。持有好股票,就能够获得稳定盈利,而不必担心明天的涨跌。

  我们先讨论一下比较笼统的行业分类: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

  所谓传统行业,指的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如制鞋、服装、钢铁、机械制造、化工等行业。新兴行业通常是指那些随着新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的诞生和应用,而出现的全新的经济部门或行业。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所谓的新兴行业,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 芯片等。科创板的到来也让大家更加关注科技股,而对于钢铁、服装、地产这样的传统行业,大家也在讨论是否还有新的增长点和投资价值。那么到底该投资传统行业,还是该投资新兴行业?或者说,投资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哪个更有可能赚钱呢?我们接下来就详细讨论一下。

  一、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股票表现特征不同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股票在市场上的表现特征不一致。在A 股市场上,传统行业大多数是大盘股,比如基建、银行、消费等,行业增长稳定,在上涨的时候可能比较慢,但市场下跌的时候也比较抗跌。而新兴行业大多数是小盘股,以创业板为代表,现在又新增了科创板,主要是科技类公司,往往是在风口的时候快速上涨,但过了风口之后跌起来也是比较凶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同的表现呢?在传统行业,特别是传统的盈利稳定增长的行业,经过了长时间激烈的市场竞争阶段之后,进入寡头垄断阶段,行业的格局已经比较稳定,基本上每个行业里都有几个龙头公司,比如,白酒行业就是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等这几个一二线品牌。这些公司历史悠久,规模也非常大,有比较雄厚的实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不会说遇到什么风吹草动就破产。但同时,由于这个行业的格局基本已经定型,市场需求相对比较稳定,这些龙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可能会提升,但如果还想要实现高速增长,也是不太现实的,于是就形成了股价相对比较稳定的状态。

  回过头再看新兴行业,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5G 这些细分行业,行业格局完全没有形成,竞争才刚刚开始,最后谁能称霸还是未知数。所以很多创业公司会进入这片蓝海挖掘机会,其中很有可能就有未来的大牛股。从二八定律的角度来看,80% 的公司最终将面临被淘汰和被边缘化的命运,所以投资新兴行业的风险比较大。那能不能获得高收益呢?关键看你的眼光。大家都想发现下一个腾讯、下一个阿里巴巴,但实际上,能够发现“伟大公司”的概率非常低,即使短期看到了,因为存在各种波折的可能性,后面也未必能够坚定持有,一旦行业出现下滑或者大跌,你可能就拿不住了。从这个角度看,投资新兴行业有一点点类似“赌博”的味道。

  二、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投资方法不同

  我们投资传统行业,首先看供给,传统行业只有控制供给才能获得利润的快速增长,产能过剩的行业很难发展。一定要区分出稳定增长的行业和夕阳行业,对于产能过剩面临淘汰的行业,即使它的估值非常低,最好也不要去投资。而对于那些未来仍有增长空间的行业,则要坚定投资。

  判断产能是否过剩的指标主要有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利润率等,当然具体到各个行业,这些指标也有不同的表现。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之下,传统行业中的消费行业是未来增长最确定的,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总量扩张的一般消费品,未来的盈利增长都是比较确定的。巴菲特在长期的投资中,把大部分资产配置在消费股上,就是看好消费股是能够穿越经济周期,保持长期盈利增长的。可以说如果没有配置消费股,就很难保证投资业绩能够长期向好。

  投资新兴行业则主要看需求,因为需求越大,成长越快。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要选择绝对的龙头,因为新兴行业往往存在“赢者通吃”的情况;二是要用公司的成长性判断公司价值。传统的行业可以按传统的方法,但新兴行业的估值就不能死板地用市盈率。比如互联网、机器人、3D 打印,这些企业在创新阶段是没有盈利的,甚至没有固定的商业模式,但未来可能会有业绩的爆发。那么怎么对它们进行估值呢?我们要用另类估值方法。比如用公司的市销率(市值/ 销售收入),或者用公司的用户数,用公司的流量、专利数,等等。总之,要综合运用多种估值方法。关于具体的估值方法,将在后面的内容中详细介绍。

  总而言之,新经济代表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公司,有望成为未来经济的增长点,其中的优胜者可能就是未来的优胜公司。比如,美国在2019 年以前的十年大牛市里,市值前十的大公司中有七家是科技公司。虽然中美之间还有差距,但是一批科技公司已经成长起来,甚至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科技大公司。

  从大的方向来看,新经济板块将来肯定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极,特别是科创板设立以后,一批符合国家六大发展战略的公司会分批上市,前几批上市的公司已经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股价不断创出新高。这势必会改变A 股现有的市值结构,新经济板块的占比会大大提升,至少要提升到和在GDP 中一样的占比,甚至更高。也就是说,以后A 股1/4 左右的市值,是一些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

  【了解作者】

  杨德龙,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15年基金行业从业经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他一直坚持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被称为“中国小巴菲特”,著有《跟杨德龙学价值投资》等书。

关键词阅读:传统行业 新兴行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