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正确认识当前市场的变与不变

摘要
A股市场一定程度上还是很聪明的,资金总是在寻找业绩快速成长的板块。所以未来,我们还是要在创新的方向,积极寻找业绩有较大成长空间的公司。

  一、今年以来的市场回顾

  今年以来的市场,跌宕起伏,和前几年的市场,既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相同的地方

  1、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方向没有变化。我们现在正处于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快速发展期,以新能源、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

  2、市场对于业绩快速增长的追求。A股市场一定程度上还是很聪明的,资金总是在寻找业绩快速成长的板块。所以未来,我们还是要在创新的方向,积极寻找业绩有较大成长空间的公司。

  不同的地方。

  1、新技术变化和政策调整,对于部分行业和公司的盈利模式产生负面影响,比如教育、互联网平台公司等,使得市场对于很多长期优质公司的盈利模式产生了担心。

  2、由于疫情对于供给的限制,加上全球碳中和趋势下,对于供给侧产能的限制,使得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出现了供应紧张、涨价的情况,进而对于中下游企业的利润产生了挤压。

  在长期技术创新带来的新机会的推动下,在短期供需格局变动的背景下,部分历史质地优秀的公司的短期业绩低于预期,部分历史质地一般公司的业绩超预期。

  而过去几年,市场对于长期优质公司给与了较高的估值溢价,而对于历史质地一般的公司给的估值水平较低。但是在今年的背景下,估值水平出现了相反的变化,过去几年比较成功的投资策略,遇到了较大挑战。

  第二,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

  1、积极拥抱新的变化

  我们现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体系,是建立在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工业革命的基础上的。而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和全球范围内的碳中和政策,对于我们的经济、政治、甚至生活方式和文化,都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可能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历史经验可以参照。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拥抱变化,避免类似柯达被数码相机淘汰的风险事件的再次发生。

  2、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寻找公司的变化。

  在新的创新机会来临的时候,传统的优质公司、原来行业内质地一般的公司和新的进入者,都是有可能有机会获得新的发展的。

  中国经济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机会、风险并存。作为基金经理,可能会低估了做企业的难度,实际的企业经营可能比我们想的要复杂很多。

  因此,我们对于企业和企业家,还是要允许犯错,尤其是在中国这样快速发展、竞争同样也很激烈的环境下。所以,只要这些公司历史上一直在认真投入研发、创新、供应链管理,那么我们还是要紧密跟踪,积极拥抱公司的变化。

  3、对于中国经济和政策的长期信心

  短期来看,可能我们面临一些困难,国内外的投资者对于政策可能还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

  但是从历史来看,我们相信,反垄断、碳中和等政策的出台,都是为了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因为人口的增长、更公平开放的环境,才有可能带来创新和经济的增长。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趋势是没有变化的。

  因此,还是有一大批符合产业升级和健康消费升级的公司,盈利模式没有恶化,甚至可能在改善,我们也要相信优秀企业家创新的力量。虽然短期业绩可能受到些负面影响,那么之前的恐慌性下跌,反而带来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第三,寻找不变的东西

  从市场的历史来看,人性是很难变化的,人的预期总是比基本面跑得更快,人类的情绪总是在贪婪和恐惧之间波动变化。

  对于企业和行业,如果短期盈利能力过高、业绩过快增长,而不是通过自身引领创新或者是长期较好盈利模式带来的,仅仅是行业的beta带来的,那会面临着新进入者和技术创新颠覆的风险。尤其是投资者可能线性预测,给与了更高的预期,这样就很可能出现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

  对于投资也是同样的,如果一个策略,短期收益过高,可能也会面临着风险。因此,我们还是要降低收益预期,逆向投资,均衡配置,这样才能获得更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平安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