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倍牛股被立案调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鹏欣资源提前两跌停

  7.5万户股东今夜难眠!又有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鹏欣资源被立案调查

  9月27日晚间,鹏欣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9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以下简称“上海证监局”)对公司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鹏欣资源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上海证监局的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9月27日晚,鹏欣资源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对《鹏欣环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咨询函》的复函公告。其中澄清,经过公司及实控人姜照柏先生自查,除已披露的相关事项外,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对贵司股票及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鹏欣资源再度跌停

  上半年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9月27日,鹏欣资源再度跌停收盘。当前报6.69元,总市值为148亿元。

  

  公司股票于2021年9月23日、9月24日、9月2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鹏欣资源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公司除日常经营中正常洽谈、协商的事项及已披露事项外,不存在其它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不过,受益于周期股的强劲上涨势头,7月份至9月中旬,鹏欣资源一度飙涨136%。

  公开资料显示,鹏欣资源是一家从事境外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铜金属)的开采、冶炼和销售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开拓,已拥有以金属铜采矿、选矿、冶炼为核心业务的产业链,同时上市公司业务范围还包括国际贸易和金融投资。

  在经营状况方面,鹏欣资源上半年扭亏为盈。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48.77亿元,同比增长40.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50.02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3234.31万元,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0278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146元。

  

  股民:开始数板板

  受消息影响,不少投资者表示:“明天开始数板,一个都别想跑。”“开启逃跑比赛,看能几个跌停。”

  

  

  此外,还有不少股民质疑称,“为什么9月26日收到的立案调查通知书,9月27日再公布?公司很过分。”

  

  截至6月30日,鹏欣资源约有7.5万户股东。

  

  鹏欣资源频频出手

  不断完善公司产业布局

  下半年以来,鹏欣资源大动作不断,拓展公司产业链,完善公司产业布局。9月23日,鹏欣资源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润中国际签订《关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公司拟出资人民币3500万元,与润中国际成立合资公司,就润中国际实际控制的锰矿矿产开展勘探开发合作。

  

  据悉,本次成立合资公司目的是为了推进印尼 PT Satwa Lestari Permai 锰矿勘查工作。矿权内已开展初步勘查工作,已发现红土型锰矿(化)体。公司将对项目勘查按照阶段分步实施,有效控制投资风险。本项目有利于公司向前端锰资源产业链延伸,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

  此外在8月24日,鹏欣资源表示,公司于8月20日与恒鑫昆仑及中金投资签订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亿元收购恒鑫昆仑所持邦泰矿业56%股权及其权益。截至2021年3月31日,邦泰矿业保有矿石量约180万吨,金金属量约13吨,锑金属量约2.4万吨。公告显示,本次投资符合公司在有色金属产业的战略布局,新增国内黄金矿种资产实体,有助于公司发挥黄金矿种境内外双循环联动效应。

  向资不抵债的企业增资

  鹏欣资源遭上交所火速问询

  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11日,鹏欣资源刚宣布拟7500万元参股力泰锂能23%股份,完善产业布局。随后便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据悉,力泰锂能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质以及高纯度锂化合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打产品磷酸锰铁锂材料用作制造锂电池正极。

  财务方面,力泰锂能资不抵债。截至2021年6月30日,力泰锂能资产总额 1.71亿元,负债总额2.15亿元,净资产-4321万元,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92万元,净利润-1193.5万元。

  

  公告表示,鹏欣资源本次对力泰锂能进行增资,是基于力泰锂能在锂相关材料领域的长期研究,形成了较强的研发能力,并取得了相关专利技术。该类专利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将有助于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及相关资源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

  但随后,鹏欣资源便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力泰锂能所处行业竞争地位,磷酸锰铁锂材料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毛利率和净利率情况,补充说明力泰锂能持续亏损的原因,说明公司收购亏损公司的原因及必要性。

  近日,鹏欣资源回复表示,力泰锂能定位为锂电池材料全产业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材料的生产基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研发转化基地,目前已取得3项发明专利。

  作为正极材料之一的磷酸锰铁锂因技术门槛高、量产难度大,一直未能实现量产和工业化生产。目前磷酸锰铁锂材料处于新技术早期导入阶段,正极材料主流产品以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为主,磷酸锰铁锂市场占有率极低。力泰锂能主要产品为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目前正在与锂电企业进行应用中试。标的公司目前产能为2000吨,本次标的公司募集资金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产能,为规模化生产做准备。

  对于收购力泰锂能亏损公司的必要性。鹏欣资源表示,一是考虑磷酸锰铁锂技术在未来锂电正极材料应用中的巨大潜力。二是看中标的公司在锂电材料中的研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公司根据发展战略增资标的公司,是基于标的公司磷酸锰铁锂产品作为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外正极电池材料的新型技术路线,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布局。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