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持仓银行股数据出炉 加仓无锡银行建仓常熟银行

  随着A股银行2021年中报披露季的落幕,QFII二季度对银行个股的最新持仓路径完全展露。wind数据显示,和一季度相比,QFII在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的持仓情况并未发生变化,仍维持现有持仓数。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香港金融局新进加仓了常熟银行,目前持仓数超3000万股。此外,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在二季度对无锡银行增持2219万股,目前持仓数量超5000万股。事实上,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一季度已对无锡银行建仓,买入2837.34万股后成为其第七大股东。

  长期以来,银行股一直是QFII配置最重的板块。2020年三季度末,虽然QFII只配置了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4只银行股,但605.13亿元的持股市值却高出了排名第二位的医药生物板块265.21亿元。而当期,QFII重仓医药生物公司的家数为54家。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出发点是获得投资回报,之所以看重银行股,一是由于外资在进入过程中看重风险、安全等问题;二是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依赖于银行这个融资主渠道;三是银行股普遍估值低,分红高。

  不仅如此,财联社记者还发现,QFII在银行板块的配置中尤为青睐城商行。以其二季度持有的个股来看,宁波银行、无锡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均为城商行。周茂华对此表示,外资比较看重个股基本面,而在国内上市的城商行的基本面都比较过硬。

  他分析称,国有大行在破净之后股价稳定,弹性并不高;而城商行的成长性则比较好。此外,QFII在配置银行股之后,并非只维持仓位不动,持有期间也会进行调仓等交易活动。例如,同样可以体现外资动向的北向资金,其波动性较大,属大进大出类资金。

  总的来看,周茂华认为,外资青睐人民币资产是看好中国改革开放前景,以及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超大经济规模和巨大市场潜力。其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一是股市二是债市,在当前金融开放的背景下,外资投资额度逐渐扩大,为其提供了便利条件。

  此外,公募基金对银行个股的动向也值得关注。据wind数据,从持有银行股的基金数来看,截至6月末,瑞丰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位列前五名,其中共有3336只基金持有瑞丰银行。此外,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近1500只;持有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的基金数均超1000只。

关键词阅读:QFII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