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信达澳银旗下三只基金跌超14% 老将业绩差达90个百分点

  今年A股行情分化严重,一方面是以白酒和医药为主的大消费板块持续回调,另一方面,新能源、半导体的需求大增让投资者对制造业领域持续看好,而这样的行情也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根据记者了解,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旗下共有41只基金成立于今年以前,截止到今年8月31日,公司前8月里有3只基金跌幅超过10%,其中由12年经验的老将曾国富管理的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610007)不幸垫底,有趣的是,公司前8月涨幅第一的信达澳银产业升级混合(610006)同样也是由曾国富管理,而两只基金的业绩差距高达90.37个百分点。另2只基金由小将邹运管理,但在重仓押宝消费蓝筹股以及交叉持股严重的情况下,业绩双双下跌。

  研究副总监意外垫底消费板块拖累基金业绩

  前几年还持续上涨的大消费板块在今年春节过后突然出现抱团松动的现象,而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技术应用的持续推进和半导体国产替代进程加快,相关板块却得到资金的一致追捧,在此消彼长之间,相关基金的业绩差距也不断被拉大。

  今年前8月,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旗下共有3只基金跌幅超过10%,分别是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信达澳银蓝筹精选股票(009988)、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610005),截至8月31日收盘,跌幅分别为15.71%、14.84%、14.34%。而不幸垫底的信达澳银消费优选,从名字也可看出这是一只以消费行业为投向的主题基金。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9月4日,经过多轮基金经理变更,目前由曾国富、刘维华二人管理。但刘维华从今年2月11日才开始管理该基金,时间不足一年,而且这也是刘维华管理的第一只基金。相比之下,曾国富从2018年3月份就开始管理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同时,其也是一位资深的老将。据悉,曾国富1994年至2005年历任深圳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经理,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业务董事、内部审核委员会委员,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本市场事业部业务总监、内部审核委员会委员,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分析部分析员。2006年9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历任高级分析师、投资副总监、投资研究部下股票投资部总经理、研究副总监、研究总监、公募投资总部副总监,从2008年首次担任公募基金经理至今已经超过12年。

  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年内的糟糕业绩主要来自于对食品饮料和医药的投资。二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晨光文具、中国中免、美的集团、迈瑞医疗、青岛啤酒、海天味业、伟星新材、长春高新,酒类和医药股合计占到一半,其余分布于家电、调味品、建筑材料等行业,与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相比,增加了长春高新、青岛啤酒。尽管从今年上半年看,信达澳银消费优选的业绩是小幅增长的,然而进入到三季度后,医药和消费股遭遇猛烈下跌,长春高新、迈瑞医疗、五粮液、海天味业在进入三季度以来股价已经下跌超过30%,青岛啤酒下跌也接近30%,或许正是因为重仓了这些个股才导致该基金净值近期受到严重拖累。

  在今年中报里,曾国富表示:“2021年上半年,大部分消费品公司股价经历了大幅波动,尽管短期承受了一定股价回落压力,但中长期来看,优秀甚至卓越的公司会给本基金业绩带来合理的回报。”此外,曾国富还认为,在下半年里宏观环境将会对消费行业趋向友好。更长期而言,中国会是一个以消费和服务等内需为主导的经济体,国内会诞生一批优秀的消费品公司。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身为信达澳银旗下最资深的基金经理,曾国富共管理着9只基金,今年前8月,公司业绩涨幅前两名的信达澳银产业升级混合与信达澳银中小盘混合皆是由曾国富独自管理,涨幅分别为74.66%、71.30%,而排名第三的信达澳银周期动力混合则是由曾国富与李淑彦共同管理,涨幅为51.01%。

  从风格看,前两只基金在今年皆重仓锂电池材料、芯片和部分制造业公司,而后一只基金主要以化工材料和有色金属为主,在今年周期与新能源成长股大行其道时期,上述板块的巨大涨幅令基金受益匪浅。

  2年小将押宝消费股受挫称耐心持有是最好的选择

  与曾国富管理的基金风格差异较大不同的是,由2年管理经验的小将邹运管理的信达澳银蓝筹精选股票和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全都重仓了大消费板块,也因此导致两只基金的净值在今年前8月下跌均超过14%。

  信达澳银蓝筹精选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中免、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青岛啤酒、福耀玻璃、星宇股份、长春高新、山西汾酒、招商银行,从行业看酒类占5只,医药股1只。和一季度相比,青岛啤酒、山西汾酒和长春高新都是二季度新加入到前十行列的,但在上半年基金业绩还算稳定的情况下,进入到三季度,大消费行业的快速下挫导致基金净值回撤较大,截至9月15日,该基金在近3个月里净值就下跌了22.44%。

  而该基金自2020年9月9日成立至今,其风格均以消费、银行、免税等大盘蓝筹股为主,无疑,这也非常符合该基金约定的主题方向,但可惜今年市场对蓝筹股并不友好,对此,邹运也十分清楚,并在中报里表示:“站在二季度末来看,消费品及部分优质蓝筹公司再一次被市场抛弃,很多机会可能就来自于坚守和人弃我取。本基金整体维持以往的投资策略,重仓持有相对性价比合适的拥有优秀商业模式的中国"好生意",聚焦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传统行业中的隐形冠军。”

  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今年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与信达澳银蓝筹精选完全一样,从管理时间看,这是邹运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从2019年5月20日接手后,其风格在当年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地产、白酒、医药、调味品;2020年以白酒、机场、周期、机械等为主。虽然邹运始终坚定持有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以及经过历史检验的蓝筹股,但在客观环境出现变化后,上述两只基金依然如此严重的交叉持股显然增加了持有人的风险。

  今年,邹运还新成立了3只基金,但只有3月2日成立的信达澳银至诚精选混合披露过持仓个股,截止到9月15日该基金净值下跌达19.63%,目前的累计净值为0.8037元,二季度的重仓股和其管理的上述2只基金几乎相同,只是多了腾讯控股,而该股的下跌正是从今年二季度开始。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信达澳银至诚精选的投资策略明确表示:“本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的策略,通过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基于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质量、成长性与投资价值的权衡,精选成长空间较大的行业,并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选取具有竞争优势且估值具有吸引力的股票构建组合。”

  对企业的定性分析包括但不限于:(1)公司所处的行业符合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并且公司在行业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2)核心竞争力具备一定的竞争壁垒;(3)公司产品或服务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4)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具有清晰的长期愿景与企业文化。

  显然,白酒等传统蓝筹消费股并不太符合信达澳银至诚精选所说的“成长空间较大的行业”、“符合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等标准。考虑到“业绩质量、成长性与投资价值的权衡”至少也应该在传统蓝筹股和新兴成长股方面做均衡配置。

  然而邹运在信达澳银至诚精选的中报里明确表示:“本基金管理人更喜欢高质量的增长模式,可能增速并没有每年30-50%这么快,但相对持久,且增长的代价比较小。由于"高质量"增长模式的公司并不能每时每刻都站在景气度的巅峰,因此当市场极度偏好"高增长"时,高质量的公司很可能阶段性的受到冷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静下心来认真评估一下这些公司长期的增长逻辑有没有变,商业模式有没有变,核心竞争力有没有变,相对性价比和机会成本有没有变,如果这些因素都没有发生变化,耐心持有就是最好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信达澳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