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沪深交易所国庆节休市安排出炉!又有公募创新产品获批,FOF总规模合计达到1880.32亿元

摘要
首批FOF-LOF产品获批,广发、中欧、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等五家公募拔得头筹,获批产品都设置6个月至3年不等的封闭运作期。

  一、交易提示

  1.沪深交易所国庆节、香港重阳节市场安排出炉:10月1日(星期五)至10月7日(星期四)休市,港股通服务同步暂停;10月8日(星期五)起照常开市,港股通服务开通。另外,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为周末休市。香港重阳节:10月14日(星期四)不提供港股通服务,10月15日(星期五)起照常开通港股通服务。

  2.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45个交易日破万亿,再度刷新纪录。盘面上,涨价利好刺激造纸股批量涨停,环保、地产、军工、电力股集体造好。华为Open Euler发布在即,华为鸿蒙、华为HMS概念股集体走强 。北向资金净卖出43.09亿元,净卖出额创近一个月新高。金融股遭大幅抛售,新能源产业链分歧较大。此外,迈瑞医疗净卖出逾4亿元,爱尔眼科、中国中免净卖出逾2亿元,贵州茅台、东方财富净卖出逾1亿元。净买入方面,电力股持续大涨,长江电力净买入3.9亿元;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分别净买入2.3亿元、1.07亿元。

  3.港股方面,地产板块延续强势反弹势头,碧桂园服务升近13%领涨蓝筹,中国恒大涨近18%,龙湖集团等多股涨超10%。纸业、电力股爆发,晨鸣纸业涨近18%,中国电力、华润电力、大唐发电等全线大涨。汽车股走势分化,吉利汽车跌超5%,理想汽车涨逾3%。 南向资金净卖出4.57亿港元。吉利汽车、安踏体育、美团-W分别遭净卖出5.02亿港元、4.92亿港元、2.08亿港元。净买入方面,华润电力、腾讯控股、碧桂园服务分别获净买入7.72亿港元、6.85亿港元、2.57亿港元。

  4.证监会举行“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为18家投教基地授牌。阎庆民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突破1.9亿,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7%。资本市场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持续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

  5.首批FOF-LOF产品获批,广发、中欧、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等五家公募拔得头筹,获批产品都设置6个月至3年不等的封闭运作期。除上述五家获批创新产品外,目前还有国泰、华夏、易方达、招商基金等10家公募旗下的12只FOF-LOF产品已经申报,多数产品已经获得受理。

  6.目前市场存续的FOF主要分为养老目标FOF和普通FOF,前者在2018年推出之后,加快了FOF规模的扩容。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今年以来成立了46只FOF,其中,最高1只FOF首募规模接近80亿元,成为目前市场第二大FOF;第一大FOF是一只养老目标FOF,最新规模达到152.87亿元。 今年新成立的FOF数量还没超过去年,但成立规模已达到783.96亿元,已是去年全年规模的2倍多,同时也超过了前年成立的规模。近3年来,FOF的规模扩容速度已经远超过去几年的总和。目前FOF最新总规模合计达到1880.32亿元。从业绩上来看,截至9月22日,主投国内市场的FOF中,年内最高收益率达到16.56%,高于主动股票型基金9.69%的平均收益率,也高于偏股混合型基金7.38%的平均收益率。养老目标FOF业绩追求稳健,不算特别突出,年内最高收益率为10.54%,平均收益率也实现正数,达到3.78%,仅有少数FOF业绩告负。

  7.今年以来,过去几年表现不温不火的量化基金强势回归。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共计20只主动型量化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0%。除了主动型量化基金外,指数型量化基金同样表现不俗。逾60只指数型量化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收益率超过20%,其中多数为指数增强基金。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大放异彩,基本上占据了业绩排行榜前列。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往年强势行业的一枝独秀,今年A股市场热点更为分散,这有利于量化基金发挥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中证500指数在估值和基本面双重配合之下,表现亮眼,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多只量化基金收益不菲。

  8.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基金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投资迎来发展新机遇。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ESG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及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3日,国内目前存续的以ESG直接命名的主题基金达27只,泛ESG基金达188只(不同份额未合并),总规模更是突破了2200亿元,较2020年末近乎实现翻倍。基金的ESG投资布局迈入快车道。

  9.又有两家私募(德宝投资和天星资本)被采取监管措施。天星资本不仅在两年前已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而且在今年7月,被中基协作出纪律处分决定;而德宝投资目前已无在管产品。根据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经查,德宝投资作为德宝长富1号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在该产品运行期间,未能履行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义务,违反了有关规定。北京证监局对天星资本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称天星资本应当严格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履行私募基金管理人职责,在管理、运用私募基金财产过程中,切实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义务。同时,应在收到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该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该局将择机对其整改落实情况组织检查验收。

  10.9月23日,工信部官网通报了2021年第10批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名单显示,珠海盈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开发的且慢APP因违规收集个人信息被列入名单。天眼查显示,目前,盈米基金包括大股东肖雯在内有四名股东处于股权出质状态。2020年12月28日,盈米基金向广发证券旗下的广东盈峰普惠互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前广发互联小贷)出质了三次股权。 有投诉平台显示,有用户投诉曾于随手记app出借,并通过其链接开通盈米基金投资理财,后发现出借资金打折收回且无法注销盈米基金账户。

  二、本周新发基金(9月22日-9月24日)

关键词阅读:公募创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