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相较年初出现三大变化 汇丰晋信基金陆彬提醒把握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红利

  2021年已经走过大半,整体市场的表现超出年初的预期。尽管年初至今市场指数经历了大幅波动,但市场内结构性机会涌现,尤其是周期行业和中小盘风格表现相对突出。二季度后,“碳中和”逐渐成为市场的投资主线,以电力和建筑为代表的不少低估值行业,行业估值也迎来了快速修复。

  面对今年结构化的市场风格,我们始终坚信“基本面和估值”是决定市场趋势的核心要素,对于“赛道”、“龙头”和“景气”因子都保持中性态度。我们也不搞“投资主义”,踏踏实实基于行业与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自下而上对细分行业和个股的投资价值做出相对客观的判断。在为持有人争取超额收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场波动风险。

  站在当下展望四季度乃至明年,我们认为市场相较于年初出现了几个比较明显的变化:

  一、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相较于年初更加乐观

  一方面,我们一直担忧的某些高估值核心资产行业的估值风险自年初以来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不少优秀的公司用业绩持续增长和股价的明显回调,已经在较大程度上消化了估值风险。

  另一方面,未来几个季度宏观经济增速或逐渐趋缓,尤其是在全面降准以后,整个流动性环境展望比年初更加积极。当前,整体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处于过去十年历史中枢偏上位置,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相较于年初而言更加乐观。

  二、市场投资机会的结构也比年初更加有利

  2021年年初我们主要看好:1、新能源 2、低估值周期 3、金融地产 4、国防军工。对于高估值的核心资产一直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但从投资的角度,今年表现突出的周期股和小盘股的投资机会,其实把握难度较大。

  站在当前我们认为:

  首先,“茅指数”中的某些细分行业和一些优秀公司,基本面持续表现良好,对应2022年的估值也回落到合理位置,已经开始具备长期的投资吸引力。

  其次,“平指数”中的某些价值股相较于年初估值更低,估值和机构配置比例都到了历史极(低)值。同时,我们发现其中的一些行业基本面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投资预期有望在2021年4季度迎来拐点,估值有望快速修复。

  随后,新能源和某些周期行业基本面持续性强,不少公司的估值仍旧在合理区间,投资机会大概率能贯穿全年。

  所以,我们认为当前时点的市场投资机会的结构比年初更加有利。

  三、居民资产配置权益类基金的趋势正在加强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优秀的权益类基金的吸引力明显提升,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开始把基金作为投资理财的重要选择。同时随着投资者教育的深入,基金投资者越来越具备长期投资理念,居民资产配置权益类基金的趋势正在加强。

  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指数的行业结构明显优化,居民资产加快配置权益类基金的背景下,A股长期波动率可能呈持续降低趋势,基金投资者体验有望明显提升。也期待能够携手广大投资者,共同把握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红利。

关键词阅读:型升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