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成交额上升意味着什么?9月新发基金数量73只,7只募资超50亿元

摘要
截至9月14日,9月新发基金数量已有73只,发行总份额1048.97亿份,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4.37亿份。本月以来有10只基金募集规模超40亿,其中7只基金获得超50亿元的资金认购。

  上证指数六连阳后迎来调整,这也是自今年7月21日以来,沪深股市连续40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大关。鸿蒙、锂电池、磷化工、盐湖提锂板块全天强势,“两桶油”效应再次出现,中国石油盘中一度爆拉近9%。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股集体回调,金融、地产、黄金板块表现弱势。

  北向资金净卖出41.29亿元。中国平安再遭大幅净卖出10.1亿元,连续12日净卖出;白酒股持续遭抛售,五粮液、贵州茅台分别遭净卖出7.87亿元、4.51亿元;万科A、中远海控分别净卖出4.04亿元、3亿元。锂电股获批量扫货,宁德时代净买入13.1亿元,赣锋锂业净买入逾4亿元,亿纬锂能净买入逾2亿元;隆基股份、东方财富净买入6亿元,药明康德净买入逾3亿元。

  港股方面,原材料板块在连日上涨后大幅回调,五矿资源跌超7%,中国铝业、江西铜业跌近6%。地产、工业板块疲软,融创中国跌超11%。南向资金微幅净买入0.09亿港元。香港交易所、美团、腾讯控股分别获净买入3.61亿港元、3.34亿港元、3.32亿港元。净卖出方面,小米集团、融创中国、李宁分别遭净卖出2.16亿港元、2.14亿港元、2.06亿港元。

  9月基金发行市场有所回暖。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9月14日,9月新发基金数量已有73只,发行总份额1048.97亿份,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4.37亿份。本月以来有10只基金募集规模超40亿,其中7只基金获得超50亿元的资金认购。

  当前的A股市场体量较2015年接近翻倍;对比成交量与流通股本发现,2015年日均成交量是日均流通股本的2%;2015年连续43日万亿成交额期间,日均成交量是日均流通股本的2.77%。如今连续38日破万亿成交额以来,日均成交量不到日均流通股本的1.6%。因此,当前的万亿成交额并不能完全对标2015年的万亿成交额。机构分析,7月底以来整体市场换手率快速上升,资金在各板块间发生了加速切换。目前换手率约4.5%,极端的情况是5%以上,2015年大牛市能到9%,目前看市场波动还算温和。

  中金认为,近期A股成交持续突破万亿元可能是正常现象,并非类似2015年的情绪亢奋期,市场成交活跃,但相比情绪过热仍有距离。而且本轮换手率抬升相对缓慢,与历史上资金快速进出造成的急涨也不相同。中金也警告称,A股历史上单日5%以上的换手率可能反映情绪过热且有回调风险,如果后续市场成交额进一步上升至单日2万亿元(或持续高于1.8万亿元)可能相对值得警惕。

  安信证券认为,资金在各板块间发生了加速切换:贡献度最大的仍为成长板块,但成长内部也呈现出明显的扩散趋势,即从电子往军工、机械方向的扩散,以及新能源内部往上游材料及下游电力运营方向的延伸,或表明前期在交易拥挤板块中的资金在积极寻找新方向。

  今年以来的定增市场火爆异常,截至9月10日,公募基金年内参与的定增投资总规模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约达2.5倍。不少公私募大佬频频在定增市场“淘金”,最近出手的是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他管理的富国天惠基金继9月10日参与雅克科技定增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又出现在航天电器的定增配售名单之中。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9月14日,富国天惠基金今年以来共参与8次定增,其中,已经解禁的新奥股份,最新收盘价相比定增价涨幅高达67.34%,捷佳伟创目前浮盈比例也接近60%,不过,涪陵榨菜与埃斯顿的定增仍处于浮亏状态。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百亿私募数量达到91家,较上月再添2家,今年以来已有20家私募突破百亿大关。新增2家百亿私募分别为世纪前沿资产、金戈量锐,均为量化私募,这得益于今年量化业绩突出、获资金力捧。值得注意的是,A股今年将结构性行情演绎至极致,使得百亿私募的业绩分化严重。由于不少传统的价值股纷纷大跌,年初重仓的一批股票多头私募业绩惨淡,有6家百亿股票多头私募亏损超10%;另外一边,量化私募则业绩纷纷爆发,有10家量化私募年内赚超20%。

  上交所拟在近期允许信用证券账户开展相关交易业务申报,包括在综合业务平台进行大宗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可转债转股和可交换债换股业务申报、在固定收益平台卖出等五项内容。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较2019年9.03%的投资收益率有所增长。自2016年受托运营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为6.89%。

关键词阅读:新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