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2800亿元 量化交易成交占比保持稳定

  连续30多个交易日A股成交金额均保持在万亿水准之上,场内各种结构的资金动态也愈发受关注,而周末关于楼市资金转战A股的消息更是引发广泛热议。

  9月3日A股三大指数悉数收跌,不过市场交投依然活跃,两市成交额超1.5万亿元,这也是连续33个交易日,A股成交金额超过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万亿成交渐成“常态”背后,楼市资金转战A股、量化投资火爆、北向资金持续加码,支撑A股的三大资金力量构成也愈发明晰。

  据某媒体报道,近日,某头部券商客户保证金突然猛增近5%,过去四个交易日,增幅接近10%,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保证金猛增的背后,是市场上的热钱突然多了许多,据分析认为,热钱有三股来源,分别是一级市场、银行理财,以及最主要的来源地——楼市。

  对于楼市而言,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加码,稳房价、稳地价成为行业调控重要目标,房价持续上涨的预期被打破,而A股市场这两年结构性行情表现较为火爆,特别是新能源行业翻倍牛股频出,赚钱效应较强,因此不排除部分资金从楼市抽离加码A股。

  另外,A股的另一支撑力量是大家都熟悉的北向资金,截至上周五,北向资金本月净流入近200亿元,这也是北向资金连续11个月保持净流入态势,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28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31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中,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未来4到5个月的时间还会有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净流入。

  在A股市场成交持续火爆的当下,近期量化投资的交易策略被认为显著放大了市场的交易量。特别是日前一则“关于1.7万亿的成交量的背后”分析刷屏投资圈。不过,这则消息传出后,各大头部量化大佬都表示,图中提及的量化交易数字失真,显著高估了。

  中信证券在昨日的研报中也指出,量化交易成交占比近期依然保持稳定,根据对中信证券渠道的调研所了解的情况,量化策略目前在A股市场的成交占比稳定在10%~15%,近期并未出现明显的放大,全市场波动的加大反而让部分量化策略降低杠杆水平,实际敞口有所缩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资金池水涨船高,A股市场局部行情演变较为极端,特别是对于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股而言,经常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

  以近期行情为例,上周三,光伏、锂电池概念股全线大跌,两大热门板块内上演跌停潮,不过,次日的周四,板块做多情绪则全面复苏,光伏概念股则一扫颓势掀起涨停潮,而在上周五,做多情绪则再度显著降温,市场交易明显加大。

  虽然高额成交加大了市场的分歧及操作难度,海通证券则认为, 持续万亿成交,机构完成调仓,这是市场向上突破的特征之一。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最近A股已经连续33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最近一周成交额均值达到1.5万亿元,而前28个交易日均值为1.3万亿元,可见近期市场成交额开始放大。我们认为这是市场向上突破的特征之一,即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携手迈向新高度。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