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关于成长股投资的点滴感受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笔者也是百亿基金管理人,他提到供应链优势、工程师红利、渠道扁平化、品牌意识觉醒等要素的正向积累也让本轮产业升级的基础更加巩固。预计未来5-10年优质成长型公司的投资机会将不断增加,投资者对宏观形势与产业环境保持敏锐的洞察非常关键。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

  拥抱权益,重仓中国

  作者:刘武 易方达基金经理

  股票的内在价值是企业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值,因此成长型投资与价值型投资本质上是一体的,但投资人在风险偏好、能力圈等方面各有差异,最终在选股标准、组合构建与风险管理等投资决策的微观机制上形成了不同理念、风格与方法,这些则更多体现为“术”的差异,以下具体谈谈我个人在成长股投资过程中的点滴感受:

  超级成长股孕育于时代的变迁与产业的变革,保持敏锐的洞察非常关键。资本市场的发展是经济结构变化的映射,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创造巨大价值增量的新兴产业在全市场的市值占比将逐步提升。新能源、半导体、创新药、新消费、企业数字化等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向微笑曲线两端的高价值区拓展并登上国际舞台,供应链优势、工程师红利、渠道扁平化、品牌意识觉醒等要素的正向积累也让本轮产业升级的基础更加巩固。预计未来5-10年优质成长型公司的投资机会将不断增加,投资者对宏观形势与产业环境保持敏锐的洞察非常关键。

  要重视供给端的稀缺性与企业的动态竞争力。新兴产业在需求快速扩张阶段,竞争格局往往也在动态迭代,要获得好的资本回报,企业在供给端的稀缺性尤为重要。除了产品、渠道等要素的差异化优势外,我会把企业家精神与组织效率作为判断公司动态竞争力的前瞻指标,重点观察企业领导人是否具备远大的目标、正直的人格?是否关注中小股东利益?企业组织方面是否具备良好的治理结构、健全的激励体制与健康的企业文化?能否通过高效的运营将战略及时落地?

  企业要具备良好的成长性、盈利能力与健康的经营性现金流。大多数企业在高速成长阶段很难同时兼顾成长性、盈利能力与自由现金流三项指标,相比之下我更重视企业的成长性与盈利能力,但要求企业具备健康的经营性现金流。

  安全边际与投资人对企业未来成长性、确定性的认知有关。我认为安全边际在成长股投资过程中同等重要,但成长股的安全边际往往与投资人对企业长期成长空间的认知有关,有些情形下表观静态估值略高不代表没有安全边际,关键是通过深度研究获得超越市场的认知,做好事前风控。

  保持乐观开放的心态,动态迭代认知能力非常重要。从事成长股投资需要对新事物保持乐观开放的心态,拥抱变化但不盲目乐观,从点到面构建产业图谱与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动态迭代自身的认知能力才能保持组合的活力。

  【了解作者】

  刘武: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曾任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2015年加入易方达基金,先后任职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2018年12月12日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管理4只基金。多年来一直聚焦TMT、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新兴成长行业的投资研究。投资中,刘武相对淡化短期估值,更看重标的的长期成长空间。在回撤控制上,主要考虑两点:通过降低组合股票相关性,把回撤交给底层的核心资产。代表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成长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