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中秋假期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外盘大跌,可能导致A股短期震荡调整

摘要
公募研判四季度,市场驱动力量跟上半年相比可能有所逆转,整体市场的走势或趋于平稳。

  一、交易提示

  中秋假期A股休市,外围市场波动大。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累计以下跌为主。其中LME铜跌幅最大,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16%,而黄金表现最好,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35%。港股方面:恒指震荡收涨0.51%,24000点失而复得,报24221.54点,国企指数涨0.02%,科技指数跌0.46%。地产股反弹,富力地产涨超12%,获主要股东提供约80亿港元股东资金,碧桂园、融创中国涨超8%,碧桂园服务涨超6%,拟不超过100亿元收购富力物业;理想汽车跌超5%,公司下调三季度汽车交付量预期。全天大市成交1192亿港元。

  安信策略陈果、夏凡捷分析认为,假期间海外市场动荡,投资者对于恒大集团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显著上升。该事件标志着中国地产高杠杆经营模式时代的结束,但金融风险一直在政策层监控和控制范围内,我们不认为会持续发生信用收紧,预计未来会有更进一步显著宽松的货币政策,资金流入股市的趋势也将继续,因此我们认为虽然节后市场有低开调整的压力,但其也将是布局新一轮上升行情的良机。

  从外部因素来看,中秋假期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外盘大跌,可能导致A股短期震荡调整。然而FOMC会议和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都偏短期,靴子落地后出现意外的可能性较低。其他外盘因素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也不会破坏A股核心赛道投资逻辑,因此节后如有调整有望带来新的布局机会。

  公募研判四季度,市场驱动力量跟上半年相比可能有所逆转,整体市场的走势或趋于平稳。业绩可以持续维持增长的行业和公司有望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结构性行情依然显著。投资方向上,看好个股重于板块,低利率环境下或更有利于成长行业投资,市场风格将向周期进行平衡。多位基金经理依然相对看好国家支持鼓励的硬科技方向,包括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建议投资者震荡市不要追涨杀跌,而是以较长的视角进行定投。

  监管放大招,新基金单一渠道半年净赎回超40%要上报。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了解到,根据最新要求,首发权益类基金若是出现成立后半年内单一渠道净赎回规模超40%的现象需向各地证监局上报。业内纷纷猜测此举或是剑指“赎旧买新”,过往在渠道“赎旧买新”影响下,新基金成立半年左右时间份额缩水已成常态。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要彻底改变“赎旧买新”这一现象,核心是要改变销售渠道现有考核方式,从考核销量转为考核保有量。

  今年以来已有993只基金参与149家上市公司定增,投资总规模达到721.3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投资总规模206.38亿元增长250%,同时超过了2020年全年609.55亿元的投资总规模。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参与定增热情高涨,或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支持,2020年2月再融资新规的出台降低了定增融资的参与门槛,缩短了定增股份的锁定时间;二是定增的价格相对市价会有一定折价,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定增投资的优势愈发明显。

  截至9月19日本月新成立的基金已经达到了160只,募集资金1662亿元。但9月中旬以来由于市场持续调整、基金净值出现大跌的情况,近日也有三只新基金接连公告募集失败。9月16日,新沃竞争优势混合型公告募集失败,9月17日大成元祥添利债券又发布公告称基金合同不能生效,9月18日中融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旗下中融内需价值一年持有也宣告发行失败。本周开卖的新基金数量有所下滑,一共有30只。从构成上来看,市场对于被动指数型基金的热情再度高涨,有1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发行。

  今年已有57只FOF开始发行,已发行结束的41只FOF的发行份额达到635亿元,和2020年同期数据相比,FOF新发基金的数量和发行份额均有明显增长。对于FOF基金发行火热的原因,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分析,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的重心正从房产向资本市场转移,而随着居民资产配置比例中的基金资产占比上升,风险承受能力相对下降,投资确定性高的FOF基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认同。大部分投资者最大的期望并不是在某一年里,自己的基金收益率超过100%,而是不希望在市场表现尚可的年份里,自己的基金亏损超过20%。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在(美联储)缩债之后,将会有另外一轮QE。

  二、公募基金高管变更(截止9月22日)

  三、本周新发基金(9月22日-9月24日)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