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净值上涨1.16%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9月24日讯 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LOF)基金09月23日上涨0.36%,现价1.106元,成交7.9万元。当前本基金场外净值为1.1115元,环比上个交易日上涨1.16%,场内价格溢价率为-0.14%。

  本基金为上市可交易型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金融界基金数据显示,近1月本基金净值下跌2.17%,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下跌10.87%,近6月本基金净值下跌9.77%,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3.09%,成立以来本基金累计净值为1.1115元。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吴向军,自2018年1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1.15%。

  朱丹,自2020年11月0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85%。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持仓比例9.25%)、美团-W(持仓比例5.84%)、友邦保险(持仓比例5.61%)、汇丰控股(持仓比例4.44%)、建设银行(持仓比例3.14%)、药明生物(持仓比例2.93%)、香港交易所(持仓比例2.81%)、小米集团-W(持仓比例2.20%)、中国平安(持仓比例1.90%)、招商银行(持仓比例1.87%)。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1年上半年,港股市场呈现“周期强、科技弱”的结构性分化表现。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上涨5.9%、下跌0.7%、下跌3.2%。本基金跟踪的恒生港股通指数上半年上涨7.4%,体现出新旧经济更加均衡、防守和进攻性都更强的优势。究其原因,一方面去年疫情以来科技股涨幅远大于周期股引发了自然获利回吐现象,另一方面产业政策变化也催化并加深了分化走势。

  宏观层面,一季度国内经济延续复苏,和中国工业需求紧密相关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均有明显反弹,对港股中资股特别是周期股基本面有一定承托。同时海外疫情也有所缓和,欧美等国疫苗稳步推进,叠加美国3月初出台新一轮1.9万亿财政刺激,进一步推升了通胀预期和全球周期品价格,对港股外需股和周期股起到了支撑。二季度,出口仍受益于中国强大稳定的供应链地位以及居高不下的外需维持强劲,消费则由于收入水平恢复进度慢于预期而表现相对低迷。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PPI与CPI剪刀差扩大,侵蚀了下游需求的同时,也导致部分中下游企业的盈利水平受到挤压。海外方面,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稳步推进,零售消费、工业产出等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但物价上行压力也导致了市场有关美联储货币政策提前转向的担忧,从而导致市场震荡幅度加大,对港股也产生了一定扰动。

  板块层面,一季度港股以2月中旬为分水岭,市场风格从高估值科技股领涨迅速切换到低估值周期股领涨,这和全球通胀预期升温、海外长端利率飙升有密切关系。能源业、地产建筑业、电讯业等偏价值的低估值板块均有10%以上的涨幅。而必选消费、医疗保健、资讯科技等偏成长的高估值板块表现垫底。二季度整体延续一季度后半段“多周期空科技”的风格模式,并在新经济内部进一步产生分化。以疫苗为代表的医疗保健板块以及以纺织服饰为代表的可选消费板块表现良好,分别上涨10%和4%。随着中国实现新冠疫情“先进先出”,医药板块在疫苗股的带动下关注度持续提升,良好的业绩弹性与估值反弹帮助板块领涨二季度。纺织服饰受到“新疆棉”事件良性催化,国产国货替代热情高涨。信息技术行业因受到国内互联网反垄断监管高压表现相对弱势,单季度下跌3%。

  撇开短期涨跌,从中长维度来看,港股投资生态正发生着积极变化。今年一季度快手等国内新经济龙头选择了港股首发上市。百度、哔哩哔哩等热门中概股也纷纷回港二次上市。六月初,恒指历史最大改革的第一批调整名单正式生效,标志着港股投资生态积极转变的正式开启。市场预计将有更多新经济领域明星个股陆续纳入,科技、消费、医疗多领域新经济行业的覆盖度将进一步提升。新经济占比的提升、产业结构的变迁将吸引越来越多全球资金配置港股,提高其交投活跃度。

  接下来我们仍将密切关注全球新冠疫苗普及、经济复苏、港股改革、美联储政策及海外市场波动等情况,支持投资决策。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的净值增长率为4.0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8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1年下半年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的最大交易主题将是美联储政策动向和新冠疫苗推进情况,同时港股还需要密切关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行业监管动向以及中国宏观基本面的变化。

  7月美联储FOMC会议延续鸽派风格,但将于随后的联储会议上公布更加明确的退出量化宽松时间表。当前市场判断最早9月美联储将释放信号,退出实施时点预计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但如果后续月份的就业数据超出预期,不排除提前的可能。至于加息时点,尽管6月美联储点阵图显示转鹰信号,但考虑到美联储对于通胀一直以来秉持的暂时性论调,预计最快明年4季度开始。美联储政策的转向将对全球各类资产走势产生影响,港股市场也将面临更大的外盘扰动以及潜在的海外流动性拐点。

  疫苗方面,美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距离此前所设定的75%成年人接种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疫苗普及仍将成为拜登政府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之一。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速推进,目前接种数已超12亿剂,接种率已超40%,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至少70%目标人群的接种。当前传染性较强的新冠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导致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有重燃之势,疫苗推进进度仍然是重中之重。更快速的疫苗推进工作将帮助经济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从而对风险资产起到有力支撑,尤其是周期板块。

  中国方面首先是监管维度,受K12教培及互联网一系列监管措施影响,港股市场波动加大。超出预期的监管力度可能引发有关多个行业从严监管的担忧,并导致资金的离场以及部分行业的基本面重估。其次是宏观方面,国内经济整体恢复态势延续但增长动能趋缓,预计下半年出口及地产将有下行风险,社融增速将延续下降趋势,但回落速度可能边际放缓。在国内流动性并无明显转松的预期下,南下资金可能也会有所影响,从而导致港股整体资金面有一定压力。

  中长期来看,随着大量的优质中概回归、新经济比重提高、南下资金逐渐加码,与A股存在强互补性的港股仍然值得期待。港股的基本面和资金面仍在向好发展,随着更多新经济独角兽和美股优质中概股回归后,港股的投资生态将愈发具有活力。我们仍会继续利用国泰恒生港股通指数基金,为投资者追踪港股表现创造便利。(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