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碳中和主题基金,除了新能源还能布局哪些领域?

摘要
碳中和不只是新能源,哪怕是垃圾焚烧,如果全体替代垃圾填埋,也可以减碳上万吨。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上升为国家战略,公募机构在这一理念之下,开始了全方位布局。首批碳中和主题基金也陆续获批,目前已经有基金公司发行了“碳中和”基金。其中,海富通碳中和主题混合基金也将在9月6日正式发行。

  近日,财联社与海富通碳中和主题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范庭芳进行了交流。范庭芳是一位基于长期价值的成长投资型基金经理。工科背景出身的他,对电子通信、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具有天然的研究热情。他目前管理的产品中,覆盖的领域也大多来自上述行业。

  而在谈到未来管理碳中和基金和管理现在的基金有什么区别时,范庭芳表示,碳中和与新能源并不能划等号,从基金定义层面,碳中和是围绕减碳的。从研究数据来看,碳排放主要来自四个方面,30%来自能源端;30%来自工业端,包括上游原材料和中游制造;还有百分之十几来自运输端,剩下的就是生活排放。

  “可以看出,碳中和不只是新能源,哪怕是垃圾焚烧,如果全体替代垃圾填埋,也可以减碳上万吨。”范庭芳强调。

  他还举例道,伴随着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张红,减少了工业生产中的碳排放减少,属于提质增效,也算是碳中和。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中,每个生产环节加传感器,会加大对高端芯片的需求,但同时减少了对碳的消耗,这也是符合碳中和的理念的。

  以下是财联社与范庭芳部分采访实录:

  财联社:碳中和主题基金未来建仓会覆盖哪些领域?

  范庭芳:我们当时和产品部讨论业绩基准时有几个选择,最后我们选择了中证环保指数。因为中证环保指数里除了新能源,还有电力股、环保股等,覆盖面比较广泛,与主题的契合度也较高。现在监管层对主题基金关注度也很高,不能偏离太多,还是要有契约精神的。

  未来碳中和基金会严格地围绕这个主题管理,目前看碳中和主题所覆盖的这几个方向景气度比较高,与我的选股方法论们选股方向比较契合,也具有长期价值。

  其实,碳中和这个主题已经帮我选好了方向,我觉得乐观看至少2060年前都不用太担心行业大方向存在问题。当然行业上我们还是尽量希望做到分散,不太可能满仓新能源汽车,会根据各个行业所处阶段的景气度变化,进行仓位调整。

  财联社:作为碳中和产业链重要赛道的新能源产业链,今年不断被涌入,会不会觉得拥挤?

  范庭芳:不是很看重这个方面。之前白酒、医药涨了五年,赛道拥挤并没有影响到它的涨势,不能单从资金涌入来判断行业走势是否被透支。

  其实科技成长这几年与前几年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以前股价波动比较大,股价涨上去也会跌下来,但是现在最近两年涨上去就很难跌回去。比如新能源车,以前预期是不断变化的,可能补贴退坡后股价就会下跌。但现在就不同了,行业的景气度是非常确定的。

  再比如半导体,以前更偏向主题投资,现在有业绩实实在在支撑着。比如某半导体公司,以前它的经营是有困难的,但它现在是非常典型的国产替代,业绩也确实起来了,收入翻10倍,股价翻了20倍,确定性很高,这就是和2018年时候最大的变化。

  关于赛道拥挤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以白酒医药为例,2017-2018年大家就觉得拥挤了,但行业还是继续往上。是因为这两个行业足够大,能都容纳较多的资金。以前半导体行业市值可能只有几千亿,但现在单个龙头就达千亿。几个顶级赛道的容纳量,是在持续增长的。

  其实我们现在发行碳中和基金也是同样的原因,就是契合产业逻辑的,属于上升周期,能够持续扩容的。而且在资金池比较宽裕的情况下,拥挤与否不是决定性因素。

  财联社:那您对估值怎么看?

  范庭芳:每个人对估值的定义不一样,我们会喜欢估值稳定的,也就是估值可高可低,但是估值体系需要稳定。

  如果把科技股的发展阶段以渗透率来划分0-10划分,有些基金经理喜欢做0-1的阶段,这个阶段不确定性大,想象空间大,同时弹性也很大。有些基金经理喜欢做1-10,其中1-5这个阶段估值最高,但不确定性小,弹性也相对小一些。

  我更愿意做的是1-10这个阶段,尤其是5-10这个阶段,行业格局相对确定,龙头优势已经比较明显了,而且行业整体景气度还是往上的。其实还是看风险与收益匹配度,我经常说,我们赚的是业绩稳定增长的钱,而不是估值的钱。

  在我的持仓中的比如新能源产业链中,我更看好主要集中在中游,而非上游很少。我觉得上游的不确定性太强。相对来说,中游的确定性强。再比如出现在我基金季报我们选择的某牙科类龙头公司,它的估值就是相对稳定的,估值向上和向下的空间都不大。

  财联社:介绍下您的投资风格

  范庭芳:我的特色是基于长期价值的成长投资,突出两个点:长期、成长。具体会体现出几个点:自下而上,配置科技成长股、以及偏成长的消费股。

  我的持股还是相对集中一些,代表产品海富通中小盘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50%-60%,但行业会适度分散,前十大重仓股至少覆盖四个大行业。强制性的行业分散,能够将回撤会控制的小一些,我还是比较注重净值曲线的。

  选股方面主要是看长期,构建组合时选行业最重要的是能够看多长时间,我对长期的要求最起码能看到3年,我喜欢长期都景气的行业。像传统周期股,就会与我的偏好天然相背离。

  其实科技板块挺难选的,因为它的魅力就在于变化,比如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光伏替代煤炭,投资逻辑都在于变化,投资科技股科技择时要不断在新方向上寻找机会。

  但科技板块里面,新能源车、半导体、云计算、光伏,这些行业景气度也是至少三年内不会变的,它们是有长期价值的。以前大家会觉得科技的逻辑一直在变化,现在确定性在不断增强。无论在科技行业还是消费行业里,都去寻找有长期价值的,选股方法就对立统一了。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