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又一机构转让公募基金公司股权,国庆最后一个交易日适当控制仓位持股过节

摘要
对于十一长假之后的A股表现,超过四成的私募看涨,超过三成的私募预计震荡,看跌的私募仅略高于两成。

  一、交易提示

  1.因节日期间出现重大消息的不确定性较高,市场避险情绪强烈。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9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再度刷新最长历史记录。钢铁、煤炭、石油天然气、稀土、磷化工、电力板块带头调整。格力电器大手笔注销回购股份,录涨超3%,对家电板块有所提振。银行、猪肉板块逆市走升。北向资金净卖出2.67亿元,结束连续3日净买入。宝钢股份遭净卖出5.46亿元;招商银行净卖出逾4亿元,东方财富、中远海控、格力电器净卖出逾1亿元。净买入方面,食品饮料板块持续受到青睐,乳业龙头伊利股份获净买入5.46亿元,连续4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14.41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净买入逾1亿元,泸州老窖则遭净卖出逾1亿元;多只新能源产业链龙头股获加仓,比亚迪净买入4.65亿元,净买入额创一个月新高,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分别净买入3.01亿元、2.21亿元;此外,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净买入逾3亿元。

  对于十一长假之后的A股表现,超过四成的私募看涨,超过三成的私募预计震荡,看跌的私募仅略高于两成。云溪基金总经理阳勇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建议持股过节。第一,由于十一假期较长,部分机构资金追求安全,会降低仓位,市场资金面承压,更容易形成低点。第二,过去十年的历史走势显示,节后大盘上涨的概率超过80%。第三,近期国际环境趋于缓和,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对A股影响的不确定性下降。第四,三季报业绩预告将对估值合理、业绩改善的公司形成重要催化,三季报行情仍值得期待。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称,尽管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运行偏弱,但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依然建议持股过节。随着万亿成交成为市场常态,各类投资主题和热点活跃,A股并无系统性风险,不过,建议对仓位适当控制。

  2.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低开高走收涨0.67%,报24663.5点;恒生科技指数跌0.84%,恒生国企指数涨0.46%。港股通交易暂停,大市成交缩至1235.3亿港元。地产、金融股涨幅居前,恒大系个股大涨,中国恒大涨近15%,恒大汽车涨超40%,恒腾网络涨近13%。银行股普涨,邮储银行涨超4%,招商银行涨3.6%。周期、科技、医药板块走弱,兖州煤业、开拓药业跌超10%,中国石油跌近7%。

  3.证监会决定对九鼎投资董事长吴刚立案,因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知情人士称,吴刚本人并未在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担任管理职务,但曾指示要求九泰基金发行的某支基金产品清算事宜,以尽早收回资金,降低风险。

  4.年内基金分红已超去年全年。截至9月29日,今年共有2124只基金分红,累计分红总额1938.6亿元,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1895.63亿元)的分红总额。明星基金经理分红“豪横”,包括周应波、刘彦春、朱少醒、刘格菘掌管的多只基金年内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

  5.国开证券挂牌转让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这是该公司继去年出售9家营业部以来,在剥离零售业务板块方面采取的又一举措。

  二、ETF上市公告再现“零仓位”

  本月沪指先涨后跌,A股市场震荡强烈,ETF建仓趋于谨慎。据中国基金报统计,9月以来,有22只股票型ETF公告上市,涉及创新药、智能电动汽车、ESG、消费电子、互联网、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新材料、文娱传媒、养老产业等行业主题ETF。从已披露的ETF上市公告书可以看到,这些基金的投资组合的平均股票仓位为19.33%,低于8月份上市的ETF平均22.89%的股票仓位。基金经理表示,一些热门行业板块估值贵,市场波动也大,建仓很难,为避免上市前净值波动大,所以会选择临近上市日建仓,满足要求。

  三、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月度变化一览

  基金公司人事变动风云四起,据金融界网统计,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已经有309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基金公司104家,其中涉及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分别达57人、87人。 

关键词阅读:基金公司股权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